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超级稻”在18个亚非国家试种推广
2019年04月03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3687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 于文静)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导的“为亚洲和非洲资源贫瘠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国际农业科技扶贫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在18个非洲和亚洲国家试种、审定和推广,审定高产、优质、多抗的品种78个,累计推广面积达612万公顷。

这是记者2日在北京举行的“绿色超级稻”项目结题会上了解到的。“绿色超级稻”不仅是指具有绿色性状的新品种,还代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育种新理念和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栽培管理方式。

据了解,这一项目由中国政府、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黎志康主持,联合国内外58家水稻研究单位共同开展。项目的10年长期目标是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及中国西部五省培育和推广新品种,使小农户平均水稻生产能力提高20%以上,目标国家的3000多万农民的收入显著增加。

黎志康介绍说,项目实现了农业科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的“顶天立地”:

——在理论研究上,完成了全球最大的植物基因组重测序项目:3000份水稻核心种质的全基因组重测序,在全基因组水平上剖析了水稻核心种质的基因组多样性,推动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成果在育种上的应用。

——在实践上,采用分子育种技术和策略,培育出一批抗旱、耐盐、耐淹、养分高效等新品种,实现水稻生产中少用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目标。项目在菲律宾、越南等9个亚洲国家,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9个非洲国家,以及中国五省区,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加里·阿特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中国一些品种资源在热带国家发挥的作用甚至超过预期。同时,项目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模式,各层级科研机构、科学家、多个国家共同合作,为项目取得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