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盛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27日  |  来源: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阅读量:2668

2021年9月25日,由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丝路国家战略(厦门)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在“云端”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吸引了近2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线上参与。

25日上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研究院理事长张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组组长应雄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原校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主持。

张彦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搭合作之桥、友谊之路。其中,东南亚地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先行起点和重点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探讨如何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学术价值。近年来,厦门大学积极推动国际化办学进程,努力探索高校参与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学校2016年创办马来西亚分校,2018年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0年与四所兄弟院校共同形成五校智库战略协作,为更好服务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出积极的贡献。张彦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可以畅所欲言,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如何追求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进行深入地交流。

为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黄勇提出四点构想:一是以互联互通为基石,进一步实现联动发展;二是以创新增长为驱动,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三是以经贸投资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四是以共同发展为目标,进一步造福各国人民。

应雄提出,以五大举措,合心合力,谱写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一是合力共建健康丝路;二是合力共建产业丝路;三是合力共建贸易丝路;四是合力共建数字丝路,五是合力共建绿色丝路。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饶兆斌教授,厦门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林伯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李文溥,菲律宾迪里曼大学教授Tina S. Clemente等7位嘉宾做主旨演讲。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一带一路研究院数据中心主任王程教授对厦门大学“一带一路”数据库建设进展和成果进行介绍和发布。

王文探讨了主要国家主流智库对“一带一路”未来前景的基本研判,讨论了未来五年包容全球基础设施联盟计划(B3W)、疫情常态化、阿富汗局势等一系列“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挑战,由此认为需要以“持久战”视角看待“一带一路”。翟崑以国际关系为视角,梳理了八年来“一带一路”的知识形态增长、发展战略演进和秩序构建改进思路。胡必亮基于制度经济学视域,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对外投资效率提升之间的关系,为传统FDI理论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提出了新思考。饶兆斌介绍了2020年新冠疫情下马来西亚社交媒体对中国的态度与看法,认为马来西亚对华整体民意逐渐呈现两极化。林伯强阐述了中国碳中和背景下能源、环境和高质量经济增长的系统性考虑,并就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整体性方案。李文溥从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观察“一带一路”建设,发现悠久的经贸往来历史、大量的华人华侨、要素比较优势互补及以民间投资为主的FDI,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Tina S. Clemente就菲律宾国内“一带一路”研究作了类型学分析,同时指出菲律宾目前仍比较缺乏全国性的研究。王程教授在数据库建设成果发布中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一带一路”数据库的建设与实施,并期待在数据开发、学术研究、资源分享等方面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合作。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社科院、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印尼大学、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泰国华侨崇圣大学、菲律宾德拉萨大学、文莱大学、日本国家政策研究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新加坡文艺协会、泰国华文作家协会、印尼华文作家协会等国内外民间团体,共3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参与本届论坛。论坛共分为政治、经济、人文、社会(教育)、东南亚华文文学5个平行分论坛,参会者就“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政治互动、经贸往来、人文面貌和社会(教育)交流等多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两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投资与建设的知名企业家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经营与投资经验,为我国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厦门大学原校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主持论坛闭幕式并作了总结讲话。朱崇实感谢各位与会代表和论坛全体工作人员。他表示,这是一场信息量很大、充满真知灼见的研讨盛会,凝聚着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他强调指出,“一带一路”很长,东南亚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段,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点环节,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注重软硬件建设并举的思路,加强未来后疫情时代对“一带一路”建设影响的课题研究,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为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厦门大学于2017年7月批准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院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人才培养和国际问题等领域,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为总体要求,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为导向,整合厦门大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信息科学、海洋科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力量,开展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综合性的政策研究,致力于打造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舆论引导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在“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领域位居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学校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涵盖了“一带一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多个议题,各位专家学者齐聚论坛,深入探讨交流,共聚智慧,共享成果,共议发展。每年定期召开的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正在成为国内外“一带一路”理论与应用的重要交流平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