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3月)——柬埔寨
2022年04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994

01 疫情方面

3月,柬疫情形势出现好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现整体下降态势,2月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在社区迅速传播的局势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控制。

图源:百度 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

据卫生部3月4日晚发布报告,柬埔寨现在已有超过100万的人群接种了第四针新冠疫苗,较高的疫苗接种率为柬埔寨提供了良好的防疫屏障,此外用于治疗新冠的特效药Molnupiravir(莫努匹韦)以获得批准开始在柬埔寨一家制药厂生产,既可以更好地保障患者需求也可以降低药物的成本和价格,与此同时,卫生部也根据洪森总理的指示,将从国外引进更多的药物进行注册,满足患者需求,也能为药店能提供充足的获得批准的正规药物。基于疫情形式的逐渐好转,3月17日起,柬将实施最新入境政策,包括恢复落地签证,入境旅客无需出示72小时内开具的健康证明(PCR),也无需再接受快速检测,但是所有乘客在抵达柬埔寨后须出示疫苗接种卡,尚未接种全剂疫苗的旅客仍需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截至3月31日,柬埔寨新冠疫情现有确诊患者865例。

02 柬推出新的证券业税务优惠激励措施

为了更好地吸引企业发行证券和债券,并鼓励更多国内外投资者入市,以此来刺激资本市场的发展,柬埔寨政府3月1日宣布了新的证券业税务优惠激励措施,即获准在柬埔寨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发行证券或债券的企业,可享有上市后3年利润税减半优惠。符合上述税务奖励的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或债券规模必须超过总资产的20%,债券到期日不能少于7年。若低于总资产的20%,能享有的税务奖励将按比例递减,其中发行债券的企业按比例减免的税务不能超过80亿柬币(约200万美元),柬埔寨证券交易所称,上市公司也可豁免过去7年经外部审计师确认的税收负债,若上市公司属于中小企业,优惠期限将增加至8年。

03 俄乌冲突影响柬俄双边贸易

此外,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成泰于3月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爆发的俄乌冲突将严重影响额柬俄两国的双边贸易,具体影响程度暂时无法评估。柬埔寨与俄罗斯虽没有任何矛盾,但许多西方国家包括美国等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将成为柬埔寨与俄罗斯及东欧国家开展贸易的障碍。据柬埔寨商业部数据显示,2021年,柬俄双边贸易额达9418万美元,较2020年的6381万美元相比增长约3000万美元。柬埔寨对俄罗斯出口额达5954万美元,从俄罗斯进口额为3464万美元。与此同时,2021年,柬埔寨与乌克兰的双边贸易额为856万美元。

04 柬政府宣布“2022-27年服装、鞋类、箱包发展战略”

服装业是柬埔寨出口的最重要行业,占全国出口总额的70%以上。3月21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正式实施“2022-2027年柬埔寨服装、鞋类、箱包发展战略”。此战略旨在是将该行业发展成为一个环保、有弹性、高附加值、高品质、具有高度竞争力和从根本上支持经济多元化的行业。

图源:柬华日报

05 世行批准1.13亿美元项目助柬最弱势群体获得优质医疗保健机会

消息指出,该融资是卫生公平和质量改进项目(HEQIP-2)的第二阶段,旨在推进柬埔寨全民医疗保健服务的覆盖。作为实现到2030年全民健康覆盖目标的重要一步,柬埔寨正在建立全民健康保险结构。新融资将扩大对卫生公平基金的支持,以支付穷人的卫生服务费用,并通过提高认识、减少障碍和加强卫生信息系统来改善服务的使用。该项目将支持柬埔寨推出国家认证标准,扩大服务提供赠款,并实施基于绩效的融资。该项目还旨在扩大全国公共卫生设施的非传染性疾病服务。此项目旨在通过扩大贫困民众和弱势群体获得医疗保健服务来帮助柬埔寨。新融资证明了合作伙伴之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来自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的5500万美元信贷,以及来自澳大利亚、德国开发银行、韩国和全球融资机构的总计5800万美元的赠款。

06 柬总理重申对俄乌危机表态

3月7日,洪森总理出席中国援柬特本克蒙省柬中友谊医院正式启用仪式时,再次重申柬埔寨对“俄乌危机”保持2个原则,既不鼓励搞分裂,也不支持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并且呼吁有关各方开展谈判以解决问题,而不是以战争来结束冲突,柬政府也绝不会允许柬埔寨公民志愿前往乌克兰参战。3月17日,洪森总理又指出,出于人道主义精神,若有乌克兰难民为躲避战争向柬埔寨寻求庇护,柬埔寨愿意收容。

图源:柬华日报

07 柬总理将参加2023年大选

3月25日,洪森总理出席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援建的51号公路(乌廊-金边)通车仪式时宣布,将继续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2023年柬埔寨全国大选。

图源:柬华日报

08 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护卫舰抵柬

3月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护卫舰正式抵柬开启友好访问。柬埔寨国防部在西港举行热烈欢迎仪式,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狄班与日本驻柬大使三上正弘共同出席,自2008年至2022年,日本海上自卫队9次停靠和访问西港,旨在加强柬日海军在人道主义、卫生、救灾和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应提得是,2022年是日本参加柬埔寨联合国维和行动(PKO)30周年,2023年更是日柬两国建交70周年,此次访问柬埔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护卫舰,包括日本海军“平户”号(Hirado)和浦贺(URAGA)级扫海母舰。此次访问旨在深化巩固柬日两国海军合作关系,以及庆祝日本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向柬埔寨派遣工程部队30周年。

09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率领高级代表团访柬

3月20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率领高级代表团抵柬,正式开启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此次访问洪森总理和岸田文雄将举行双边会晤,讨论加强两国关系与合作,包括贸易和投资、教育、基础设施及国防安全以及疫后社会经济复苏等。两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会晤结束后,双方还将签署多项重要合作文件并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