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五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上海国研院举行
2019年01月30日  |  来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  阅读量:5944


2019年1月21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五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上海国研院陈东晓院长、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唐孟生主任分别致开幕辞。


会议邀请到20余位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机构的学者代表及中国港控公司、中国三峡集团的企业代表参加讨论交流。


与会嘉宾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五年评估:成就、不足及其原因”、“新的国际经济、地缘政治形势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影响”、“巴基斯坦新的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影响”、“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综述根据嘉宾发言内容整理,以飨读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陈东晓院长指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中巴关系又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它的经验、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深入研究,将对我们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撑。同时,陈东晓院长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环境进入大变局时代:首先,美国的外交战略,尤其对华政策发生实质性变化,加剧了双方战略博弈,对“一带一路”以及中巴经济走廊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其次,尽管中印在新时期发展关系达成了很多新的共识,但印度想通过区域互联互通增强自身实力及提高自己战略地位这一立场没有实质性变化。最后,巴基斯坦政局变动使得其国内政治、安全等因素错综复杂,将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教授指出此次研讨会将深度探讨巴基斯坦政治格局变动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未来投资方式的变化,尤其是下一步的园区建设如何让中国民企更多进入巴基斯坦的问题,这将对下一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起到智力支撑的作用。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