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国家经济趋同趋势分析
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中东欧经济研究所  |  阅读量:11918

分图4:西巴尔干五国

 

GDP增长率(%)

人均GDP(现价美元)

来源: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纵观中东欧地区国家经济转型进程,虽然在各个阶段并非一帆风顺,但该地区国家整体呈现出以欧盟发达经济体为目标的“追赶”增长过程,逐渐缩小与欧盟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如果我们以中东欧-欧盟11国人均GDP(现价美元)占欧盟、欧元区以及欧盟15国人均GDP(现价美元)的百分比来大致衡量该地区国家与欧盟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的话,根据图2-12,我们不难发现在1995-2018期间,这个差距正以平均每年增加1.15、1.11和0.8个百分点的速度在逐渐缩小。使用相同的衡量方法,西巴尔干五国的“追赶速度”较中东欧-欧盟11国略慢,分别为0.41、0.38和0.29个百分点。

图2-12 经济转型后中东欧国家“追赶”速度

分图1:中东欧-欧盟11国

1 2 3 4 5 6 7 8 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