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斯里兰卡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255

抗议引发暴力流血冲突

5月9日,斯多地爆发冲突及流血事件。上午一伙政府支持者手持棍棒冲进总统府邸外的抗议村,对抗议人员进行攻击,并对抗议村设施进行破坏。之后这伙人来到了加了菲斯绿地的抗议村总村继续破坏,并攻击抗议人员。警察和军队随后赶到,控制局面,冲突共造成249人受伤,伤员被送至多家医院就诊。

抗议村暴力冲突

图源:https://www.newsfirst.lk

但是冲突的停止却带来了后续一系列的混乱。当天晚上愤怒的抗议人员在总统府邸外聚集,他们试图冲破防卫封锁,进入总统府内部。警察使用催泪瓦斯还击,总统府内出现枪击声。催泪瓦斯最终却造成一位警察被炸伤,在送医后不治身亡。

政府支持车攻击抗议人员 

图源:Dinuka Liyanawatte/路透社

受科伦坡冲突的影响,南部省维勒凯蒂耶(WEERAKETIYA)地区立法机构发生枪击事件2人死亡,5人受伤。加姆珀哈区尼塔布瓦(NITTAMBUWA)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议员及其保镖在被抗议人权围堵后开枪还击,6人受伤1人死亡。随后议员及保镖也被发现中弹而亡。监控视频显示两人逃离人群后躲进了一幢大楼,警方推测二人为自杀。尼甘布(NEGOMBO)一家酒店被愤怒的抗议人员点燃,酒店广场上的一辆豪车也被烧毁。混乱中1人死亡,4人受伤。据悉时任总理马欣达的孩子住在该酒店内。加勒郊区依玛杜瓦(IMADUWA)立法机构主席Sarath Kumara的住宅受到袭击,Sarath Kumara本人受伤后被送进医院救治,最终因心脏病不幸去世。最终警方统计9日在斯全国爆发的暴力冲突共造成了8人死亡。

Sanath Nishantha部长的房子遭焚毁 

图源:https://frontline.thehindu.com

除以上造成人员伤亡的袭击事件外,执政党斯里兰卡人民阵线议员以及总理总统相关人员的财产和住宅也在9日当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拉贾帕克萨家族的房产和纪念馆是抗议者攻击的主要目标。最终按照警方数据38栋房屋被焚毁,65栋房屋被不同程度地破坏。

各方就暴力事件纷纷表态

斯里兰卡人权委员会谴责针对和平抗议者的暴力行为。他们认为警方未能做好准备,并督促警方立即开展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谴责针对和平抗议者的暴力行为,并呼吁对所有涉案人员进行全面调查、逮捕和起诉。佛教三大教派长老强烈谴责暴力袭击。声明称对和平抗议者的袭击是对民主和人类的打击,呼吁警方和其他机构对所有责任人严格执法。斯里兰卡律师协会谴责暴徒从总理府出发并发起暴力事件,并宣布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确保发动暴力的人依法处理。

马欣达辞职

针对9日多地爆发的暴力冲突,以及马欣达支持者袭击抗议村造成多人受伤的事件影响。马欣达提交辞呈,辞去他原本就备受争议的总理之位。之后出于安全因素考虑,马欣达逃至亭可马里海军基地内躲避。10日,总理戈塔巴雅接受了其兄弟的辞呈,并发布公报。18日,在躲避了近10天后马欣达再次出席议会会议,打破了其出逃外国的传言。

斯新总理宣誓就职 针对斯当前危机积极作为

5月12日,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导人、前总理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宣誓就职新一任总理。这是维克拉马辛哈第五次担任总理职务。此前,统一国民党领袖拉尼尔和统一国民力量党(SJB)领导人萨吉特都表示自己在很有可能获选总理。

维克拉马辛哈在总统面前宣誓就职 

图源:https://www.dailynews.lk

维克拉马辛哈之后会见了多位佛教长老,长老们警告说,如果新总理未能实施必要改革,解决该国危机,也将面临公众的愤怒。他们敦促维克拉马辛哈注意国家年轻人和公众的意愿。反对党则是对维克拉马辛哈表示质疑和不信任。统一国民力量党(SJB)表示党内没有人会接受由维克拉马辛哈组建政府的部长职位,并要求其证明议会多数支持。自由党领导人西里塞纳表示自由党不会成为维克拉马辛哈领导政府的一部分,该党成员不会接受任何部长职务。

