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6-2030年)
2018年07月10日  |  来源:兵团办公厅网站  |  阅读量:3593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的通知》(新政发〔2017〕103号),结合兵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重大意义和现实基础

(一)重大意义。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是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总体要求,承载国家向西开发开放战略使命的重大部署,也是抢抓新疆发展新机遇,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优势,全面提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承接国际物流和国际客流的竞争力,全面提升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国际地位,全面增强核心区国际资源整合平台、国家产业要素聚集平台和新疆交通转型升级平台的三大功能,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引领作用的重大部署。

坚持新疆一盘棋,积极主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构建兵团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兵团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发挥“三大功能”和“四大作用”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保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西向开发开放和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在口岸建设、贸易便利化、文化旅游、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水平;有利于拓展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的空间,推进兵团向南发展,更好服务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兵团与周边国家及地区经贸、人文、维稳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延伸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的国际渠道,对维护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二)现实基础。

“十二五”以来,兵团交通运输行业累计投资641.17亿元,其中,铁路建设投资29.06亿元,新疆天业、六师信发、图木舒克、天山铝业、中瑞恒远三葛庄铁路物流港等一批铁路专用线和物流港项目相继建成;公路建设投资599.38亿元,公路总里程达到3.5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达到3950公里,累计建成等级客运站466个;航空业建设投资12.73亿元,石河子支线机场实现通航,图木舒克支线机场建设基本完工,一师1团、二师30团、三师48团、四师75团、七师129团、八师150团、九师168团7个通用机场跑道等基础设施得到改善,阿拉尔机场前期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建成物流园区32个,有效提升了兵团交通物流业发展水平。石河子城北物流、十二师新疆九鼎农产品等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提升了兵团交通物流业信息化水平。兵团综合交通运输能力明显改善,为加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奠定了基础。

兵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运输通道布局不合理、交通网络规模不足、覆盖深度偏低、城际交通联系不畅、相关基础设施设备落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应急救援体系仍不完善、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不强,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和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新形势新要求,亟需加强交通枢纽建设,着力构建兵团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兵团参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依赖,加快交通科技创新,全面推进智慧交通发展,积极参与新疆“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建设,加快兵团公路、铁路、航空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建成垦区之间快速互通、兵地之间密切衔接、边防通道连续通畅的立体交通网络,努力构建既融入新疆交通运输整体布局,又有利于履行职责使命的综合交通枢纽。

(二)基本原则。

——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坚持“新疆一张图”“兵地一张网”和共建共赢的原则,统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划,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积极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工程建设。

——互联互通,开放发展。立足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战略任务,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推进兵团交通枢纽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新疆互联互通建设。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依赖,创新运输管理、组织和发展模式。加快交通科技创新,加大资源整合和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

——兵地协同,融合发展。加强军地协调、兵地统筹、需求对接,贯彻国防与维稳要求,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兵地协同发展水平,强化守边固边能力,形成兵地携手共建、融合发展局面。

——安全绿色,永续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推进交通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全方位加强安全举措,强化监管,增强运输战略通道和疆内运输安全保障性。全面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网络更加健全、运输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初步建立经济高效的交通枢纽,基本形成与自治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枢纽系统网络。初步形成以石河子市、阿拉尔市为区域性中心枢纽,五家渠市、图木舒克市、北屯市等城市为枢纽节点,覆盖兵团各师市、联通地方县市的区域性“两中心、多节点”两层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公路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超过7000公里,普通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0%,通营通连硬化路比重达到100%,干线公路优良率超过80%。全面建成通团二级公路,完善南疆垦区干线公路网络,完成兵团南疆新建扩建团场干线公路建设。完成图木舒克至巴楚支线铁路及石河子天足、五五工业园区等铁路专用线建设。完成图木舒克机场建设,实现早日通航。

到2030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交通枢纽中心的支撑功能进一步增强,全面融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体系,交通枢纽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引领推动作用充分发挥。

积极推进公铁联运、陆空联运综合运输枢纽建设。公路总里程达到4.2万公里,建设石河子至胡杨河市等一批重点公路,进一步完善垦区交通干线。参与库尔勒至格尔木、和田至若羌干线铁路建设,加快推进阿拉尔至阿克苏支线铁路、将军庙至柳沟货运铁路建设。力争建成4座民用运输支线机场、36座通用机场,初步形成规模适当、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覆盖各师主要区域、南疆重点垦区、团场的机场网络体系。

