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国家经济趋同趋势分析
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中东欧经济研究所  |  阅读量:11924

编者按:随着欧盟成员国队伍不断的壮大,欧盟地区国家经济趋同趋势的发展始终备受关注。在2004-2014年期间先后有11个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与此同时,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同样开启了不同程度的入盟谈判。由此可见,中东欧国家在欧洲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为了进一步了解该地区经济向欧盟趋同进程所达程度以及尚存差距,我们将从“中东欧国家经济趋同趋势分析”和“中东欧国家俱乐部趋同趋势的内生因素”两个方面,分四次向读者进行介绍,敬请关注。

中东欧国家经济趋同趋势分析 

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轨迹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的因素,中东欧地区国家经济发展轨迹基本走势相似,大致可分为4个阶段:经济转型初期(1991-1999)、2000-全球金融危机(2000-2007)、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期间(2008-2010)以及危机后的复苏期(2011-2018)。首先,东欧剧变之后他们共同经历了由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的艰难转型过度期。到21世纪初,当经济发展逐步稳定之后,中东欧国家又纷纷以加入欧盟作为其发展战略目标,期望随着进入欧洲共同市场而加速增长。截止目前,中东欧国家中有11国[i]是欧盟的成员国,5国[ii]加入了欧元区,西巴尔干五国[iii]也不同程度开启了加入欧盟的进程。

[i] 11国指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ii] 5国指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

[iii]  在《中东欧经济研究报告》系列丛书中,“西巴尔干五国”特指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西巴尔干地区的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波黑、黑山和塞尔维亚五国。

表2-13 中东欧地区国家加入欧盟和(或)欧元区进程

来源:欧洲中央银行(ECB)

但是,由于绝大部分中东欧国家都定位为小型开放性经济体,无论是对欧盟市场还是欧盟资金都有相当高的依赖性,因此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尤其在2007-2009全球金融危机和2010年欧债危机期间,中东欧国家经济同样也遭遇了严重的冲击。[iv]近年来,得益于全球和欧洲经济的整体复苏以及自身发展战略的积极调整,中东欧国家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目前,作为为欧洲GDP平均增速最快、最有潜力的区域,中东欧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iv] 详细介绍请参考《中东欧经济研究报告2017》。

图2-10 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历经的四个主要阶段

1 2 3 4 5 6 7 8 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