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和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年11月30日  |  来源:浙江省体育局办公室  |  阅读量:2156

市体育局、省局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的意见》和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关于加快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和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浙江省体育局

2018年11月30日

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加快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和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的意见》的通知和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为加快推动我省体育文化走出去和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系列指示精神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中央文件精神,遵循体育文化发展和国际传播规律,充分发挥体育在国际人文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对外讲好浙江体育故事,提升浙江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的感召力、吸引力、影响力,深化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快形成与体育强省建设相适应的体育文化国际传播新格局,努力扩大浙江体育的影响,配合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府统筹推进,积极为体育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提供政策支持地,营造良好环境。体育行业协会、企业、民间团体等要主动作为,文化和传播机构、参与,形成各展所长、协同推进的生动局面。

2、遵循规律,多元共进。科学认识把握体育文化国际传播规律,充分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育文化跨越语言、时空、国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交流与合作项目。要坚持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并重,传统体育与现代体育兼顾,体育文化交流与体育产品推广齐驱,形成主体多元、协同推进的体育交流与合作模式。

3、开放共享,互利共赢。将“走出去”与“请进来”有机结合,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体开展体育文化交流合作,同进吸引和支持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参与,创新整合国际、省内各方面力量,通过体育活动、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各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

三、主要内容及举措

(一)加强对体育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工作的统筹协调,为我省体育文化交流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局党组对体育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体育交流活动的领导,把我省体育文化走出去和开展“一带一路”体育交流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应国家战略的实施,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规划和实施年度出访计划和体育科技交流计划。

(二)开展“一带一路”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推进我省体育文化对外交流

1、 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升杭州马拉松赛事影响力。在赛事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动员专门设立1000个参赛名额,鼓励国外运动员来杭参赛;积极与沿线国家的路跑赛事组织建立平等、友好的协作关系。

2、着力开发打造“浙江大湾区国际自行车赛”品牌赛事。2019年,结合赛事需求,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车队前来参加浙江大湾区国际自行车赛,积极与沿线国家的自行车赛事组织建立平等、友好的协作关系。

3、结合杭州市举办2018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女排世俱杯比赛等国际赛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体育赛事方面的交流访问,加强体育组织之间的互访,积极学习借鉴各国的优秀办赛经验与做法,进一步推广我省的各类品牌赛事,不断增进相互间的学习与交流。同时,充分利用杭州市承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契机和浙江游泳等优势运动项目,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运动员来浙江集训,推进亚洲国家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

4、鼓励和支持各市承接和创办更多的国际性品牌赛事。整合全省资源,完善激励政策,支持各地积极承办或培育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全省举办的重大国际性赛事力争每年在10个以上。

(三)参与“一带一路”群体赛事活动,推广我省传统体育项目

1、开展民族特色群众体育项目的表演或展示活动,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群众体育合作与交流。从我省群众体育发展的实际出发,发挥各项目协会的积极性,大力推动武术、健身气功、龙舟、舞龙、舞狮、围棋等中华优秀传统群众体育项目走出去。

2、积极开展传统群众体育项目的培训、比赛、表演和展示,不断提升中华体育文化在海外的吸引力、影响力。计划由政府部门牵头,相关项目协会具体承担,每年组织1-2个群众体育交流团队赴“一带一路”国家参加赛事活动,开展体育文化交流。如龙舟、舞龙、舞狮等项目赴东南亚,武术、健身气功、围棋等项目赴中东、东欧。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动员来我省参加国际武术大会等重大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

(四)推进“一带一路”体育产业合作,推动我省体育产业产品引进来、走出去

1、搭建“一带一路”体育共商共享平台。加强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体育产业方面的交流,多举并进推动体育产业交流平台搭建。积极组团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体育产业展会、论坛活动。积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体育官员、企业、专家学者参加浙江牵头举办的中国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和长三角体育产业发展论坛。支持宁波市办好“一带一路”攀岩大师赛。

2、加快“一带一路”体育旅游交流合作。积极扶持培育体育旅游产品,继续打造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和优势项目。结合“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支持各类体育旅游企业开展各类以观察、参赛、体验、休闲为重点的体育旅游产品。发挥总部设在浙江杭州的世界旅游联盟的作用,加强我省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景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宣传力度。积极培育运动休闲小镇,继续办好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节,努力打造“国际运动休闲目的地”。

3、推动体育装备制造企业“走出去”。针对我省体育装备制造企业存在的“低、小、散”问题,积极引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体育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拓展国外市场,着力提升我省高端体育训练竞赛装备、运动防护装备以及冰雪、水上、户外、航空高端专项运动装备制造能力,助力我省“高端体育装备制造集散地”建设。

(五)促进“一带一路”体育人才交流,加大我省体育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结合我省实际,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一带一路”体育人才的交流和合作,形成体育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大力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体能训练优势项目人才来浙交流、讲学,鼓励我省优势项目和传统项目教练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执教、讲学。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把推动体育文化走出去和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作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纳入工作安排和年度计划,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统筹规划,合力推进。要加强体育专业部门、相关文化领域、媒体传播机构的互动联动,综合施策,共同发力,制定具体推进计划,明确线路图和时间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育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

3、加大投入,强化保障。要优化体育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体育交流行动的政策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导鼓励各类社会团体和市场主体,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各项体育交流活动。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开创我省体育文化走出去的新局面。


分类: 全球治理 201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