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吉尔吉斯斯坦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CNISCO中国上合基地  |  阅读量:1978

01疫情方面

5月,吉尔吉斯斯坦(以下简称:吉国)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双清零。除5月1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外,本月吉国境内没有再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鉴于此,吉国卫生和社会发展部5月12日宣布,从即日起,吉国暂时停更每日疫情数据。截至5月12日,吉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00993例,累计死亡2991例,累计治愈196406例。

图源:卡巴尔通讯社

截至5月31日,吉国累计接种疫苗人数达1557161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3.14%。其中1303146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占全国总人口的19.36%。

02吉国2022年1-4月GDP同比增长5.4%

据吉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新闻网站5月14日消息,2022年1至4月,吉国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为2030亿索姆,同比增长5.4%。

图源:卡巴尔通讯社

如果不考虑库姆托尔金矿的产值,2022年1至4月,吉国国内生产总值大约为1890亿索姆,同比增长3.5%。此外,2022年1至4月,工业产值大约为1160亿索姆,同比增长10.3%。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2.9%,农业产值同比增长2.2%,批发和零售业产值同比增长6.9%。

03吉国2022年一季度对外贸易额同比增长48.4%

据吉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新闻网站5月18日消息,2022年1至3月,吉国对外贸易额为21.087亿美元,同比增长48.4%。其中,出口额3.671亿美元,同比减少13.7%;进口额17.416亿美元,同比增长70%。

图源:卡巴尔通讯社

此外,2022年1至3月,吉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贸易额达8.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在与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双边贸易中,最大的份额来自俄罗斯,占比68.6%。其次为哈萨克斯坦,占比29.6%。吉国经济和商务部第一副部长认为,吉国对外贸易额的增长应归功于边境的开放。

04为杜绝腐败、防止拉帮结派吉国实行法官轮换

据吉国总统新闻局4月30日消息,总统扎帕罗夫当天签署了一项法令,根据该法令,一些地方法院的现任法官将被调往其他地方法院,并将在宪法规定的剩余任期内继续行使法官职权。该法令自签署之日起生效。资料显示,共有312名法官被指派到新的工作地点。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消息称,该法令旨在排除利益冲突,规避腐败风险,确保地方法院法官审理案件的公正性。据悉,该法令以吉国最高法院院长扎米尔别克·巴扎尔别科夫提交的报告为依据,对地方法院的一些法官进行了轮换。在该法令颁布之后,法官轮换工作正在吉国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吉国希望轮换能够在法官审判的透明度、公平性和公正性方面产生有效的结果。

事实上,吉国独立30年来,司法制度一直是吉国社会的主要问题之一。法官商业化的办案方法以及法官作出的不公平和经常性的荒谬的判决成为激起民众愤怒的主要原因。在吉国短时间内发生的三次政变中,司法制度改革、确保司法公正和法律至上是人民的主要诉求之一。民众反映法官极其腐败,要求法官保持其独立性,首先应当独立于各政权机关。考虑到司法的迭次更换可能会导致新的骚动,总统扎帕罗夫敏锐地注意到司法体制改革问题,并及时地做出了决定。扎帕罗夫认为,轮换应该可以使法官脱离他熟悉的环境,使其独立于社会并做到公正公平。

有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中,吉国监察员协会就收到了1950份申请,请求其参加审判并确保案件审理的透明度。据监察员协会介绍,监察员协会参加的审判合计1600次,并作出了相应的判决。如此之多的民众要求确保法官判决的透明度,又再一次证明了问题的尖锐性。比什凯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地区法院法官扎纳雷·巴特尔别科夫认为,国家的很多事情取决于该国法官的诚实工作。巴特尔别科夫表示,法官长期在一个地方工作可能会导致利益冲突。无论法官是否愿意,他仍然会结识到一些熟人、朋友和其他关系,这些人将来可能会向他寻求帮助。而这已经影响了法官的公正。因此,轮换将产生积极影响。巴特尔别科夫本人通过轮换从奥什市调到了比什凯克市工作。

