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凝聚中外智慧 这个重要论坛在上海举行
2020年11月29日  |  来源:新华社  |  阅读量:4847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 吴振东)28日,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与会国内外政、商、学界专家围绕疫情下“一带一路”如何健康稳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共识:“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强大生命力

论坛上,与会者表达了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共识,并重点就疫情下“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对策建议。“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使得‘一带一路’合作所承载的丝路精神更加熠熠生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说。

郭业洲表示,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一带一路”作为联系联通中国经济内外循环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代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我们应共同研究中国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共同探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改革创新开辟的新路径;探索疫情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思路。”郭业洲强调。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已写进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这要求“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和专业智库建设也要跟上形势发展。包括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特长,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协同,促进医学与“一带一路”研究融合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常态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推进信息、资源、人才、文化等交流,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等。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发表致辞

在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看来,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全球合作注入了积极因素。中国一直是全球化进程的主要推动者。“‘一带一路’倡议是包容性发展战略,它契合了当代需求,将有力促进各合作伙伴将分歧放在一边,共同为人类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

建言: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机制

在论坛特别演讲环节,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瓦南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等人进行了分享。

赵白鸽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包容、合作、创新的特点,在今后“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加强国际治理机制建设,重视发展中国家和节点国家,同时应以企业为主导形成第四次产业革命驱动的高新技术产业架构,充分整合科技、金融等资源,形成新兴企业联盟和新生代组织,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在论坛上发表特别演讲

瓦南迪表示,通过促成各沿线国之间基础设施、商贸、文化交流等方面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全球化进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期待多边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深化,我本人也将向世界更好地阐释这一倡议。”瓦南迪说。

与会者普遍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也将迈入新阶段,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机制和平台,将让更多发展中国家看到发展的前途与路径。多位嘉宾还从投资、市场、价值链、人才等方面,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建议。

搭台:畅通学术交流 更促民心相通

本次论坛另设有企业家论坛和专家研讨会。在企业家论坛上,10余位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企业家,就疫情下企业海外业务状况和应对经验进行分享。

据了解,今年是“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第二次举行,参会企业家来自央企、地方国有企业、民企和海外企业,涵盖高科技企业、物流企业、服务企业等,代表性更加广泛,反映了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积极行动和巨大潜力。

专家研讨会上,20位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围绕中国新发展格局、跨大陆交流、开放发展理念、环境治理与生态安全共建、区域安全和发展等主题发表演讲,尤其就如何在疫情全球蔓延和单边主义抬头双重冲击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治理展开了讨论。

自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既是促进中外学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舞台,及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也成为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一个窗口。

作为论坛联合承办单位,过去一年,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紧扣疫情防控这一全球主题,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进一步聚焦公共卫生研究、开放合作和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贡献了众多智慧。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