三、规划布局

积极推进涵盖兵团的新疆交通在全国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中的定位逐步从网络“末端型”向“亚欧交通枢纽中心”转变,参与新疆“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建设,优化兵团交通枢纽布局,加快兵团公路、铁路、航空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垦区之间快速互通、兵地之间密切衔接、边防通道连续通畅的立体交通网络,构建南北疆兵团区域性和师市区域性两层级城市团镇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兵团“两中心、多节点”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全面融入自治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的空间格局。

(一)加强两中心。构建北疆石河子市、南疆阿拉尔市为中心的区域性核心枢纽。

石河子枢纽中心。以石河子市为核心节点,支撑乌鲁木齐为核心的国际性枢纽建设,覆盖六师、七师、八师全域,辐射天山北坡城市群。依托天山北坡经济带一体化发展优势,构建天山北坡重要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拓展石河子铁路运输功能,努力建成天山北坡铁路中心枢纽。立足新疆机场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兵地机场网络关系,积极推进石河子机场保障能力提升建设,将石河子机场逐步打造成疆内最大的货运机场、通用航空发展基地、乌鲁木齐备降机场。以石河子机场为平台,大力推进航空港和空铁联运建设,打造成新疆第二空中口岸、引领兵团航空产业发展。

阿拉尔枢纽中心。以阿拉尔市为核心节点,联通314、315、218国道,围绕兵团向南发展“一中心、三依托、八支点”布局,构建覆盖一师、三师、十四师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依托南疆铁路、217国道以及规划建设的阿拉尔机场、阿拉尔至阿克苏、和田等铁路线,着力打造成为立足一师阿拉尔市的中转型交通运输中心。

(二)培育多节点。强化与地方区域交通运输的融合贯通,着力打造一批师市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以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师可克达拉市、五师双河市、六师五家渠市、十师北屯市、十四师昆玉市等已建城市和七师、九师、十三师拟建城市等为枢纽节点,从本师市区域交通发展的角度,建设覆盖本师市,联通所在地区市、县的交通运输枢纽。

四、重点任务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中,重点参与进出疆运输通道建设、配合推进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加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城镇交通网络、推进兵地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一)参与进出疆运输通道建设。以国家“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为依托,积极参与建设库尔勒至格尔木、和田至若羌铁路建设,积极推进将军庙至哈密至柳沟(北通道)铁路项目建设,推进国家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西北向延伸,构筑新疆高效连接成渝、长江中游、长三角等城市群的运输通道。(兵团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配合推进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按照统筹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区分重点方向和一般方向,配合推进中巴、中塔、中阿、中哈、中吉乌、中蒙俄等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拓展石河子铁路运输功能,努力建成天山北坡铁路中心枢纽。加快第八师石河子至胡杨河市、八师国道G335线公路甘泉堡至五家渠至莫索湾等公路建设。提升石河子机场标准,推进航空港建设,打造石河子国际交通运输中心。加快阿拉尔至阿克苏等重点公路、阿拉尔至阿克苏支线铁路、图木舒克至巴楚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综合交通枢纽节点能力。完成图木舒克机场建设,实现早日通航,加快阿拉尔支线机场前期工作。依托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等城镇,开展客运枢纽的综合开发,配套物流园区,培育枢纽经济区。(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兵团航空企业管理局及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快建设城镇交通网络。适应兵团设市建镇、师市合一、区域全覆盖的要求,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建设兵团城市、团场(镇)以及兵地间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提高城市路网密度,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级配合理的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构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加快兵团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交线网、换乘枢纽、停车场等设施布局,扩大公交服务覆盖范围,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发展多种形式的大容量公共交通,加强自行车道和步行道慢行系统建设,改善慢行交通设施条件,提倡绿色出行,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出行系统。(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推进兵地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兵地协作,完善国省道干线网络,加快建设以团场为中心,覆盖连队的公路网络,强化守边固边职责,推进国边防公路建设。加快南疆四个师市公路建设,推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提高团场客运通达深度、广度和服务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师市逐步推行城乡客运公交化。(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提升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按照国际便利化、国内一体化发展要求,推进货物多式联运和客运一体联程,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实现运输服务能力与质量的同步提升。完善城市配送网络,统筹交通、邮政、商贸、供销等物流资源,推广“多站合一”的交通运输服务模式。引导传统道路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鼓励中小型物流企业联盟、联合发展,提升货运市场集中度和规模化程度。加快快递园区、转运中心以及跨境电商物流园等建设,支持引导快递快运和跨境电商物流发展,完善末端物流投递网络,推动配送网络覆盖至连队。(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工信委、国土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旅游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实施交通“互联网+”行动计划,强化资源高效整合,提升交通信息化水平。推进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和城市公交一卡通,完善动态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加强班线客运、旅游客运、公交车、出租车及危险品运输车辆监控监测,加强重点路段、重要桥隧、重要客货运枢纽的监测。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数据中心,提高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水平,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电子政务,推进行业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局、工信委、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旅游局)、科技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实施计划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总体战略,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注重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批战略意义大、带动发展能力强的重大工程。加强与自治区沟通衔接,提升与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为新疆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进出疆通道建设。

