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大爆发:狂揽5206亿超级大单!
2021年10月25日  |  来源:中国电建公告、基建通大数据  |  阅读量:2820

 刚刚,中国电建发布前三季度(1-9月)公告,新签合同额达5205.91亿,同比增长3.61%。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4289.32亿,同比增长15.83%。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约为916.59亿元,同比减少30.63%。国内外水利电力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约为人民币2071.87亿元。

一、中国电建9月业绩稳健

在《3822亿!中国电建2021上半年业绩发布,同比增长14%,水电业务再攀高峰!》一文中谈到,2021年中国电建计划新签合同7470亿元。如今1-9月新签5205.91亿,已经完成年度目标70%。和8月同比增长5.33%相比,9月同比增长只有3.61%。但是纵观中国电建2021年以来每个月的平均增长幅度,都保持在了两位数,增长还是比较迅速和稳健的。

具体到新签订单金额的区域分布,从上图可以看到:四川、江苏、陕西、广东、河北、山东、云南、湖北、河南、浙江、重庆等是中标金额排名前十的地区。

从中标项目类型来看,水利水电、市政、公路等占据了订单的主要份额。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电建1-9月国内实现了同比正增长,目前唯一需要发力的是海外方面。而中国电建在海外业务方面主要以亚洲与非洲为主,这些市场的容量和增长空间有限。如今海外疫情肆虐,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不确定性增大。虽然中国电建上半年在海外也拿下不少订单,但1-9月相比往年同期,还是有所减少。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基于中国电建强大的海外经营能力,外加丰富的国际经营实战经验,一定能够实现海外的逆袭。

二、承揽重大项目能力突出

据基建通大数据分析,中国电建在重大/重点项目斩获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如1-9月,中国电建共获取了超165项单笔合同额在5亿元 以上的重大项目,累计合同额超2500亿元,与同期相比有了很大提升。而在超大型、重点型项目上(国内外)更是不断的在突破。

以下为部分中标项目

大订单需要大经营,很多时候需要创新思维。而中国电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托“大基建”,聚焦“水、能、城”,集成“投建营”,打造现代电建、数字电建、特色电建。其同时具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全方位优势,以懂水熟电的核心优势和全产业链经营的突出特征为基础,具备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与能力。中国电建业务涵盖工程承包与勘察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房地产开发、设备制造与租赁及其他业务,具有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装备制造和投融资等全产业链服务能力,能够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这是很多大订单能够落地的坚强保障。

三、海外项目持续发力

上面谈了,中国电建海外的业务需要发力。因此,近期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电建在海外市场也在持续发力。如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签订八个项目,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电建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咱们来看下这些项目:

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基础局成功中标马来西亚沙巴商业楼项目。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沙巴亚庇市中心,占地3420平方米,共19层,总高度74.83米,总建筑面积约3.15万平方米。中国电建所属成都院签订印尼中苏拉威西省Poso-3水电站大坝工程基础设计合同。电站装机容量4×100兆瓦(一期工程)+2×200兆瓦(二期工程)。电站的建设,对于缓解苏拉威西岛的电力供应,促进人员就业,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一公司成功中标巴西IBS书城生物质项目。项目装机容量80兆瓦,工作范围为80兆瓦书城生物质电站以及该项目的线路送出、接入变电站扩建等工作。此次中标为双方后续在清洁能源及其他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电建签约马达加斯加5号国道项目。该项目全长75公里,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马达加斯加东北部的交通状况,加强东北部各省份与最大港口图阿马西纳以及首都塔那的经济联系,是提高该地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保障。

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四局与刚果(金)公路局签署了1号国道恩吉利-巴桑巴道路修复项目Lot2标和Lot3标两个标段的工程合同。

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十一局与塞内加尔海岸和旅游开发公司正式签约撒海娜旅游区污水处理厂项目。除此,水电十一局还签约了赞比亚卢福布水电站项目,总装机326兆瓦,计划分为两阶段开发,一期163兆瓦,二期扩机163兆瓦。

中国电建所属电建市政公司中标肯尼亚基安布郡肯雅塔道路(C565)升级项目。该项目为EPC合同模式,道路全长约23公里,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出行条件和通行能力,缓解交通压力,提升项目周边环境,助力沿线经济发展。

中国电建成都院签订印尼中苏拉威西省Poso-3水电站大坝工程基础设计合同,这是成都院在印尼市场拓展的第9个设计咨询合同,对于公司持续深耕印尼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这些项目都是中国电建海践行外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努力奋斗的美好印证。

四、核心竞争力

提供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服务的工程建设投资发展商,具备投资融资、规划设计、施工承包、运营管理和装备制造全产业链优势和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中国电建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工程承包为主体,以高端装备制造和特许经营投资为增长极,以融资开发和金融服务为推动力,以全产业链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为主要经营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的均衡协调发展,不断推动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作为“高端切入、规划先行”的倡导者,水资源和流域规划设计能力优势尤为突出,中国电建“流域规划、系统治理”理念、“懂水熟电”的独特优势和行业领先的规划设计、专业技术及管理能力得到多方高度认可,契合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国电建具有规划先行和产业链一体化的先天优势,是我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业务重要发起者、推动者和实施者。秉承“服务共享、合作共赢、超越发展”的理念,中国电建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与发达国家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与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编队出海”,整合各方优势,实现多方共赢,推动业务从国际经营型企业向具有全球竞争能力、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跨国公司、全球化公司迈进。

总之,通过上面这些项目可以看出,中国电建发展的势头无可抵挡,未来可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