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6月)——土耳其
2022年07月18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379

截至6月底,土耳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再次上升。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51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9.9万例。自6月1日起,土耳其内政部表示,入境旅客无需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与出发前48小时内的快速抗原检测阴性证明。

土耳其现有确诊/累计确诊

土耳其累计治愈/累计死亡


土维持14%的基准利率不变

6月23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宣布,维持14%的基准利率不变。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土耳其央行连续第六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在里拉化的框架内使用所有工具,直到显示通胀永久下降的有力指标出现,并使(通胀)达到5%的中期目标。”根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6月3日发布的官方数据,受俄乌战争、能源价格上涨和里拉持续贬值等因素影响,5月份的年通胀率攀升至73.5%,创下24年来新高。根据2020年成立的独立通胀研究小组(ENAG)的非官方数据,土耳其5月份的年度消费者价格通胀率达到160.76%,远高于官方数字。

埃尔多安会见沙特王储

6月22日,土耳其总统和沙特王储讨论了双边关系合作的新时代,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和文化关系。根据一份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强调,他们决心在许多领域开启一个全面合作的新时代。安卡拉和利雅得决定深化在区域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以加强稳定与和平。

两位领导人誓言要在两国“历史兄弟情谊”的基础上为该地区的未来发展保持合作。此外,他们强调了增加航班数量、放宽双边贸易、探索投资机会并将其转化为具体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根据土耳其和沙特的联合声明,沙特阿拉伯对土耳其支持利雅得作为2030年世博会的候选国表示感谢。4月下旬,埃尔多安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旨在促进双边关系。访问期间,埃尔多安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和王储,并就各种国际、地区和双边问题进行了会谈。

埃尔多安与英国首相通电话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通电话。通话期间,双方就土英关系,特别是国防工业合作,以及俄乌冲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必须找到让乌克兰的粮食安全运出国的解决方案。就在通话的前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将继续努力通过黑海出口乌克兰粮食,防止出现全球粮食危机。

埃尔多安和拜登就两国之间保持密切磋商达成共识

6月29日,土耳其总统和美国总统在马德里举行的会议上就安卡拉和华盛顿之间的“持续密切磋商”达成共识。埃尔多安和拜登之间的会晤是在北约峰会的间隙进行的。

两位领导人讨论了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问题,乌克兰战争以及爱琴海和叙利亚局势。埃尔多安在闭门会议前的简短谈话中表示,为加强北约而采取的措施将在俄罗斯-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产生“特殊贡献”。埃尔多安认为俄乌战争对粮食和石油产生了负面影响,他们正试图以这方面的平衡政策来解决这一进程。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平衡的政策获得结果。他表示,希望尽快向目前缺乏粮食的国家开放走廊。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总统重申他希望保持建设性的双边关系,两位领导人同意我们政府之间继续密切磋商的重要性。”美国总统还欢迎安卡拉与芬兰和瑞典缔结三方协议,为北约邀请他们加入联盟铺平道路。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他们对乌克兰防御俄罗斯侵略的持续支持,以及消除俄罗斯对乌克兰粮食出口的障碍的重要性。两位领导人还谈到了维护爱琴海和叙利亚稳定的重要性。”拜登感谢埃尔多安为将数百万吨粮食运出乌克兰以及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所作的努力。

土耳其、瑞典、芬兰签署关于北欧国家申请加入北约的备忘录

土耳其、芬兰和瑞典在马德里举行的四方会谈后,6月28日签署了一份关于北欧国家申请加入北约的备忘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瑞典首相安德松会面,讨论了这一问题和安卡拉的相关关切。该备忘录是由三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在三位国家领导人和斯托尔滕贝格在场的情况下签署的。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有利于芬兰和瑞典,有利于北约,也有利于欧洲安全。签署的备忘录解决了土耳其对武器出口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担忧。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