15日,维克拉马辛哈任命统一国民党副领导人、前国防部和大众传媒部长Ruwan Wijewardene领导由科伦坡市议会、城市发展局、卫生部、军警官员组成的委员会调查抗议村的安全、健康及其他需求。当天维克拉马辛哈还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代表就斯当前危机进行讨论,讨论的重点放在药品、食品和化肥援助。

在总理游说下,18日反对党统一国民力量党(SJB)表示经同意协助总理解决药品短缺问题,表示会尽最大努力确保获得重要的药物。针对SJB领导人萨吉特要求任命反对党成员领导议会委员会的提议,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表示,反对党应该获得职位,政府将和反对党讨论将由谁担任委员会主席。

19日,为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维克拉马辛哈将总理办公室开支从每月平均1.2亿卢比削减至6000万卢比。20日,针对日益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维克拉马辛哈表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已保证支持斯国获得粮食。25日,维克拉马辛哈宣誓兼任财政部部长,并将在之后与IMF的对接工作中起到积极的作用。26日,针对国内的经济困难,维克拉马辛哈表示希望央行印制万亿卢比来维持政府日常开支。他表示印制卢比是因为政府没有收入,未来的通胀率可能超过40%。

斯里兰卡开始债务重组

25日,经过斯内阁会议决定使用拉扎德(Lazard)和高伟绅(Clifford Chance)两家国际知名顾问公司的国际金融咨询和法律服务,帮助斯国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实现长期贷款方案,并进行债务重组,三个月的服务费为560万美元。

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将大力支持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她表示IMF在斯里兰卡拥有一支技术团队,一旦我们明确如何实施计划及如何重组债务,我们就准备支持斯里兰卡。同时英国与巴黎俱乐部成员就斯不可持续债务问题潜在的解决方案进行讨论。

印度就斯危机积极行动

13日,印度进出口银行表示正在考虑重组斯里兰卡13亿美元敞口。该行总经理Harsha Bangari说:我们将等待政府发出重组信号。15日,印度承诺向斯提供化肥,印度表示同意用其提供的10亿美元信贷额度向斯供应65,000吨化肥,以此帮助斯农民在即将到来的种植季耕种。首批化肥将在6月初抵达。16日,印度驻斯大使表示,印度对斯财政援助总额将扩大至35亿美元,并将继续支持斯方获得包括燃油在内的基本物资。他说,印度已响应斯请求,一方面为进口基本物资提供财政援助,另一方面将推迟20亿美元还款。

27日,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斯正处在艰难时期,作为亲密朋友和邻国,印度将向斯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包括财政、燃油、食品、药品及其他必需品。许多印度组织和个人已向斯里兰卡提供援助。印度也在国际上强烈表示要向斯提供经济支持。印度将继续与斯里兰卡人民站在一起,支持斯里兰卡的民主、稳定和经济复苏。28日,印度政府捐赠的一批重25吨、价值2.6亿斯里兰卡卢比的药物和其他医疗用品,以及一批提供给斯渔民的煤油运抵。24日,斯政府表示内阁批准提案,将从印度进出口银行再申请一笔价值5亿美元的短期贷款,以用于购买石油产品。除此之外,印度为斯进口必需品提供的10亿美元贷款中的2亿也已被用于进口燃油。

斯燃油短缺、油价上涨

本月斯岛内燃油短缺问题加重,排队加油的队伍绵延数公里,有些地区甚至加不到油。21日晚,阿努拉德普勒地区一家兰卡印度石油公司(LIOC)加油站因为燃油售罄,加油站主的房子被暴徒点燃。

斯机动车排队加油 图源:AFP

24日,斯能源部长表示燃油价格上调,92号汽油涨价82卢比,至420卢比/L;95号汽油涨价77卢比,至450卢比/L;车用柴油涨价111卢比,至400卢比/L;超级柴油涨价116卢比,至445卢比/L。兰卡印度石油公司(LIOC)也决定相应提高燃油价格,与锡兰石油(CPC)保持一致。能源部长表示涨价是为了减少CPC的损失上次调价时,美元兑换卢比为1:330,现已达到1:360。他鼓励在家工作,减少燃油消耗,应对能源危机。

与此相对的是截至2022年3月,兰卡印度石油公司(LIOC)实现惊人的收入增长,即今年首季度该公司收入294.9亿卢比,较2021年同期增长42.7%,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28.3%。上调燃油价格帮助该公司成功应对了全球能源价格飙升及卢比贬值的影响。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