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君:乌东问题严峻而复杂,相关各方应三思而后行
2022年02月24日  |  来源:观察者网  |  阅读量:1905

自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承认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以来,乌克兰局势或迎来关键拐点。

今天凌晨起,乌克兰开始实施为期30天的全国紧急状态。拜登除了对俄罗斯两家银行和部分官员实施制裁外,再次追加了针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欧盟以及英加日澳等西方国家纷纷表示谴责,并且陆续宣布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

俄罗斯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关系,呈现冷战结束以来最为紧张的严峻局面。欧洲地缘政治环境和整个世界的安全形势,面临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未曾有过的巨大风险和挑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一点,东乌克兰问题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有着极为深刻和无法忽视的历史原因。普京总统去年6月发表的有关俄乌关系的长篇文章,特别是他日前发表的有关此次行动的电视演讲,特别强调了俄乌关系紧张和激化的历史因素。在他看来,俄罗斯人占多数的东乌克兰地区,历史上就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乌克兰是1917年革命发生后人为制造出来的一个国家。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东乌克兰,尤其是顿巴斯地区,民众的文化底蕴、思维方式和生活习俗,带有非常强烈的俄罗斯属性。

第二点,苏联解体以后,上述两个共和国所在的顿巴斯地区,成了主权独立国家新乌克兰的一部分。但不幸地是,在民族主义情绪急剧升温的大背景下,西部地区的乌克兰人对本国东部地区的“俄罗斯人”疑心重重。

作为中央政权的基辅当局,一直没有处理好东西部地区关系问题。东乌克兰地区与俄罗斯相互接壤和往来密切的六个州,对乌克兰的国家认同感不断下降,带着土地回归俄罗斯的意愿不断增强。克里米亚半岛和顿巴斯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尤其如此。

2014年基辅政局大乱,乌克兰爆发全面危机。自认为遭受歧视,因而无法融入乌克兰这个新国家的东部地区,分离主义运动迅猛兴起。俄罗斯以克里米亚“全民公决”结果为依据,果断“收回”历史上曾经属于俄罗斯,上世纪50年代划归乌克兰,苏联解体后成为乌克兰一个自治共和国的克里米亚半岛。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州,则走上武装分立的道路,分别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

聚焦俄乌紧张局势中流落途中的难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苏联解体后,独立建国的日子都不好过。不但乌克兰,就连俄罗斯也非常困难。但总体上说,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保障程度,总要好于乌克兰。而且,俄乌双方的差距越来越大。这对乌东地区分离主义情绪的产生和蔓延,客观上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来自俄罗斯的民族主义组织和团体,长期在乌东地区开展活动。这也是乌东地区,首先是克里米亚半岛和顿巴斯地区与乌克兰中央政权分道扬镳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点是外部因素。苏联解体后,美国和西方势力千方百计插手乌克兰内部事务,甚至不惜制造“颜色革命”。他们一方面挑拨破坏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地拉拢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虽然俄罗斯全力阻止,乌克兰“加盟入约”没有成功,但美国西方一直以此为诱饵,唆使乌克兰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和激进民主派不断加大反俄仇俄喧嚣。这就进一步加剧了东乌地区俄族民众对基辅政府的不信任感。

2014年乌克兰发生多起仇杀俄族居民的恶性事件,成为顿巴斯两个州揭竿而起的直接原因之一。现在有种说法,即西方是乌克兰困局的始作俑者,是乌东地区危机的真正推手。这个观点并非没有道理。美国、北约和欧盟对乌俄关系的激化,对乌克兰的分裂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总之,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相互交织,彼此牵动,导致乌克兰四分五裂。从某种意义上,乌克兰已经陷入国已不国的惨痛境地。东部地区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人道主义危机和灾难,而俄罗斯出于对自身安全考虑,出于对邻国内胞命运的担忧,通过多种方式出面干预,这是自然而然的,也是无法避免的。

俄罗斯维和部队挺进顿巴斯,西方关于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预言似乎得到验证。而此前一天,俄驻美大使还说,顿巴斯是乌克兰的一部分。俄罗斯其他一些权威人士也有类似表态。美国和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释放相互矛盾的信息,抨击俄罗斯背弃承诺、不守信用。这也不难理解。美国和西方有他们自已的价值观,有他们自以为是的评判标准和话语体系。

我们要注意的是,俄罗斯此次行动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冲动之举,不是为对抗美国和西方舆论战而采取的报复行动。这是俄罗斯针对世界格局和周边环境曲折变化做出的深思熟虑的战略性安排。

联系2008年俄罗斯针对格鲁吉亚、2014年针对克里米亚采取的行动,可以说,俄罗斯目前的举动,看似意外,实际并不突然。换言之,俄罗斯此举符合其国家战略,符合其一贯做法,也符合其民族性格。

无论美国和西方说什么,只要时机成熟,俄罗斯总要按照自己的意志采取行动。国际社会,包括我们,都需要充分认识和了解当代俄罗斯的利益观、安全观和秩序观。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围绕乌克兰问题展开的这场大博弈中,目前俄罗斯掌握了主动权,处于进攻一方。在维护和扩大自身安全利益方面,俄罗斯在东乌步步推进。美国、欧盟和北约被迫消极回应,他们不敢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对抗,明确表示不会为乌克兰出兵,只能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基辅当局似乎也意识到,弱不禁风的乌克兰不但无力“恢复”其领土完整,甚至可能成为“弃子”,因而一直在缓和气氛,避免与俄罗斯全面摊牌。乌俄之间通过政治与外交手段,借助国际调停机制解决纷争,渠道并未关闭。

当然,美国、欧盟和北约不甘示弱,正在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对此,俄罗斯早已领教,此次又做了反复权衡,有了充分准备。无论新的制裁对俄方造成多大伤害,俄罗斯都不会后退半步。俄罗斯的终极目的就是要迫使美国和西方重新考虑欧洲安全问题,在满足俄方安全利益的前提下,维护地区战略稳定,重构全球安全秩序。

目前,美国、欧盟和北约还在不断协调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表了措词谨慎的声明,要求各方回到联合国确认的解决东乌问题的《明斯克协议》的立场上来。实际上,正中俄罗斯所说,正是由于《明斯克协议》履遭破坏,东乌危机才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古特雷斯就乌克兰局势最新表态:呼吁立即停火,避免激化局面的言行。图片来源:环球网

现在看,法国总统日前积极推动的美俄首脑会晤,已经无法举行。美俄外长会也没有可能了。各方外交博弈的战场,已经转移到联合国和各种多边场合。王毅外长、中国驻联合国代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明确表达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一贯原则和立场。我们要警惕美国和西方国家借东乌问题抹黑中国,要坚决反击任何歪曲诋毁中国正义立场的有害言论,要防止别有用心的势力离间和破坏中俄关系以及中乌关系。

在当前事态仍在持续发展、未来走势很不明朗、美国竟然把国防准备提升到第三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还要为应对东乌危机进一步恶化、俄罗斯与美西方的对抗进一步升级做好各种准备,甚至还要为地区性军事冲突引发更大规模战乱、世界大变局演化为全球大乱局、中华民族全面复兴进程意外受阻而进行充分准备。

(作者为原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