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新:搜查海湖庄园,美国政治恶斗新章节
2022年09月23日  |  来源:世界知识  |  阅读量:1766

8月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俱乐部与住所海湖庄园遭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突击搜查,多箱物品被带走。此举在美国政治史上尚属首次,特朗普公开发声抨击美国进入“至暗时刻”,指责民主党为阻止其参加2024年大选“不择手段”。白宫发言人宣称拜登总统事先并不知情。在中期选举还有不到100天之际,美国司法部授权的此次行动激化了两党恶斗,使得2024年总统选举更具不确定性。

是否符合司法程序

各种报道显示,2021年1月特朗普离开白宫时曾带走大约24箱物品。根据1978年国会通过的《总统档案法》,总统任内的档案归国家所有,并由国家档案局管理。今年1月美国国家档案局从海湖庄园取回15箱物品,其中有文件、纪念品和信件,包括奥巴马留在椭圆形办公室桌上的给特朗普的信,以及特朗普与金正恩之间的通信。由于箱里有标记为“机密信息”的文件,档案局向司法部寻求帮助,要求调查特朗普处理公文的行为是否妥当。其后,联邦检察官启动大陪审团调查,发传票要求获得这些箱子。5月FBI审查15箱物品后发现,内有184份涉密文件,其中67份为“秘密”、92份为“机密”、25份为“绝密”。FBI认为,可能仍有一些涉密文件留在海湖庄园。

搜查进行后,特朗普团队和大量特朗普拥趸质疑司法部和FBI行动的合法性,争议则主要在于,若FBI怀疑特朗普不当处理公文,应先让大陪审团向特朗普发出传票,要求取得其余被保留的物品,而非直接派人突袭海湖庄园。目前看,联邦检察官与特朗普的律师一直保持接触,但效果不佳。6月,特朗普的律师声称,所有被要求保管、带有机密标记的相关文件“已被归还”。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政府官员对散落在海湖庄园的核文件可能丢失深感担忧。《纽约时报》报道称,部分文件与一些美国绝密项目有关,官员们担心这些文件被外国对手偷走。司法部随后向佛州一名联邦法官提交宣誓书,阐明海湖庄园私藏涉密文件的行为可能涉嫌犯罪。在司法部与特朗普的律师进行了一年半的拉锯之后,FBI突击搜查海湖庄园。

针对外界质疑,美国司法部长加兰8月11日发表讲话称,FBI特工的搜查令由联邦法院授权,他亲自予以批准,且“搜查令和FBI财产收据副本均在当天提供给了在场的前总统律师”,相关操作符合政策和程序。

援引法律是否得当

8月26日,司法部公开那份长达30多页、经大量修订涂黑的宣誓书,披露了授权FBI搜查海湖庄园的原因。宣誓书写道:“政府正在对在未经授权的空间中不适当地删除和存储机密信息,以及非法隐藏或删除政府记录进行刑事调查”。而8月12日公开的搜查令显示,调查主要针对三项可能的违法行为,即违反《反间谍法》、妨碍司法公正、违法处理政府记录。美国《反间谍法》规定,合法获得国防文件访问权的人若不当保留信息,将受到惩罚。2017年6月美国国家安全局一承包商因向媒体泄露一份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机密文件而被逮捕,定罪后判刑五年多,罪名就是违反《反间谍法》传播国防信息。

《反间谍法》还规定,美国官员或雇员明知特定信息会对国家造成损害或帮助别国,却不按要求将其交付给有权接收的美国官员,该行为属于违法。FBI特工从海湖庄园查到大量涉密文件显示,特朗普律师此前声明的相关文件“已被归还”并非事实。8月31日美司法部发布法庭文件称,特朗普及其顾问在收到法院传票并保证自查文件之后,仍未交出高度机密的政府文件,显示他们很可能无视大陪审团的传票而藏匿和转移了机密文件,还试图误导调查人员。

有报道指,特朗普自出任总统起就将国家元首职位视作专有,把政府文件和其他财产,甚至白宫员工都说成他的“私有财产”。对于外界质疑特朗普不当处理涉密文件,其办公室宣称,特朗普有一项“长期命令”,即从椭圆形办公室移走的材料,在移走的一刻即被视为“已解密”。这种说法遭到外界嘲弄,显示出特朗普对相关保密法律和解密程序是何等无知与漠视。8月26日,针对特朗普“已解密”相关文件的说法,拜登嘲讽说:“好吧,我解密了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我是总统,我能做自己想做的所有事情。”

