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4月)——沙特阿拉伯
2022年05月2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3120

4月,沙特阿拉伯王国境内新冠疫情相对平稳。据沙特卫生部公布统计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30日,沙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超75万例、累计死亡9千余例,现存确诊病例数为3295例。

图片

图源:沙特卫生部

沙特朝觐事务部4月9日宣布,将今年麦加朝觐人数增至100万,这个数字包括了沙特境内外的朝觐者。朝觐者年龄应在65岁以下,且已完成沙特认可新冠疫苗的完全接种;沙特境外朝觐者还需提交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朝觐事务部强调,所有朝觐者须遵守相关防疫规定。

惠誉上调沙特评级展望为“正面”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4月14日最新信用评级报告将沙特评级“A”,评级展望从“稳定”调高至“正面”,4月29日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高至“正面”,确认PIF的评级为“A”。惠誉本月早些时候曾将沙特石油收入增加导致其资产负债表改善作为下调该国前景的原因。

沙特持续推进数字生态战略

依照《2030年愿景》,沙特持续努力推进数字转型,发展数字技能,传播创新文化,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和繁荣的数字经济。最近,沙通信和信息技术部与许多相关部门建立伙伴关系,确保其部门的创新速度加快,以支持技术研究、数字旅游和数字教育,推进数字创新和创业生态系统。

数字平台方面,华为助力沙国家新兴网络技术中心。新中心将为发展数字信任、加强数字基础设施、采用新兴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培养数字能力和技能以及数字创新提供平台。数字支付方面,迪拜企业接受加密货币为未来的支付方式。3月份迪拜宣布新加密货币法律,传统商店和机构对数字货币、加密货币产生了极大兴趣,人们将其视为未来的支付网关系统。几家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获得商业许可证并将总部迁至迪拜后,一些社区机构已向愿意用比特币、以太坊和泰达币(Tether)等减轻钱包压力的人敞开大门,公民学校允许家长用比特币支付学费,其开源支付平台由Mixin Network处理,是一个闪电般的去中心化平台,为区块链带来了速度和可扩展性,并促进了数字资产的转移。

数字旅游方面,沙特目前正经历一场惊人的变革,旅游业首当其冲。沙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入境旅游将增长150%。截至去年底,沙入境游客是疫情前水平的72%,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沙计划增加入境游客数量,吸引更多印度游客和朝圣者,政府也在解决签证、休闲、商务和宗教旅行的航空连接问题,采取措施让穆斯林游客更容易到达乌姆拉并负担得起。此前的2021年8月沙旅游局与阿里云达成合作,采用阿里云提供的云计算与智能服务,打造数字化旅游体验,12月腾讯与沙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合作,双方整合腾讯在文旅数字化方面的丰富经验与技术能力,及沙特别具特色的文旅资源,联合打造行业领先的沉浸式旅游体验方案。

应用程序方面,沙推出塔瓦卡纳(Tawakkalna)服务应用程序。沙特数据和人工智能管理局推出了一款新的应用程序塔瓦卡纳服务,旨在提供广泛的综合服务,以帮助改善沙特的生活质量和公民、居民和游客的体验。它通过40个战略伙伴关系提供140项服务,涵盖卫生、教育、交通、伊斯兰和公共服务以及娱乐。这些服务包括提供驾驶执照、保险文件、护照查询和请求、政府机构批准的数字钱包、慈善捐赠、数据更正和信息验证,或通过活动服务部分购买活动门票。这款应用的推出与沙“2030愿景”目标一致,该目标旨在增强先进技术的能力,促进数字转型。塔瓦卡尔纳仅限于与大流行有关的服务,如证明用户的健康状况、健康护照、冠状病毒检测、疫苗服务和旅行要求。该应用程序通过提供电子许可证和健康状态验证等健康相关服务,帮助限制了病毒的传播。

沙特能源转型已到“关键时刻”

沙特继续推动经济从依赖石油转向多元化。沙特依然致力于提升非石油产业比重,矿业、银行业、旅游业等非石油行业持续发力,寻求利用其社会政治转型,逐步构建数字生态系统,推动经济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沙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2030愿景”提出到2030年,沙特50%的电力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沙特政府计划其“新未来城”Neom预计10年内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并拥有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沙将其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从此前的“到2023年达到9.5吉瓦”,大幅提升至27.3吉瓦,其中光伏发展目标更是被提升至了20吉瓦。

