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洪: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
2023年03月14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阅读量:2284

  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倡议后,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及推动全球治理 变革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而提出的中国方案。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使全球发展倡 议成为全球发展行动,可以多边化、规范化、议程化和机制化作为努力方向,以对接、共建、示范和协同作为工作重点。
        深化国际发展合作 
        全球发展倡议要在国际社会推广和落实,首先需要得到其他国家的理解、接受、支持和参与。 也就是说,需要从中国倡议转变为国际共识,从单边主张转化为多边行动,从中国方案转型为世 界方案。联合国是全球最大的多边机构,是推动倡议多边化的最佳途径。2022年1月,中国在联 合国发起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目前已有近70个国家加入,并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 个国际组织的支持。通过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和“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各 方进一步凝聚关于全球发展的政治共识。除了争取更多的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该倡议已被写入中国同东盟、中亚、非洲、拉美、太平洋岛国等合作文件,并成为我国开展多边 外交的主要抓手。另外,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载入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的正式文件,体现 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会议的主题、议题和议程中。通过 多边化提升全球发展倡议的国际性和世界性,使其成为真正的全球倡议。 
        全球发展倡议包含发展理念、发展原则、发展路径、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等丰富 内容。倡议是否行之有效,取决于这些理念和方案能否成为世界经济活动和国际发展合作的规范。 国际规范是引导和约束国际行为体行为的规则和标准等。全球发展倡议提出的普惠、创新、共生 等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规范意义。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一方面,需要对国际贸易、投资、 金融、援助等国际经济关系中的现有规则和规范进行修改、补充、丰富和完善,更好地体现全球 发展倡议包含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需要在数字经济、新兴技术、区域发展等领域,把这些发 展理念作为制定新规则和新规范的基本依据。 
        一般来说,以全球议程应对全球性问题,以地区议程解决地区性问题,议程已成为开展全球 治理和国际合作的主要工作方式。多边或全球议程往往由国际组织推动,即国际组织通过相关决 议和文件,把跨国性和全球性问题提升为全球性议题和主题,再转化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作 为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推动的多边议程具有全球性和权威性。和平与安全、 发展、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文化教育、难民和移民等,是联合国具有代表性的全球议程,其中 最典型的就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的议程化就是通过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国际组织,重 新聚焦发展,把包容性发展、创新发展、共生发展等作为全球发展治理和国际发展合作的行动指 南,并充分体现到国际组织的战略性、专业性和日常性的工作之中。 
        全球发展倡议的行稳致远,还有赖于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工作机制。该倡议提出一年多来, 各种形式的机制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八大合作领域,是倡议机制化的重点方 向。中方宣布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等七大举措和32项成果清单,则需要相应的工作机制进行 管理和推动落实。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既是倡议机制化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倡 议落地落实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国已相继设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等聚焦发展的国际性机 构,它们都可以成为全球发展倡议机制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的多边化和议程化,除了之前提出的对接重点领域、对接各国需求、对 接合作机制、对接各界伙伴之外,还需要强化与联合国发展机构、联合国专门机构和区域性国际 组织的工作对接,深化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领域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的 对接,使全球发展倡议真正成为全球发展的助推器、稳定器和加速器。 
        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中方提出七个方面的新举措,发布了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包括50个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务实合作项目及1000期能 力建设项目。这些举措和项目的实施,除了有中方的积极推动,也离不开相关国家从政府到企业、 从中央到地方、从国际组织到非政府组织等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共同投入和携手推进。
       全球发展倡议重点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 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取得成效和实现早期收获,可以选择若 干有代表性的国家和地区,培育“领头羊”,推出旗舰项目,发挥引领作用。通过示范性的实践 积累经验,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并进行推广,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更快更好地落实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都聚焦发展,但各有特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高 水平推进全球发展倡议,需要发挥两大倡议之间的互补作用和协同效应。“一带一路”倡议十年 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为全球发展倡议的落实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全球发展倡议则为“一带一路”倡 议的未来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两大倡议应当互相借力,形成合力,协同推进。 

(张贵洪为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