除了轮换之外,吉国法官理事会还下设纪律监察委员会。如果公民的权利在审判期间受到限制或侵犯,公民可以向该委员会寻求帮助。根据纪律监察委员会成员塔阿莱别克·达尔基姆巴耶夫的说法,如果法官确实存在违反伦理、道德、行为准则以及粗暴对待公民的行为,那么法官将要承担纪律责任。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将会被训斥,如果还是屡教不改,那么甚至可以要求其辞去现任职务。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法官所做的判决是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公民不可以就法官所做的判决向纪律监察委员会提出申诉。申诉的对象指的仅仅是法官的粗暴态度、道德行为规范和伦理规则。专家称,轮换将对吉国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但重要的是,良心和对国家的忠诚是每个公民,包括法官的个人事务。

05吉国18所驾校因不符合许可证要求被关停

据吉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新闻网站5月10日消息,吉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总局发布消息称,吉国18所驾校因不符合许可证要求被关停。消息称,吉国教育和科学部此前向272家驾驶员培训和再培训机构(驾校)颁发了许可证,但对这些驾校业务活动进行检查后发现,他们并没有按照规定开展相关培训活动。

图源:kloop.kg

鉴于此,自2022年4月4日起,吉国内务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总局对142家驾校开展了专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总局向111位驾校负责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18家驾校因不符合许可证要求被关停。此外,47家驾校主管人员被处以罚款。消息称,目前核查的驾校中只有13家驾校符合许可证要求。

消息还指出,吉国境内共有272家持有许可证的驾校。目前,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总局正在对余下的130所驾校进行检查。5月初,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总局称,自今年年初以来,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超过31.5万起。而大多数的违规行为则是不遵守道路交通标志标记以及超速驾驶。

此外,据有关人士介绍,吉国近10年超过1万人死于交通事故。2021年,吉国交通事故数量急剧增加。在2021年的11个月里,780人死于交通事故,1万多人因交通事故而蒙受损失。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总局局长阿扎马特·伊斯拉伊洛夫将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归结为违反交通法规的新手司机和不称职司机数量的增加,以及道路照明不良。

据悉,在去年12月召开的政府总结会议上,总统扎帕罗夫表示,应立即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随后总统扎帕罗夫就签署了一项关于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紧急措施的命令。根据该命令,驾驶证将由吉国内务部核发,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总局不再进行机动车驾驶证的核发。

06吉国巴特肯州官员持双重国籍被查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2日报道,吉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吉国安委)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该国巴特肯州总统全权代表办公厅主任阿利汉·乌拉伊莫夫持有双重国籍。消息称,目前吉国安委正在就吉国各级公务员的高等教育学历文凭真伪以及是否拥有外国公民身份进行核查。在核查过程中,吉国安委发现巴特肯州总统全权代表办公厅主任阿利汉·乌拉伊莫夫拥有吉国和俄罗斯的双重国籍。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在对其进行调查的过程中,阿利汉·乌拉伊莫夫被迫交出了俄罗斯联邦驻奥什总领事馆为其出具的退国籍证明副本,文件表明阿利汉·乌拉伊莫夫已于2021年1月11日被允许放弃俄罗斯公民身份。不过,吉国安委也指出,2018年4月,当阿利汉·乌拉伊莫夫在全权代表处国防和法制部门任职时,他还被允许接触国家机密。然而,阿利汉·乌拉伊莫夫却在个人履历表资料中隐瞒了其持有双重国籍的事实。对此,吉国安委已于4月26日依法取消了阿利汉·乌拉伊莫夫获得国家机密的权限,并通知巴特肯州全权代表处撤销其现任职务。

据悉,2014年吉国即修改法案,禁止公务员持双重国籍。吉国《公务员法》第15条明确规定,拥有其他国家国籍的吉国公民不得在国家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中任职。公职人员隐瞒外国公民身份的行为也将成为终止其职务的事实依据。吉国禁止公务员持双重国籍的一个原因是担心一旦发生犯罪行为,拥有第二公民身份的政府官员就可以通过出国来脱罪。

据专家介绍,自苏联解体以来,数十万吉国公民获得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或欧洲国家公民身份,但却没有放弃吉国公民身份。而吉国持有双重国籍的政治家也不在少数。此外,吉国对公职人员拥有双重国籍虽有立法,但却没有明确规定处罚。根据吉国法律规定,持有第二公民身份的官员不用受行政或者刑事处罚。犯罪官员受到的最大惩罚也只是被解雇。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