沙特房屋使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数量2021年增加。沙通过各种电力来源从电力服务中受益的人口达到100%,99.33%的家庭接入了公共电网,约2.02%的家庭使用太阳能,约81.93%的家庭使用天然气作为主要烹饪燃料,17.14%的家庭使用电力作为主要烹饪燃料。

沙首座公用事业级光伏电站正式投入使用,其落成意味着沙特的能源转型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沙针对光伏行业发展采取“双轨制”策略。在沙现有可再生能源规划中,光伏装机规划的30%由沙特能源部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办公室进行竞标,胜出者将能够获得20-25年的电力购买协议。其余大部分光伏装机规划则由沙特政府持有的“公共投资基金”直接授予光伏项目开发商,推动沙特本土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日前沙签署了7座新建光伏项目开发协议,最低的光伏上网电价甚至创下了10美元/兆瓦时的历史新低。 

沙特和伊拉克4月中旬在电力领域开展电网互联项目合作。两国于今年 1 月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允许沙向伊拉克供电,以缓解伊严重的电力短缺问题,该项目预计在一年半到两年内完成。沙伊之间的电力互连工程将为建立区域电力贸易市场铺平道路,并支持两国参与这一市场。

沙特四月原油价格暴跌

6月可能下调向亚洲出售的原油等级价格,因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抑制了需求。而此前,西方对俄制裁可能抑制俄供应引发石油震荡,俄石油流向中国和印度,非洲石油供应中断,日本和韩国正在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缓解供应担忧,石油输出国组织4月份的石油产量几乎没有上升,4月日产量为2,858万桶,低于供应协议要求的每日增产25.4万桶,将中东现货溢价和定期价格推至创纪录高位。

沙特外交纵览

沙外交大臣费萨尔担任海湾合作委员会部长级理事会第151届会议主席。费萨尔4月8日在总秘书处总部主持了第151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部长级理事会会议,10日,接见了联合国驻也门人道主义协调员大卫·格雷斯利。

沙外交部副部长瓦利德(Waleed)4月4日会见土库曼斯坦驻沙特大使奥拉兹穆罕默德·查里耶夫,双方回顾了两国的双边关系,并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10日会见了索马里联邦共和国驻沙特王国大使塞勒姆·摩阿·哈吉,13日在伊斯兰会议组织总部会见了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侯赛因·易卜拉欣·塔哈;14日会见哈萨克斯坦驻沙大使贝瑞克·阿林,探讨了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的方法及区域和国际发展情况;14日会见土库曼斯坦驻沙特大使奥拉兹穆罕默德·查里耶夫,讨论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案及国际形势;17日会见法国驻沙特大使卢多维奇·普耶,讨论加强双边关系的方法及地区和国际发展;18日会见欧盟驻沙特大使帕特里克·西蒙内,回顾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并讨论了地区和世界的发展;19日会见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福尔卡特·西迪科夫,双方探讨了在符合共同利益的情况下加强联合协调的重要性及地区和国际形势的发展。

沙特王储同联合国秘书长通电话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王储、副首相兼国防部长,4月14日接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电话,回顾了区域和国际舞台上发生的总的事件以及联合国在这方面的努力;联合国秘书长对沙特阿拉伯王国为实现也门危机各方之间的停火所做的努力以及沙特王国为达成也门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案所作的持续努力表示感谢。15日接到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约马特·托卡耶夫电话,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和以符合共同利益的方式加强两国关系的方案,以及沙哈在所有领域合作的机会和发展这些领域的途径。

巴基斯坦新上任总理首次访沙

4月28-30日,巴基斯坦总理谢赫巴兹·谢里夫(Shahbaz Sharif)在内阁成员陪同下访沙,这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对外访问。在巴艰难应对巨额债务、不断飙升的通货膨胀和不断恶化的能源危机之际,巴试图加强与这个富有的石油王国的经济关系。沙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见谢赫巴兹·谢里夫。双边互动特别关注推进经济、贸易和投资关系,并为巴在沙的劳动力创造更多机会。沙巴将讨论通过延长沙特在巴央行的30亿美元存款期限或其他选择来支持该存款的可能性。巴还对沙延长原油产品和石油衍生品出口协议的决定表示欢迎。

