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8月)——阿富汗
2022年09月2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706

疫情方面

8月24日,阿富汗-日本医院的官员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全国有 6000 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 30 人死亡。该医院院长表示,“病人的数量每天都在增加。昨天我们进行了大约28次检测,其中18人呈阳性。” 阿国公共卫生部确认了新冠病毒患者的增加,并要求该国公民认真对待卫生部的建议。公共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公共卫生意识进程仍在进行中,我们正在努力告知民众,我们要求民众遵守卫生部告知他们的措施。” 全国公共卫生部公布的过去一个月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感染者有6600人-康复4437人-死亡30人。

巴达赫尚帕米尔缺乏医疗保健中心。除了帕米尔地区居民面临的许多其他问题外,缺乏保健中心和药品是该地区的基本问题。小帕米尔的居民表示,该地区只有一个医疗中心,大部分时间都面临药品短缺的问题。据他们介绍,近几个月来,巴达赫尚这一地区有十多名儿童死于麻疹。

喀布尔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数增加

喀布尔精神卫生医院的官员说,每天有 100 多人到这家医院治疗精神疾病。据这家医院的医生介绍,这些患者大多是年轻人。卫生部发言人表示:“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一个月内,有 20 万名精神病患者到诊所和门诊就诊。”多位医生认为,经济问题、失业、青少年失学是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

喀布尔宰牲节后刚果病增加

8月5日,喀布尔恩塔尼医院的医生担心这家医院最近一个月刚果病增加,他们表示,宰牲节后,这家医院收治了32名刚果热患者。该医院的专家说:虽然我们的病例再次得到控制,但我们不能这么说,这个图表可能会增加,我们担心它会增加三倍或四倍。恩塔尼医院统计了今年前四个月感染刚果的人数。在此期间,已有173人住院,其中94人检测呈阳性,有19人死亡。

粮食及农业组织对阿富汗农民的援助

到今年年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帮助阿富汗农业部门的 900 万农民。阿富汗粮食及农业组织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该机构已向超过 250 万农民提供援助,这些援助将继续提供。根据该组织的调查结果,阿富汗目前的农业面临许多问题。阿富汗粮食及农业组织负责人迪克·特伦查德(Dick Trenchard)说:“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必须确保向急需的人提供每一包人道主义援助,每一袋小麦种子、化肥、蔬菜种子和工具。”

同时,也有农户表示,化肥价格上涨导致农产品下降。他们要求援助机构为他们提供农具和化肥。此前,美国开发署曾表示,将通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斥资8000万美元现金改善阿富汗的粮食安全。

经济学家联名致信美国

要求美国解冻阿富汗的资产

8月11日,在一封信中,70 多名经济学家和专家要求乔·拜登政府释放阿富汗中央银行的资产。据路透社报道,这封信中表示,应将近90亿美元的阿富汗资产转移到该国中央银行。这些专家中有许多来自美国、德国、印度和英国,其中有希腊前财政部长、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组织了这封信的撰写。

“为了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并使阿富汗经济走上复苏之路,我们要求你允许阿富汗中央银行恢复其国际储备,”信中部分写道。在这封同样发给美国财政部长的信中,还表示,在外国军队撤出后,阿富汗陷入危机,如果无法获得该资产,该国中央银行将无法履行其正常和基本的职责。另一方面,央行官员表示,央行已准备好监督第三部门如何使用冻结资产。他们补充说,如果这些资产被释放,这家银行就有能力管理它们。

国际救援委员会

关于阿富汗经济危机中的警告

国际救援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阿富汗权力更迭和经济崩溃之后,这个国家的人民正面临饥饿。该委员会对阿富汗经济危机表示担忧,称发展援助减少和阿富汗外汇储备冻结以及银行部门体系的弱化增加了阿富汗的经济挑战。

国际救援委员会警告说,这场危机将比过去二十年的战争杀死更多的阿富汗人。国际救援委员会在公告中说:“阿富汗人民不应被迫为看守政府的行为买单。“如果没有意义的支持和阿富汗目前所走的道路,当前的危机将比 20 年的战争杀死更多的阿富汗人。”根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统计,阿富汗有超过 2400 万人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

