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7月)——塔吉克斯坦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082

疫情方面

塔吉克斯坦加强边界地区的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入境的卫生和流行病学的防控措施。地面检查站和机场将再次测量体温,如果检测到体温异常,将进行PCR测试。根据该国卫生部流行病学官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塔国还没有登记过一例新冠感染病例。

但是由于当前Covid-19开始在边境各州传播,塔吉克政府决定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当外国人入境塔国时,他将被要求持有新冠疫苗接种证书。如果在边境地区发现高烧患者,将被实施防控措施。具有特征症状的公民的信息将被发送到居住地的医院。根据塔吉克斯坦的官方数据,自2022年2月以来,塔吉克斯坦没有感染新冠的登记病例。该国约90%的公民完全接种了疫苗。

吉塔就80公里国家边界达成协议

近期塔吉克政府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商定了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80多公里边界。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边界长度为987公里,其中664公里已被划定。

图源:哈通社

塔吉克斯坦国家土地规划和土地测量委员会主席奥里夫·霍贾佐达在7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塔政府希望尽快解决与邻国的边界争端。“我们也担心,明白生活在边疆其实没那么容易。因此,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奥里夫·霍贾佐达指出,目前已确定519.9公里塔吉克-吉尔吉斯边境。“未来的工作将持续进行,以解决与划界和标界问题有关的所有问题”,国家委员会负责人补充说。

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边界线多长有不同的说法,从970公里到987公里不等。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今年4月在对塔城市伊斯法拉进行工作访问时表示,自2002年以来,“两国987公里边界中的663.7公里已经确定和商定,占边界线的68.4%。吉尔吉斯总统扎帕罗夫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边界总长为972公里,其中664公里已经商定。奥里夫·霍贾佐德表示,在边界完全确定之前,无法给出确切的数字。

塔总统参加中亚元首协商会议

中亚国家领导人协商会议于7月21日在吉尔吉斯城市乔尔蓬阿塔(伊塞克湖地区)举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将讨论确保该地区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的问题。

图源:俄罗斯卫星网

根据阿维斯塔通讯社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在乔尔蓬-阿塔举行的第4次协商会议上更多表达了安全关切,发言提到: 塔利班执掌阿富汗不仅对中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改变了整个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力量平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塔利班没有采取实际步骤,让国际社会和阿富汗人民相信他们权力的合法性,控制该国局势的能力,确保公民的安全,并解决新出现的社会经济问题”,他说到,阿富汗局势将恶化。与其承诺相反,塔利班领导层阻止建立一个所有政治和种族力量广泛参与的包容性政府。

此外,它们不能确保国家机构的运作以及对公民权利,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公民权利的尊重。拉赫蒙强调,极端的宗教保守主义仍然存在于该国。“塔利班政府的18人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名单。他们无法解决治理国家的问题”,塔吉克斯坦总统说,塔利班领导层正在推行严厉的宗教保守主义的政策。他们已经宣布废除世俗立法法案,并在公民社会的所有领域适用伊斯兰教法典的法院。中亚各国面临的一个严重挑战是助长了宗教激进主义的意识形态。

“对我们的社会来说,最危险的是萨拉菲派和瓦哈比主义地位加强的趋势,”他在协商会议上强调。拉赫蒙回顾说,他已在几次会议中重申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潜伏的基层组织所构成的国家内部安全风险和威胁。他们可能在外部的积极支持下随时证明自己……最近的很多事件表明,宗教激进分子和极端分子能够利用我们社会中的任何抗议潜力来达到他们自己的自私目的”,塔国家元首说到,这些人才是“我们敌人手中的主要武器”。

有分析认为,本次元首协商会议可以视为该地区在没有俄罗斯和中国等邻国参与下中亚地区寻求更多一体化的机会。最终,各国无法达成友好协议,甚至无法就其所在地区面临的挑战达成一致。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没有签署中亚国家元首第四次协商会议的最后协议。并解释说,两国需要完成所有国内程序后再加入条约协议。

塔出国工作人数翻了一番

出国工作的塔吉克公民人数翻了一番。据报道该结论是塔国劳动,移民和就业人口部长在7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今年上半年,322000名劳务移民离开塔吉克斯坦到国外工作。“这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部长说。据统计,90%的塔吉克移民在俄罗斯工作,5%在哈萨克斯坦工作,其余在其他国家工作。

图源:亚洲加通讯社

根据塔吉克斯坦移民局的数据,该国约有69.3万公民在俄罗斯工作。在哈萨克斯坦有10.5万塔吉克人工作,在吉尔吉斯斯坦- 7776人,在乌克兰 - 1639人,另有8218人在其他国家工作。例如,根据塔劳动、移民和就业部长的说法,今年有126名塔吉克人在英国工作,另有200人正在等待英国签证。

早些时候有报道称,从俄罗斯联邦返回家园的塔吉克公民人数大幅增加。2022年第一季度是60337人,比2021年同期增加了2.6倍。

塔平均工资已经达到160美元

截至当前,塔吉克斯坦的平均工资为1647.4索莫尼(约160美元)。这是在7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由该国劳动,移民和就业部长阿曼佐达宣布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4索莫尼(15美元)。

就地区而言,杜尚别的最高平均工资为2402索莫尼(234美元),其次是苏格德地区 - 1548(151美元),戈尔诺 - 巴达赫尚自治区(GBAO) - 1487(145美元),哈特隆地区 - 1218 somoni(118美元)。


按部门领域分类,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平均工资最高 - 4592 索莫尼(447美元),最低是农业(637 索莫尼,即62美元)。教育部门的工人平均工资是1259索莫尼(122美元),卫生部门 – 1030索莫尼(100美元)。外国组织和代表处雇员的平均工资为11361索莫尼(1106美元)。自7月1日起,塔吉克斯坦所有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最低工资从400索莫尼(38美元)增加到600索莫尼(57美元)。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