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动态速递
2022年03月28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105

中越举行湄澜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签约仪式

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启动六周年和第五次澜湄周之际,中国驻越南使馆25日与越南外交部联合举办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签约仪式暨线上交流活动。

中国驻越南使馆临时代办郗慧、越南外交部澜湄事务官员陈宝玉及越南金瓯省、奠边省、山萝省等10个省份代表参加活动。

郗慧在仪式上致辞说,澜湄合作机制启动六年来,六国秉持自立自主自强原则,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将澜湄合作打造成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为深化六国睦邻友好合作、推动次区域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郗慧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国面临的可持续发展任务更趋繁重。期待包括中越在内的澜湄国家以制订新的五年计划为契机,携手推动澜湄合作提质升级,积极探讨全球发展倡议在越南等湄公河国家率先落地,助力地区各国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宝玉表示,越方积极评价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取得的进展,赞赏中方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为次区域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地区国家经济复苏面临更严峻挑战,越方愿同中方和其他次区域国家密切配合,执行好有关合作项目,为次区域繁荣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塞内加尔总统感谢中国对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支持

中企承建的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开通仪式26日在塞内加尔法蒂克大区方久尼市举行。塞总统萨勒出席仪式,他感谢中国对方久尼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的支持。

▲ 1月16日,人们骑车通过位于塞内加尔法蒂克大区方久尼市的方久尼大桥。新华社记者王子正摄

方久尼大桥是“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优先重大项目之一,也是中方积极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具体体现。萨勒表示,方久尼大桥减少了从塞内加尔前往邻国的交通时间和成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对塞内加尔提供了支持。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在仪式上说,方久尼大桥是一座典范之桥、希望之桥、友谊之桥。这座雄伟的大桥不仅横亘在萨卢姆河上,也架设在中塞两国人民心中。

方久尼大桥由中国提供融资支持、中国公司承建,全长1600米,是塞内加尔最长桥梁,现已成为连接塞南北方的主干道之一,也是前往邻国的重要交通节点。

中欧班列“长江号”从湖北咸宁首发

▲ 中欧班列“长江号”25日从湖北咸宁首发。新华网发

3月25日上午11时许,一列满载着汽车配件、生活用品、电器、家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长江号”从湖北咸宁站货场缓缓驶出,到达武汉吴家山货场后,未来几天将再次出发开往欧洲。

此前,在湖北省内其他地区集结再由武汉发车的中欧班列,名为中欧班列(武汉),本次班列是中欧班列(武汉)更名为中欧班列“长江号”后的首次发车。本趟班列在咸宁集结41柜货物实现整列发运,共计770吨、货值达1400多万元。班列由武汉出发,经满洲里出境后,发往俄罗斯莫斯科、叶卡捷琳堡等地,全程大概需要16天。

据介绍,今年3月中旬,在咸宁市委市政府和湖北省港口集团的指导下,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咸宁市高新区共同筹划“长江号”从咸宁首发。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汉海关、中铁集装箱公司武汉分公司、咸宁火车站、武汉中心站等多个部门,全力做好班列市场分析、运价测算、配合揽货以及装车配载、报关报检、单证操作等工作。经过努力,咸宁高新区与汉欧国际合力促成了此次班列的顺利开行。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江瑞华说,以此次中欧班列“长江号”首发为契机,武汉汉欧国际物流公司将为更多湖北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服务,有效保障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带动武汉、湖北、华中地区全域一体化发展,创建中欧班列“长江号”共享模式。公司将重点建设武汉国家级中欧班列区域性枢纽节点,培育咸宁、宜昌、襄阳等省级枢纽节点,鼓励其他市州对接枢纽节点,共享“长江号”班列服务。

据悉,2012年10月,武汉正式开通中欧班列,2014年实现常态化运营。2017年,武汉成为全国7个中欧班列协调委员会城市之一。2021年中欧班列(武汉)共发运455列,计37386标箱,货值达127.96亿元。自2012年开行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武汉)共开行2334列,累计超过20万标箱。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经开行29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覆盖欧亚大陆30多个国家、70多个城市。

今年1—2月,中欧班列(武汉)持续发力,发运73列计6016标箱货物,货值18.21亿元,实现开行数量和货物发运量大幅增长。为强化中部地区集结功能,提升班列区域辐射能力,中欧班列(武汉)日前更名为中欧班列“长江号”。这一新变化旨在打造湖北在中欧班列发展史上的新名片,推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深度融合。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