是否存在政治图谋

美司法部和FBI行动与选举的关系也引发诸多议论,被指“破坏政治规矩”。尽管白宫极力撇清事先知情甚至授意相关调查,避免给外界以民主党政府正进行“政治操作”的印象。但客观上,共和党保守派已由此团结起来,无条件地支持特朗普。一件由前总统不当处理涉密文件的小事,发展为引爆中期选举年两党纷争的政治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力避在临近中期选举时参与被认为具有政治敏感性的行动,因而提前了搜查行动时间,但仍引起巨大政治联想,事与愿违。而且,美司法部的“政治中立”在近两届政府任期中已接近“支离破碎”。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内,就在司法部对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公务的“邮件门”事件的调查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司法部长林奇在得克萨斯州凤凰城机场“巧遇”前总统克林顿,其后FBI做出对希拉里“不起诉”的决定,引发舆论哗然。同样是2016年总统选举关键时刻,FBI局长科米突然宣布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其后虽未定罪,却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希拉里事后回忆说,科米的鲁莽行径直接导致自己与总统宝座“擦肩而过”。从这两个案例可以看出,美国司法部在选前不介入政治敏感性行动的惯例早已被打破。

司法部存在“政治操作”嫌疑的原因有三:一是民主党主导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年初以来一直在调查2021年初“冲击国会山”事件,但进展缓慢。特朗普阵营认为突击搜查海湖庄园真实目的是为“特朗普煽动暴力”寻找直接证据。二是特朗普任内曾极力“妖魔化”司法部,极大地破坏了其公信力,保守派确信FBI此次行动是“有意报复”。三是突击搜查的时间节点恰好是中期选举前100天左右,共和党怀疑拜登政府有意借司法部之手,打压共和党选情,并彻底消除特朗普2024年参选总统的可能性。

保守派势力趁势大做文章。突击搜查当天,美国右翼人士“欣喜若狂”,宣称“抓到了民主党最大的把柄”。共和党人、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对海湖庄园的搜查是联邦机构对政治对手动粗的又一次升级!”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主持人莱文称突击搜查是“现代史上对美国的最严重攻击”。众议院共和党少数党领袖麦卡锡评论称:“司法部已经陷入一种将政治武器化的令人无法容忍的状态”,甚至暗示共和党一旦夺回国会主导权,将对司法部进行清算。

特朗普方面则大打“悲情牌”,以此博得保守派选民的支持,同时为自己可能的竞选募款。特朗普方面还积极着手打响“法律战”,甚至扬言不惜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特朗普方面的这种反应取得了显著效果,他的不少支持者认为,司法部对特朗普的“迫害”无异于“发动内战”,甚至有人表示已经“子弹上膛”,将为特朗普这个“真正的总司令”而战。个别城市甚至出现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联邦执法部门前抗议示威的情形。

8月19日,特朗普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留言,声称司法部针对自己的打压“甚为罕见”,声称FBI的搜查行动违反“宪法第四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政府不得擅自搜查民宅或民众财物,行动必须得到法庭授权。考虑到FBI这次确有搜查令,特朗普的说法实际上不能成立。8月22日,特朗普律师团队在佛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以阻止司法部进一步审查从海湖庄园扣押的材料,直到任命“特别主事官”来监督审查。至此,特朗普与司法部正式对簿公堂。

增加政治不确定性

海湖庄园被搜查事件已在美国国内政治中引发连锁反应。短期看,特朗普重回媒体聚光灯下,有利于共和党凝聚士气,在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多数席位。《纽约时报》近期民调显示,此前近半数共和党人有意放弃特朗普,突袭海湖庄园事件发生后,似乎整个共和党都在支持特朗普。有选举分析师认为,突袭事件完美地抛给了特朗普“一根救命稻草”,共和党选民根本不在乎FBI查到了什么,他们反对的是拜登政府对前总统的“肆意冒犯”。

长期看,随着搜查事件进入漫长的司法程序,选民对特朗普的同情热度将逐步降低,未必一定能转化成特朗普2024年再次参选总统的有利因素。虽然民众对拜登的满意度持续低位徘徊,但经历过特朗普执政四年噩梦般的混乱后,美国人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信心,才能将白宫交回给特朗普。

而且,近期围绕特朗普的其他官司逐渐理出头绪,或将有若干对他不利的消息放出。一则,8月18日特朗普集团前首席财务官魏塞尔贝格在纽约州一法院承认刑事税务诈骗、伪造商业记录等15项指控。魏塞尔贝格已被要求在10月开庭的特朗普集团税务诈骗案审判中作证,解释可能做出对特朗普不利的供诉。二则,9月1日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主席宣布,已同特朗普就获取其财务文件达成和解协议。此举将使国会获取特朗普多年来一直试图隐瞒的关键财务文件,从而“查明前总统的恶劣行径,并确保未来的总统不会再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由此,共和党将再次面临“拥抱特朗普”还是与之保持距离的选择困境,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两党斗争的结果和美国政治的走向。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