日本公布新年号“令和”,安倍:将与民众共同开创希望的新时代
2019年04月02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3973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一宣布该国新年号为“令和”,称新年号将在今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当天零时开始使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谈到新年号时表示,已下定决心,在对和平岁月抱有感激之情的同时,将与日本民众共同开创洋溢着希望的新时代。

4月1日上午,在日本新年号公布之前,《环球时报》记者就在日本首相官邸附近上空看到数架直升机在航拍。首相官邸内的记者也是平时的好几倍。当菅义伟向观众展示新年号是哪两个字之后,摄影记者一阵狂拍。他解释说,新年号出自日本最早的诗歌集《万叶集》,是根据“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梅披镜前之粉,兰薰珮后之香”这几句诗选取的。

随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表示在选择新年号时,“面向未来建设怎样的日本?在展示对新时代的希望方面,最贴切的年号是什么?这是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安倍称,新年号蕴含了“文化在人们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诞生并成长”的意思,希望每一个日本人能抱着对明天的希望,“盛放各自的花朵”。他还表示,由衷希望新年号被国民广泛接受,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深深扎下根来。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报道称,此次“改元”先由政府选出数名文学和史学专家,委托他们提出候选年号。周一上午在首相官邸召开的恳谈会上,日本政府展示了6个候选年号,在听取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等在内的9名专家以及众参两院正副议长的意见后,内阁才召开会议决定新年号。

日本此次“改元”创造了4个“首次”:首次因天皇“生前退位”而进行的“改元”;首次在新天皇即位前,由现任天皇签署政令公布新年号;新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古籍而非中国古籍;宣布新年号首次通过网络现场直播。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全国各地洋溢着对新时代的期待。当“令和”两个大字出现在东京街头的电子屏幕上时,现场有一瞬间的安静,之后爆发出惊叹声。很多人表示,新年号中有和平的“和”,令人高兴,希望和平年代今后也能持续下去。也有民众表示,日本在平成时代多次遭遇灾害,希望新年号能带来一个风调雨顺的时代。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人们在街头将各种关于新年号的报纸杂志抢购一空,争相阅读并留作纪念。《万叶集》也迅速走红,在很多书店被抢购一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还有人弄错了时间,以为3月31日是“平成时代的最后一天”,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照片纪念。

此外,日本各商业机构也迅速将营销重点从“平成最后系列”转向“令和系列”,“改元商战”在新年号宣布的一刻已经打响。共同社称,福岛一家酒厂从4月1日开始销售以新年号“令和”命名的纯米吟酿清酒,限量300瓶。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微软公司表示,日本大部分的电脑软件是平成时代开发的,而日本通常同时使用公历和年号标记日期,因此在“改元”的过程中,各种软件可能遭遇“千年虫”问题。

美国天普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部主任杰夫·金士顿对CNN评论说,年号的选择也体现了日本政治的前进方向。他表示,“和”字和裕仁天皇年号“昭和”中的“和”一样,可能意味着安倍政府将继续美化日本的战争历史。他表示,此次安倍政府从日本典籍而非中国典籍中选取年号,也是为了讨好保守选民。(刘军国 雁初)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