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再次指向“中国时刻”,明天举办的这场峰会有哪些看点?
2022年07月01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2394
“金砖”如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发出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时代之声”,将成为主要看点。

时隔五年,中国再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主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主持此次会晤。

分析指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金砖机制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更被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寄予厚望。“金砖”如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发出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的“时代之声”,将成为主要看点。

又一次“中国时刻”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走过的第16个年头。从最初研究报告里的投资概念,到如今成为首个以非西方国家为主体、新兴大国对话与合作的平台,金砖犹如朝气蓬勃的少年,正以其跨越式的发展受到全球瞩目。

据权威机构估算,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5%,贸易额占18%,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机制的发展壮大,令当年金砖概念的提出者——前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也不禁感叹:“金砖机制的发展远超我的预期。”在他眼中,中国对金砖机制的发展功不可没,“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奥尼尔的评价,也是许多人的共同心声。他们至今还记得5年前中国首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时的情景。当时,在金砖峰会举办地厦门,中方提出“金砖+”理念,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勾画美好前景……“厦门会晤点燃了热情!”这是与会者由衷的赞叹。

5年后,当金砖合作时针再次指向“中国时刻”,外界自然对中国如何擦亮“金字招牌”报以更深的期待。

而中方也力争不负众望,为金砖的长远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方案。今年以来,中方已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随着22日起三场重头戏登台,金砖“中国年”被推向高潮——它们分别是22日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23日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及24日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第一场活动习主席发表视频演讲,后两场习主席将亲自主持。

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会议仍是“云上见”,但这并未降低各方热情。参会方仍保持高规格阵容,国际舆论也是高度关注。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创始人赫尔曼·劳雷尔说,“在一些地区局势可能将全球拖入相互指责和分裂的泥淖之际,金砖合作有助于引领世界回到发展议程上来。”

特殊背景下的峰会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届在特殊背景下举办的金砖峰会。

一方面,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集团政治甚嚣尘上,尤其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抓紧抱团,打造排他性的所谓“高水平多边机制”,意在摆脱G20、排斥金砖,重塑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发展中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受到严重冲击。

在此背景下,金砖合作机制提供了一个让成员国及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抱团取暖的机会和平台。它们正在由全球治理的“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集体话语权日渐增强,将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另一方面,受到新冠疫情蔓延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处于重要转折点。

黄仁伟指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陷入通胀,美国在疫情中滥用量宽政策、开动印钞机,使通胀难以抑制。俄乌冲突后西方对俄制裁又加剧供应链中断困境。两相结合,世界经济动荡余波恐将持续。虽然金砖国家也受到冲击,但整体处境胜于西方。它们如何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在当下更具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认为,美西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不愿致力于真正的多边主义,削弱了全球化进程。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可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的生力军,甚至是唯一的风向标。

傅梦孜说,相比通胀高企的美国和能源风险加剧的欧洲,金砖国家凭借其超过50%的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肩负起广大新兴经济体实现全球经济复兴的希望。“2030年前后,金砖框架可能包含2个GDP体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新兴经济体。‘金砖’成色更足,它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振奋,绝非虚妄之辞,而是完完全全的现实。”

主题被赋予深广内涵

今年,中国将“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作为金砖合作的主题,个中含义耐人寻味。

“中国聚焦这一主题,与中方提出的两大公共产品——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密不可分。”黄仁伟认为,“它们都基于中国对世界大势的战略判断,也是中国向全球发出的重要呼吁。”

在黄仁伟看来,两大倡议是对中国“和平与发展”理念的继承和发展,在当下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例如,“和平”不仅指“没有世界大战”,还需防止使用非军事手段干扰破坏别国经济主权和正当发展权益的行为;“发展”也不局限于缩小南北差距,还注重发展的质量、可持续性等。

“如果说过去,全球化主要借重西方的资金技术,那么当美西方搭建‘小圈子’,关起门来搞自己的一套时,完整的全球化合作图景变得支离破碎。一种‘新全球化’格局正应运而生,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成为‘新全球化’的主体。”黄仁伟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方对会议主题的聚焦,就被赋予更深广的内涵——意在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探讨在更高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傅梦孜指出,中方聚焦上述主题,一方面在于金砖机制内部存在同质竞争,因此近年来通过制定经济伙伴战略、启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等,不断挖掘新的合作潜力,提升合作质量。另一方面,国际治理机制出现碎片化趋势,效率低下。金砖国家力求提升全球治理能效,积极引领全球治理变革,并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懈努力。

扩大金砖“朋友圈”

几乎每年,金砖系列会议都以其合作亮点,在“金砖”发展史上留下烙印——从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到推出脱贫减贫行动计划;从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到启动疫苗研发中心……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提振了人们对全球化的信心。今年的会议又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

傅梦孜认为,首先,人们普遍关注习主席在几场活动中的讲话。

过去,习主席有关金砖机制“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等提法早已深入人心。在新形势下,预计习主席会继续强调如何践行多边主义,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傅梦孜说,在美西方挑动阵营对抗、掀起意识形态冲突的情况下,世界正处于一个重要的选择关口。“一些国家可能随美国起舞,但更多国家仍看重多边主义原则,赞同开放包容的理念,认为这符合国际社会有序发展的规律。”除此以外,习主席或就金砖未来合作指明方向。

其次,金砖国家将在哪些方面凝聚共识,也值得关注。

黄仁伟认为,共识可能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世界稳定发展的共识——无论是世界经济崩溃还是搞新的“闭关锁国”,都不是金砖国家愿意见到的。二是对相互增大支持力度的共识——应当更加开放,促进要素流动。三是对金砖机制扩大的共识,包括近日热议的金砖扩员、金砖银行扩大合作范围等。

黄仁伟指出,一些G20中的新兴经济体对加入“金砖朋友圈”表现出浓厚兴趣。它们的加入有助于提升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全球治理中的国际力量对比也会更加明显。虽然扩员事宜有一个内部协商、水到渠成的过程,但让有意加入者在局部功能领域“试水”,是完全有可能的。

再次,如何深化一些具体领域合作,也有待观察。

傅梦孜表示,这包括各方在数字经济上的合作,这是中国、印度等国的强项。在金融领域,跨境支付结算合作是否有望加强,同样值得观察。中方今年将减贫和粮食安全作为办会重点之一,将发起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证明金砖合作空间广大。

傅梦孜总结,金砖机制一路走来,既有“风光无限好”,也有“道路坎坷时”。它虽然受到全球变局的冲击以及西方不怀好意的攻击,但终究代表了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趋势,并以丰硕的合作成果回击了西方唱衰论调。在新形势下,金砖机制转型意义进一步凸显。中方作为金砖机制中的最大经济体,长期以来推动金砖“三轮驱动”并进,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砖合作之锚”。未来中方仍将以各领域合作为抓手,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贡献全球治理的“中国力量”。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