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亮:日本开启“菅义伟时代”,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2020年09月15日  |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  阅读量:3111

9月14日,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如外界所预料的那样,以377票的巨大优势,战胜了前干事长石破茂(68票)和政调会长岸田文雄(89票)。

日本属于议会内阁制国家,首相由执政党首脑出任,等到9月16日国会投票后,菅时代的序幕就将正式拉开。

8月28日,安倍晋三以健康为由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时,各界揣测的首相热门人选中,菅的热度并不高,最受瞩目的还是石破和岸田二人。但当菅于9月2日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时,局势就已十分明朗,由他出任首相几乎已成定局。

短短几天局势丕变,似乎不可思议,但却是由一系列的“时”与“势”共同促成的。

所谓“时”,其实是自民党内的“时机”与日本政局的“时机”相互交织。

众所周知,石破一直是自民党内罕见地对安倍持批评态度的人士。在关于选民希望由谁成为下一任首相的民调中,他经常高居榜首,也深得自民党地方势力的拥护,但不太讨党属国会议员的喜欢。

岸田的问题恰好与石破相反,他为人低调,一直被广泛认为是安倍的“心仪”接班人,但并不受自民党地方势力和选民的青睐。各项民调均显示,岸田的支持率一直不高。

安倍的总裁任期要到2021年9月期满,故此次候选人进行的其实是总裁补选。在通常情况下,总裁由党员投票选出,其规则是党属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代表各占50%的投票权重。但负责筹划此次选举事务的干事长二阶俊博以事态紧急,政治的空窗期不宜太长等理由决定不进行党员投票。

这样一来,此次投票中,地方党员代表的权重就大为降低。按规定,每个地方党部有3张代表票,共141票,而党属国会议员则拥有394票。

△ 9月8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菅义伟(中)、岸田文雄(左)和石破茂在出席联合记者会前合影。(新华社发 津野义和摄)

自民党内现有10个派阀,石破领导的派阀仅有19人,规模之小还不够提名竞选总裁推荐人(需要20人)。而岸田派本身有47人,加上安倍所属的“细田派”(98人)、副首相麻生太郎(麻生派54人)、二阶(二阶派47人)等人领导的派阀的支持,理论上岸田继任首相应该是稳稳当当的,但他为何又不受青睐了呢?

这得说到众议院了。本届众议院仅剩下一年有余的时间,且日本国内基本认为年内提前举行大选势在必行。

副首相麻生太郎直言不讳地指出,新首相组阁后应立即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进一步地,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甚至明确指出,这一时间会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的10月某个时间段。

总之,新首相的当务之急便是带领自民党继续在众议院大选中保持现有的执政优势。

一般来说,新首相上任伊始会有一个支持率较高的蜜月期,而趁着高支持率提前大选,既有利于党,也有利于稳固自身的相位。但若新首相实在不受选民待见,则情况又自然不同了。

岸田本人的政绩并不突出,也没有较为强烈的政治特性,甚至被人讥讽为没有一张“大选的脸”,党内也质疑他在此特殊时刻是否有能力带领自民党维持现有的执政优势。

基于此,二阶等人遂将目光指向了菅义伟,并积极举荐他出马竞选。

除了上述的“时”外,“势”则由“天”“地”“人”三者组合而形成。

第一,菅义伟自2012年底以来,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深得安倍信任。他是安倍政策的最深理解者,也是最佳实践者。由他成为安倍政策的最忠实继承者,各界不会有争议。此外,菅一直参与指挥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他当选首相,领导抗疫工作,比石破、岸田更有经验。

△ 9月14日,东京都港区,当选自民党新总裁的菅义伟。(朝日新闻发 惠原弘太郎摄)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