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超算实体被“拉黑”,该如何应对走好自立自强创新路?
2021年04月16日  |  来源:科技日报  |  阅读量:2866

超级计算机,体现着一个国家在全球信息技术竞争中的强国地位,是支撑综合国力提升的国之重器。因此,一直是各国抢占的重要阵地。

日前,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宣称,将中国7家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再一次高度关注。

此举对我国超算有何影响?我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现状如何,在国际上处于怎样的水平?4月15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中国超算数量连任全球第一

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范洪辉教授介绍,此次将中国7个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主要涉及实体有天津、上海、济南、深圳、无锡、郑州等超算中心, 有的在国产芯片成绩优异、有的在模型和算法方面实力超群。

在相关专家看来,尽管我国在超算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尤其近几年在软件系统与硬件的高度自主化方面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超算由大量的计算节点组成,每个计算节点由一些CPU组成,计算节点由高速互联网络连接起来,另外,还有大规模存储系统、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冷却系统等。”相关超算中心专家说,因此,我国要想在短时期发展超算,在超算核心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跑在世界前列,不是一件轻易能够实现的事。

然而,我国在超算多个方面,快速实现了赶超。我国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是1978年开始研制的“银河-Ⅰ”,其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具备巨型机研制能力的国家,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独立设计和研制亿次巨型机的国家。

“银河-Ⅰ”承担此项艰巨任务的研发团队,用五年时间解决了无数个基础理论、技术和工艺难关,攻克了数以百计的关键技术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双向量阵列”结构,并完成整体设计比原计划提前一年研制成功,系统达到并超过了预定的性能指标,机器整体稳定可靠。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2016年,我国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凭借每秒12.5亿亿次峰值计算速度,成为世界上第一台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值得一提的是,“神威·太湖之光”安装了40960个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实现自主可控。

另外,中国超级计算机在应用方面也发展良好,高端应用连续两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机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相关专家介绍,近年来,E级超算已成为世界各国追逐的新目标。

我国由于在E级超算领域已超前布局,神威E级原型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和曙光E级原型机三个不同技术路线的原型机系统已全部完成交付。

美国一直在遏制中国“国之利器”发展

多年从事超算应用研究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超级计算机是国际高端信息技术创新和竞争的制高点,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自20世纪70年代,首台超级计算机问世后,国际上对超级计算机需求猛增。

事实上,从我国超算起步,美国、日本等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就对中国全面封锁。无锡超算中心相关专家曾表示,“那时,我国由于没有高性能的计算机,勘探的石油矿藏数据和资料不得不用飞机送到国外去处理,不仅费用昂贵,而且受制于人。”

面对各国在超级计算机上展开的激烈角逐,我国自“十二五”开始,基于自主可控超算系统的软件与应用考虑,重新布局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神威·太湖之光”就是863计划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无锡超算中心主任杨广文此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的超算是从一穷二白做起的。在2002年之前,TOP500上就没有中国的超算,或者说中国超算本身就很少。”

从2002年之后,我国超算进入高速发展,无论是中国超算得上榜数量还是性能,都呈指数级增长。

“超算技术在天气预报、生命科学的基因分析、核工业、军事、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大国角力的‘擂台’。”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黄永锋说,因此, 2015年,美国就开始对中国施行超算芯片禁售,从产业链条和技术层面进行遏制。

走好“自主、自强、自信”发展路

“‘实体清单’实际上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也是美国常用的非正常的制裁手段。”黄永锋说,这样美国企业或者相关机构得到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后,才能够向清单上的实体出口相关设备和技术。

如何看待美国再次把7家中国超算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相关人士指出,从“实体清单”的目的来说,无非又是美国为了维护其科技强势地位,而采取的压制竞争对手的相应措施。

此次目的非常明显,看到中国超算正在成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支撑,美国“急眼了”。

“美国基于自身利益推出所谓的‘实体清单’在科技领域对中国进行封锁,对中美双方都有损失,更不利于世界科技的快速进步,短期内可能对超算领域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会进一步促进我国在超算领域技术与硬件的研发速度与力度。”黄永锋博士说,今后我国在高技术领域,将会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进一步支撑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河、曙光、天河、神威等我国系列超级计算机,已经融入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

下一步,随着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研制工作顺利推进,未来将推动国家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快速发展,共同为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