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盘点!21个自贸区如何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8日  |  来源:一带一路评论  |  阅读量:7693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此前我国先后批复了18个省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加上新获批的3个,我国自贸试验区已增至21个,形成了“1+3+7+1+6+3”新格局,构筑了一张开放新版图。

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持续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自贸区建设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新获批的3个自贸区中,北京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湖南、安徽自贸区都位于中部地区,将为“中部崛起”增添新动力。

中国自贸区发展历程

2013年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自贸区。

2014年

12月,国务院决定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设立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并扩展上海自贸区的范围。12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5年

4月20日,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域,新增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扩展后面积120.72平方公里。同时,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

2016年

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2017年

4月1日,河南、湖北、四川、浙江、辽宁、重庆、陕西第三批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由此,中国自贸区正式扩围为11个,并由东部沿海向西部内陆形成了“1+3+7”的自贸区开放的“雁行阵”格局。

2018年

9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0月16日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形成了“1+3+7+1”的自贸区开放格局。

2019年

8月2日,国务院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包括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形成了“1+3+7+1+6”的自贸区开放格局。

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

2020年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新获批自贸区北京、湖南、安徽

北京:做强“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交易馆

北京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68平方公里,涵盖科技创新、国际商务服务、高端产业三个片区,将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打造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平台,探索开展文化知识产权保险业务,开展宝玉石交易业务,做强“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交易馆。深化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稳妥有序原则,共建、共享境内外合作园区。

湖南: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根据总体方案,湖南自贸区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形成“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定位。“一产业”: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园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一走廊”: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高地。其中,长沙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将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安徽:助力“中部崛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安徽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总面积119.86平方公里,涵盖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将加强与长三角区域、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和国际市场之间对接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联动发展。全面对接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探索在长江流域上下游之间开展资金、产业、人才培养等多形式合作,实现多元化生态补偿共促发展新机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第一批获批自贸区:上海

上海:打造“一带一路”新枢纽


上海自贸区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28.78平方公里,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确立了上海自贸区“三区一堡”的新目标,即立足“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需要和上海优势资源条件,把握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吸引外资的历史性转折点,提出打造新平台、新载体和新枢纽。"一带一路"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以及上海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大机遇。上海自贸区聚集更多企业以及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