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6月)——阿富汗
2022年07月17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664

随着喀布尔天气变暖,阿富汗-日本医院的官员表示,最近几周感冠状病毒的患者人数有所增加。阿富汗-日本医院感染控制、防控负责人告诉阿土鲁新闻:过去一周,已有100多名新冠病毒患者到这家医院就诊,其中4人死亡。同时,该国公民表达了对冠状病毒传播的担忧,并表示公共卫生部应认真关注此事。卫生部必须做出严肃的决定来控制冠状病毒;例如,必须对从国外通过边境和机场进入阿富汗的乘客进行适当检查。

图片来源:阿土鲁新闻

阿富汗缺少治疗白血病患者的必要设施

阿国医生和卫生部门的官员表示,该国没有治疗血癌患者的卫生设施。根据他们的说法,该国还没有建立医疗中心来治疗这种疾病。同时,中央血库官员称,每天有 40 到 60 名血癌患者访问该机构。癌症患者表示,治疗这种疾病面临诸多挑战,尽管血癌患者有所增加,但该国卫生机构表示,他们没有准确统计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数。

阿富汗民众抱怨缺乏治疗肺结核患者的设施

阿国一些肺结核患者抱怨缺乏医疗设施。他们声称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去的传染病医院甚至没有住院病房。由于缺乏卫生设施,一些肺结核患者的病床被露天放置。阿日医院肺结核科主任医师坦言,该科从阿日医院转移到恩谷医院后,医生和肺结核患者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此同时,公共卫生部表示,今年已有 140 名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死亡。卫生部发言人表示:“为了控制和遏制阿富汗的结核病,卫生部启动了公众宣传计划,并在852个中心提供了免费的诊断和治疗服务。”

阿富汗-日本传染病医院于 2014 年在日本的财政合作下成立,用于治疗肺结核、疟疾和艾滋病患者,在冠状病毒在该国传播后关闭,用于治疗冠状病毒患者。

阿国古尔省政府医院缺药导致患者死亡

许多到古尔省医院就诊的患者表示,他们已经等待患者康复了数周。转诊到这家医院的患者抱怨这家医院缺乏床位、药品和医疗设施。病人说,他们的病人因缺乏床位和药物而死亡,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古尔省立医院的多位医生也表示,患者就诊次数比以往增加了数倍。据他们介绍,由于人员短缺和卫生设施匮乏,大多数患者,尤其是儿童,丢失生命。古尔省位于阿富汗西部,人口超过 100 万,而只有一所政府医院,可容纳 150 张床位。

世界银行报告对阿富汗经济形势进行分析

世界银行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对世界食品价格产生了负面影响,尤其是在阿富汗等国家。在世界银行关于世界经济和阿富汗局势的新报告中,指出阿富汗经济状况不佳,联合国的援助未能阻止该国的贫困。报告还说,阿富汗公民的人均收入也有所下降。

在这份报告的一部分中写道:“尽管全球援助和支持在 2021 年 8 月突然停止,但阿富汗的经济和社会形势仍然严峻,但经济已经崩溃。自 2021 年 8 月以来,政府开支可能减少了三到四倍。”

粮食及农业组织对阿富汗小麦种植面积的减少感到担忧。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其最新报告中担心阿富汗农业土地上小麦种植的减少。根据该机构的报告,阿富汗 71% 的农民在其农田中种植的小麦较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四轮“紧急情况下的数据监测”调查显示,79%的农民预计他们的产量将比正常年份下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74% 的农民预计他们的产品与正常年份相比会减少。在过去三个月中,只有少数农民(27 人)出售了小麦和马铃薯作物。农业成本(在 58% 到 74% 之间)让农民感到担忧。阿富汗每年需要700万吨小麦,其中50%以上产自国内,但今年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政治紧张局势导致全球小麦进口量减少。

