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国家经济趋同趋势分析
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中东欧经济研究所  |  阅读量:11523

表2-14 支持休克疗法的经济政策

来源:INVESTOREDIA

休克疗法最早源自以主张自由放任资本主义而闻名的美国经济学家Milton Friedman,最初被他称之为“休克政策”并被新自由主义群体吸收,之后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Jeffrey Sachs将其改称为“休克疗法”。1975年的“智利奇迹”是休克疗法首次成功的案例,当时的智利政府根据Friedman的理念拟定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成功解决了智利国内的恶性通货膨胀,使其经济恢复正常。1985年,玻利维亚的财政计划部长Sánchez采用当时的经济顾问Sachs的建议,解决了玻利维亚所面临的恶性通货膨胀问题。而90年代东欧剧变以后,Sachs的“休克疗法”被广泛应用于中东欧各国的经济转型,如波兰和捷克。[viii]因为一连串成功,休克疗法成为新自由主义的重要经济政策方向之一。但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IMF在亚洲推动了休克疗法,因成效不显著,引起诸多争议。[ix]

[viii] 在休克疗法的最初阶段,随着通货膨胀得到控制,波兰似乎从中受益,但之后失业率急剧上升,达到了16.9%的峰值。

[ix] 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C%91%E5%85%8B%E7%99%82%E6%B3%95_(%E7%B6%93%E6%BF%9F%E5%AD%B8)。

02 中东欧国家“追赶”增长过程

1999年,欧盟改革方案“2000年议程”达成最终协议,这是欧盟关于准备东扩的专门文件。根据该协议欧盟将削减占欧盟基金份额最大的农业补贴,并将重新安排用于贫困国家地区的开支。该协议的达成使欧盟可为接纳10个新成员国提供资金[x],从而为欧盟在今后10年里向东欧扩展铺平了道路。

[x] 10个新成员国有8个为中东欧国家,他们分别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另外2个国家是马耳他和塞浦路斯。

2000年之后,通过入盟前援助工具,绝大部分中东欧国家获得来自欧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弥补了经济转型中的资金匮乏。根据2000-2006年的七年期财政预算,欧盟在该财政周期内分配的入盟前援助资金总额为236.21亿欧元(现价),约占实际支付的欧盟预算款总额的3.2%。[xi]随着中东欧国家陆续加入欧盟,他们面向更开放的欧洲市场和更自由的贸易。同时,入盟后的中东欧国家还可以享受欧盟的区域政策(Regional Policy of the European Union)。因此,从2000直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东欧国家经历了一段较长的经济繁荣时期,GDP以平均每年5.7%的速度增长,远高于欧盟2.48%的平均增速。其中,波罗的海三国的平均增速最快(8.03%),其次是东南欧四国(5.15%),紧随其后的是西巴尔干五国(5.02%)和维谢格拉德四国(4.54%)。在此期间,中东欧16国与欧盟的人均GDP的差距也在逐渐减少。维谢格拉德四国人均GDP平均值已达到9190美元(现价),约占欧盟平均水平的36%,较转型初期上升了13个百分点。东南欧四国和波罗的海三国人均GDP水平同样明显提升,约占欧盟平均水平的30.8%和28.7%,分别较转型初期增加了12和10.6个百分点。此时,尽管西巴尔干五国地区经济表现不俗,但是与上述三个地区的差距却逐渐显现。首先,西巴尔干五国的人均GDP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年平均值为1395美元(现价),占欧盟平均水平的10.6%,较转型初期仅上升了3个百分点。其次,通货膨胀和失业率问题在西巴尔干五国地区尚未得到根本改善。例如,从2000到危机爆发之前西巴尔干五国的平均年失业率高达25.42%,远高于中东欧-欧盟11国10.79%和欧盟8.65%的平均水平。

[xi] 数据来源参见http://ec.europa.eu/budget/financialreport/2012/annexes/annex1/index_en.html。

2007-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紧接着的欧债危机使中东欧16国经济遭遇到自转型以来最严重的冲击。危机期间16国经济平均增速仅为-0.81%,其中,波罗的海三国GDP增速跌至-5.59%,东南欧四国经济增速维持在欧盟的平均水平 -0.56%左右。维谢格拉德四国和西巴尔干五国勉强维持在2%以内的增速。

自2011年以来,随着全球和欧洲经济的逐渐复苏,中东欧国家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其中,波罗的海三国是中东欧增速最快的地区,GDP以每年3.57%的速度增加;维谢格拉德四国、东南欧四国和西巴尔干五国每年分别以2.77%、2.22%和2.09%的速度增长,均高于欧盟1.51%的平均水平。

1 2 3 4 5 6 7 8 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