阿富汗“Casa 1000”项目工作已停止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阿富汗局势混乱,Casa 1000项目的实际工作已经停止。塔吉克斯坦Casa 1000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际工作正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进行。塔吉克斯坦CASA项目负责人告诉路透社:“我们希望与阿方建立关系,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基础。” 阿塔政府经济部表示,伊斯兰酋长国目前已准备好实施 Casa 1000 项目。对此,经济部副部长表示:“目前,该项目在阿富汗的实施已经提供了安全保障,任何关于阿富汗动乱的评论都与事实相去甚远。” Casa1000 项目将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电力通过阿富汗输送到巴基斯坦,全长 1,250 公里。巴基斯坦将从该项目获得 1000 兆瓦的电力,阿富汗将获得 300 兆瓦的电力。据路透社报道,这个项目将耗资12亿美元,之前得到了西方的支持。CASA1000 通过阿富汗向南亚输送电力。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

关于阿富汗记者境况的报告

8月23日,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在阿富汗过去一年,塔利班再次掌权后,约有60%的阿富汗记者要么失业,要么离开该国。

该组织公布了其为期一年的调查细节,调查显示,在阿富汗的547家媒体中,有219家媒体的活动被封锁。进一步指出,女性记者遭受的损失最大,其中 76% 的人失去了工作。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克里斯托夫·德拉维尔(Christophe Delavir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阿富汗每 10 名记者中就有一名在一年内失业。他要求塔利班停止对记者的任何暴力和骚扰,并允许他们继续工作。

美国阻止在阿富汗建立一支专业军队

伊朗总统阿富汗事务特别代表“哈桑·卡泽米·库米”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人占领阿富汗20年,把这个国家带到了对基础设施的破坏,并进行了大规模杀戮。他指出了这个问题的各种例子并说:他们建立了一个效率低下的政府,除了金融腐败之外;美国人不允许在阿富汗组建一支专业军队;也就是说,一个完全依赖美国人自己来证明他们存在的政府和军队。他补充说:“不幸的是,在文化和社会领域,他们也做了一些事情,把一个传统宗教社会的伊斯兰国家变成了一个自由文化的社会,尽管很多人不接受这个问题。”伊朗总统在阿富汗的特别代表强调:美国人自己对造成阿富汗境内不安全的很大一部分负有责任。为恐怖组织的进入做准备是美国人在这 20 年里所做的事情。伊朗总统特别代表补充说:美国人不会让阿富汗走向稳定和安全。如果阿富汗走向建设,美国人担心阿富汗会出现敌对国家,例如中国、俄罗斯,甚至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

塔利班结束侵犯人权行为

8月23日,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塔利班自掌权以来已经掀起一波侵犯人权的浪潮,阿富汗正处于不可逆转的毁灭边缘。国际特赦组织表示,塔利班不仅违背了保护阿富汗人民权利,特别是妇女权利的承诺,而且还重启暴力循环,侵犯人权。国际特赦组织的请愿书指出,在塔利班统治的一年中,该组织解散了保护人权的关键机构,侵犯了阿富汗公民的言论、结社、公平审判和其他权利。据该组织称,在这一年里,妇女和女孩的基本权利被剥夺了。国际特赦组织补充说,数千名阿富汗人被任意拘留、折磨、失踪甚至杀害。记者、活动家、人权捍卫者、艺术家、学者、宗教和少数民族仍然处于危险之中。

塔利班国防部长:

美国飞机通过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

8月28日,塔利班国防部长要求巴基斯坦不要让美国无人机通过该国领空袭击阿富汗。

他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人离开时禁用并摧毁了我们的雷达系统,但我们的信息显示,他们是通过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并使用巴基斯坦领空。”我们要求巴基斯坦不要利用其领空来对付我们。”穆贾希德称美国的无人机袭击是“明显的侵略”,并表示已通过外交渠道跟进此事,我们已将我们的“反对意见”告知美国。

阿什拉夫·加尼:

对美国的信任和危险囚犯的释放

是阿富汗垮台的原因


阿富汗前总统说,美国通过向阿富汗军阀出售武器并在多哈与塔利班签署协议,为腐败和共和国的垮台奠定了基础。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在接受 PBS 采访时表示,他致力于保卫阿富汗人民:“在军队崩溃之后,我无法牺牲总统来维护这个系统,所以我离开了阿富汗。”加尼继续说:“在喀布尔城堡的最后几分钟,国家安全顾问告诉我,塔利班已经到达城堡,没有太多时间做出决定,所以决定离开。”阿富汗前总统认为,塔利班迅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缺乏世界各国所体现的外交立场。他强调:“信任美国和释放危险的塔利班囚犯是导致阿富汗政府垮台的因素之一。”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