阿富汗TAPI项目将在4个月内启动

6月9日,阿塔政府矿产和石油部表示,阿富汗塔皮项目的实际工作将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正式开始。矿业和石油部发言人表示,技术讨论正在进行中,在前往该项目的途中征用土地是该项目工作延误的原因之一。同时,经济部表示,塔皮项目对该国经济发展具有积极影响。随着该项目的实施,它将带来更好的政治、安全和区域合作,特别是在这四个受益国之间。TAPI项目计划于90年代提出,但由于种种原因,其实际工作并未启动。

图片来源:阿富汗早八日报

尽管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高级官员于 2018 年在赫拉特省启动了 TAPI 项目的工作,但其工作因不明原因而停止。TAPI项目输气管道全长1814公里,其中途经土库曼斯坦147公里,途经阿富汗735公里,途经巴基斯坦800公里,最终到达印度法济勒卡市。

阿富汗2022年高失业率警告

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员约翰·萨普科担心阿富汗的失业情况,称到今年年中这个国家将有近90万人失业。美国特别检查员还表示,2020 年阿富汗 17% 的劳动力由女性组成,其中许多人目前处于失业状态。他在推特上写道:“女性受到了特殊的影响,预计到 2022 年中期,女性的就业水平将比塔利班上台前下降 21%。”根据劳动和社会事务部2020年的统计,全国失业率在18%以上,现在这个数据有明显上升。

阿富汗与俄罗斯私营部门签署合作协议

阿塔政府商业和投资商会与俄罗斯私营部门签署了关于食品和燃料进口的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喀布尔和莫斯科之间的贸易额将会增加。据说,莫斯科已承诺让阿富汗商人的签证过程更容易。同时,农牧业商会表示,俄罗斯是该国国内产品的合适市场。据商会统计,2021年阿富汗向俄罗斯出口400万美元,今年俄罗斯对阿进口额超过7800万美元。

印度向阿富汗运送3000吨小麦

为延续印度对阿富汗的援助,该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印度将向阿富汗运送3000吨小麦。印度外交部公告称,已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向阿富汗运送了3.35万吨小麦。该公告中说:“我们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承诺保持不变。到目前为止,印度已与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合作向阿富汗运送了 33,500 公吨小麦。农业、灌溉和畜牧业部认为印度的援助在当前形势下很重要,并表示如果与塔利班政府当局协调分配这种援助,将会更加有效。农业、灌溉和畜牧业部对印度的援助表示欢迎,并表示由于该国最近的干旱,小麦产量有所下降。”

中国将向阿富汗商人发放签证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表示,中国正准备开始向阿富汗商人发放签证。阿富汗代理外长在会见中国驻喀布尔大使时,要求北京解决阿富汗商人的签证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大使已承诺准备发放签证。阿塔外交部发言人继续表示,在外交部代理部长与中国大使的会晤中,双方承诺今年将加快阿富汗松向中国的转让进程。尽管在冠状病毒流行和阿富汗政治问题之后,中国已经停止了向阿富汗公民发放签证的过程。

图片来源:阿土鲁新闻

安全方面

6月4日,在其年度报告的一部分中,美国国务院讨论了宗教自由和阿富汗少数民族的权利。美国国务院表示,阿富汗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的状况在过去九个月中恶化。美国国务院补充说,妇女和女孩在此期间也被剥夺了基本权利。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在阿富汗,塔利班统治下的宗教自由条件明显恶化。特别是,他们以宗教的名义压制妇女和女孩的基本权利,即受教育、工作和参与社会的权利。”在美国国务院的年度报告中,中国、俄罗斯、缅甸、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违反宗教自由的行列。

阿富汗帕尔旺省摧毁伊斯兰国组织的炸药和武器库存

帕尔旺省的安全官员说,他们已经在查里卡尔市销毁了一批属于 ISIS 的爆炸物和武器。包括一名妇女在内的三人因维护该保护区而被捕。

喀布尔印度教寺庙发生爆炸

阿塔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6月18日,一群身份尚未确定的武装人员进入喀布尔地区的印度教寺庙。根据阿塔内政部的公告,这些武装人员在进入寺庙之前向警卫投掷手榴弹。在这起事件中,袭击者想在寺庙内引爆一枚汽车炸弹,但这辆汽车在到达目标之前就被爆炸了。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