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碳中和目标的政策措施与实践路径
2021年07月13日  |  来源:国际金融论坛  |  阅读量:1948

在5月29日晚上举行的中美绿色合作圆桌会议上,IFF副主席、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通过连线发表演讲。

我认为碳中和是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所以无论这个目标是否能够及时实现,它都是与人类命运密切相关的话题。现在政策的目标需要考虑以下四点。

第一点,要有一个理性的工业结构。这一点对于所有国家都非常重要。

第二点,要做必要的能源结构方面的调整。

第三点,要努力促进气候变化方面的低碳和绿色科技的投资和研发。

第四点,要努力优化、完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和法规。

关于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和法规,我主要想谈两个方面:标准和政策指南。

首先讲一讲标准。现在全世界有200多个机构都在环境气候等方面做出了努力,而且有很多国家制定了相关目标。怎么样去强调ESG相关的问题呢?全球有200多个机构都在制定与ESG、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建议。但这些机构只是关注某一具体领域,在全面性上相对不足。现在监管要可对比,并更加注重监管的实施。现在需要统一的、可靠的、可对比的、可实施的标准,以这些标准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南,并且帮助解决ESG的相关问题。

2019年初,国际金融报告标准基金会(IFRS)提出了一个建议,要制定将气候变化和ESG相对接的统一标准。包括国际证券委员会在内的国际组织也对这个提议表示了积极的支持。但是很遗憾,当时美国的特朗普政府并不支持,随着其退出巴黎协定,美国对ESEC的态度也比较消极,没有重视这个提议。虽然这个基金会一直在努力,但是很遗憾,在2020年底之前,这个问题都没有解决。但是今年年初,美国新一届政府返回巴黎协定并改变态度支持该标准。还有来自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G20的支持,这是一个重大的进展。

我是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的参与者,现在全球都希望进一步促进新标准的建立,FSB也表示支持,FSB与气候相关的财务披露任务小组开展了许多工作,并对很多国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的支持,由于这涉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要求ESG报告),因此他们也开展了许多与ESG相关的工作。

现在FSB、IOSCO等重要机构都对这项工作持积极的态度,在2021年11月份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很有可能会宣布新的理事会,专门负责可持续发展标准事宜。美国的财政部也将会和SEC紧密配合,就制定全球稳定标准开展合作。

希望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也能够被纳入到制定标准的进程中,这是一个关于新标准的总体介绍。希望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小国、大国都能够一起促进绿色发展。这个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二、具体实施事宜。就是碳边界调整机制,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术语,欧盟议会使用了这个概念。欧盟议会将在6月正式讨论这一事宜,根据欧盟立法的进程,如果议会讨论并批准了,那么这个法律将会在2030年实施。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碳市场怎样实现真正的发展?每一个国家如何与全球碳税系统挂钩,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欧盟在制定相关政策,我希望所有国家尤其主要的经济体和G20国家开放地进行讨论。同时,一定要考虑每个国家碳市场的发展情况,这样才能让所有人受益,而不只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国家群体非常快速的采取行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