伊朗与沙特恢复谈判

在巴格达斡旋的秘密谈判中止几个月后,伊朗恢复了与地区竞争对手沙特的谈判。伊拉克在过去一年间举办了五轮会谈,旨在恢复其邻国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关系。伊拉克官员对谈判前景乐观,称在即将举行的第六轮会谈中,沙伊甚至可能恢复于2016年断绝的外交关系。

沙特派遣大使回到黎巴嫩,沙法承诺为黎巴嫩提供7600万美元的援助和发展。在去年外交争端之后,4月7日沙宣布,将派遣大使回到黎巴嫩。黎已同意“停止所有影响黎巴嫩和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军事和安全活动”。26日法沙宣布为遭受危机打击的黎巴嫩设立沙特-法国援助基金,将提供7600万美元用于援助和救灾,在法国开发署和萨勒曼国王救济和人道主义行动中心签署协议后启动,支持六个领域的项目——食品安全、卫生、教育、能源、水和内部安全部队。KSrelief提供3800万美元的资金,法国政党提供类似金额,总额达到7600万美元。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相关国际和阿拉伯决议的基础上,共同承担维护黎稳定、尊重黎主权和统一的责任”。

沙特—也门会谈达成停火两个月协议

4月7日王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会见了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总统和成员。沙表示支持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希望也门享有安全、稳定和繁荣。

图片

图源:沙特外交部

在联合国主导的国际社会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在海合会主导的也门问题外长对话会上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就也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与反恐、人道主义援助、社会发展与媒体责任等六大议题展开讨论。海湾阿拉伯国家与黎巴嫩之间的关系也是讨论重点之一。4月2日各方达成协议,从穆斯林斋月开始为期2个月的人道主义停火。若各方同意停火可在2个月后继续延长。

沙美关系复杂

美参议院一个委员会最早将于5月2日审议NOPEC法案,该法案要求欧佩克及其合作国家就串通推升油价提起诉讼。该法案由共和党人格拉斯利(Grassley)和民主党参议员艾米(Amy )等人提出,将在拜登政府努力控制石油和汽油价格之际被考虑。该法案使美司法部长有权根据反托拉斯法起诉欧佩克等产油国。美众议院民主党人要求拜登对沙更加强硬。俄乌战争期间,沙拒绝帮助缓解世界石油供应危机,4月13日的一封信中,近30名众议院民主党人称其为一个糟糕的战略伙伴,正在推动要求拜登政府在外交上对沙采取更强硬态度。也门冲突方同意暂时停火 美国急于向沙特讨要“油钱”。

美在应对与伊朗结盟的也门胡塞运动对沙及更广泛地区构成的安全威胁方面,令沙感到“失望”。俄乌冲突以来,美及其伙伴要求将OPEC与俄的关系政治化,沙和波斯湾其他主要产油国迄今为止拒绝欧美的石油增产呼吁、断然拒绝将俄驱逐出一个更大石油生产联盟,甚至拒接拜登电话、发起俄沙首脑4月16日通话会晤,双方对“欧佩克+”石油生产合作稳定全球石油市场“给予积极评价”,讨论了乌克兰、也门、欧佩克的问题,称“沙特王国支持通过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并实现安全与稳定的努力”。

沙特—土耳其关系缓和

土耳其法院终止卡舒吉案审判,将移交沙特政府。4月7日土耳其法院作出裁决,暂停对26名沙特人的缺席审判,他们被控残忍杀害《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贾马尔·哈苏吉,并将此案移交给沙特。沙特政府承诺,案件移交后将评估对26名被告的指控。

图片

图源:阿拉伯新闻

卡舒吉遇害案三年后,土耳其总统首访沙特。4月28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吉达接待了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由包括土耳其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部长在内的多位高官陪同。会谈集中讨论如何加强合作,土耳其期望和沙特基于两国的共同利益,在卫生、能源、粮食安全、农业技术、国防工业和金融等领域加强合作。土耳其总统还在吉达和平宫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沙土关系及其在各领域发展的机遇,讨论了最近的区域和国际事态发展及为此作出的努力。德媒观察人士认为两国接近主要为经济利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