积极参与库尔勒至格尔木、和田至若羌铁路建设。积极推进将军庙至哈密至柳沟(北通道)铁路项目。(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疆内通道通畅工程。

打通兵团公路战略通道,提升干线公路网技术等级和通达程度,加快垦区公路网络联通,实现兵地之间无缝对接,提高兵团新建城市与周边主要道路联通水平。“十三五”期间建设改造普通国道900公里,打通兵团辖区内国道G217、G219、G335、G576等重要路段。加快国道G576夏孜盖盐场公路至184团至和什托洛盖公路、国道G217阿拉尔至图木舒克至巴楚公路项目建设,构筑连接兵团垦区干线公路通道。推进阿拉尔至阿克苏、巴楚至图木舒克等支线铁路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提升综合交通枢纽节点能力。石河子市充分依托现有基础优势,全面构建天山北坡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石河子花园机场改扩建、石河子至胡杨河市公路等项目建设。阿拉尔机场加快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建设。图木舒克机场尽快竣工、完成验收、投入运营。加强38团支线机场前期研究,适时启动项目建设。按照自治区《新疆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加快推进兵团36个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围绕兵团城镇,开展客运枢纽的综合开发,加快铁路、公路等货运站及配套物流园区建设,培育兵团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加强兵团各师市已建城市一级、二级客运站建设,建成集客运、邮政、农村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运输站点,积极推进公铁联运,陆空联运综合货运枢纽建设,建成一批集产品加工、包装、集散、仓储、运输等功能为一体的商贸物流中心。(兵团交通运输局、工信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兵团航空企业管理局和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智慧交通工程。

提高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重点建设石河子交通大数据中心。提高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水平,推进兵团交通运输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和兵团农产品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局、发展改革委、工信委、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商务局(旅游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由兵团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牵头,兵团工信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商务局等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时间表,协调跨师、跨部门、跨兵地的重大交通枢纽中心项目建设。各师发改、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合作,各司其责,落实责任分工,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高服务效能,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工信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商务局(旅游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积极争取将兵团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纳入国家综合交通规划,将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家交通运输部重点项目库,优先安排实施。争取国家加大对南疆地区交通枢纽中心交通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按照兵团向南发展规划纲要,优先支持新建、扩建团场交通运输建设,不断完善兵团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兵团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战略性项目争取中央资金给予支持。国防交通项目及公益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国家提高中央资金补助标准。(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交通运输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拓宽投融资渠道。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兵团党委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部署,稳妥化解存量金融债务,严格管理增量政府债务,规范举债方式和行为,大力推进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分级负责、市场运作、多元筹资”的原则,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严禁各级违规举债。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加大本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金融办,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切实加强兵地协作。

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的要求,切实推进兵地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坚持“兵地一张网”原则,加强与自治区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地(州)、县(市)沟通衔接,实现兵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共同受益。(兵团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督促检查。

相关师市、兵团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任务分工和目标要求,建立健全以实施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为主要考核内容的监督评价考核机制,有效督促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向兵团发展改革委报送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兵团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师按职责分工负责。)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18年7月10日印发

分类: 全球治理 201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