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国家经济趋同趋势分析
2020年09月04日  |  来源:中东欧经济研究所  |  阅读量:12018

分图4:失业率(%)

来源: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wiiw)

注:在《中东欧经济研究报告》系列丛书中,“维谢格拉德四国”包括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波罗的海三国”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东南欧四国”包括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

01 中东欧国家经济转型

中东欧国家的经济转型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事实上,在东欧剧变之前由于中东欧的大部分国家已经面临着严重的经济问题,进而引发了针对其经济改革方向可能性的激励讨论。如捷克前总统Klaus曾撰写文章分析了其现有经济体制转型的两种方式,一种是渐进性改革,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避免付出较大的社会代价,而劣势在于现存经济机制的缺陷可能会被延续下去。另一种是激进的“休克疗法”,主张实施激进的改革,即照搬美国式自由市场经济和德国式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先将国有企业私有化,然后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对经济体制和经济结构进行改革。[v]

[v] 孔田平,中东欧经济转型的成就与挑战,《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2期总第160期。

在东欧剧变后,中东欧国家迫切需要一套变革方案,尤其是针对其经济体制的转型方案。最终,中东欧国家纷纷将市场经济作为经济转型的目标模式,期望自身也能建立起一套在发达国家已经行之有效的经济体制。但是对于进行转型的方式,波兰和捷克采取了激进的“休克疗法”(专题),而匈牙利则是渐进改革的范例,其余绝大多数中东欧国家也选择了前者。但是,鉴于中东欧各国转型涉及到除经济以外多个方面的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法律制度等,并且在转型初期就已经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因而在激进的私有化过程中,中东欧的经济秩序变得更加混乱,社会两极分化加剧,付出了巨大的转型成本。匈牙利经济学家János Kornai曾区分了代价低廉的制度改革和代价昂贵的制度改革,认为中东欧的改革属于后者,即难以实施、牺牲较多、抵制较强的改革。[vi]

纵观中东欧的经济转型过程,由于经济基础和所处环境各有不同,各国表现不一。在转型初期,维谢格拉德四国、波罗的海三国和西巴尔干五国GDP平均增速分别为2.34%、5.05%和5.25%,均高于同阶段欧盟2.17%的平均年增长率,唯有东南欧四国GDP平均增速低于欧盟,且为负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我们还可以看到在转型初期,尽管西巴尔干五国的人均GDP低于其他11国,但是与11国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然而中东欧16国的人均GDP与欧盟的差距却显而易见,前者仅占后者的1/5。与此同时,中东欧16国在转型初期还面临着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及高失业率问题。

[vi] 孔田平,中东欧经济转型的成就与挑战,《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2年第2期总第160期。

专题 休克疗法

休克疗法(shock therapy)是一种总体经济学方案,旨在通过实施特点的经济政策,如放松价格与货币管制,减少国家补贴,快速进行贸易自由化,将原本由国家控制的公有资产进行大规模的私有化等,对一国所出现的严重经济弊病,如恶性通货膨胀、物质短缺以及过度的市场管制进行整治,其最终目的是推动经济发展、减少失业和改善生活水平。但是,休克疗法的实施可能会带来一国经济不稳定的过度,例如物价会从国家控制的水平上涨,大量原国有企业的雇员会失去工作从而引发严重的社会混乱,并可能导致一国政治领导层被迫更迭。与休克疗法相反的渐进主义则主张当一个国家从受控制的经济转型过度到开放的经济时,应当是缓慢而稳定过程。普遍来看,后者被认为是改善一个经济体更为负责和更有效的策略。[vii]

[vii] INVESTOREDIA,https://www.investopedia.com/terms/s/shock-therapy.asp。

1 2 3 4 5 6 7 8 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