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盘点!21个自贸区如何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8日  |  来源:一带一路评论  |  阅读量:8011

第三批获批自贸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沙溪、四川、重庆

辽宁:加强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


辽宁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89平方公里,涵盖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构建双向投资促进合作新机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和丰富东北亚区域合作内涵,全面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巩固对日、对韩合作,加速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扩大东北亚国际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国际竞争。

浙江: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


浙江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95平方公里,涵盖舟山离岛、舟山岛北部、舟山岛南部等三个片区。试验区围绕油品全产业链的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力争在企业准入资质、金融政策配套、口岸监管便利、税收政策创新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试验区具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作为“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将成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

河南: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共119.77平方公里,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 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建设贯彻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作为内陆省份,河南省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位置,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助于提高我国整体对外开放的层次和中部地区的协调发展水平。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