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贸易看广东 一带一路仍重头
2018年08月31日  |  来源:丝绸之路商学院   |  阅读量:4634

8月2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8月28日,广东交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五年“成绩单”。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进出口总值达71248.3亿元。5年来,广东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目标,多措并举深化与沿线国家合作,畅通互利共赢的贸易之路。 

广东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成绩单”(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民营企业成为推动贸易的“主力军” 

2018年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320亿元,占比近60%。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累计达71248.3亿元。“广东制造”伴随“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更远。 

马里商人阿里来广东8年,创办了贸易公司,给家乡同胞带去“广东制造”。广东大族粤铭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出口“一带一路”总额占公司业务比重近80%。“沿线国家工业发展处于上升期,对大型机械设备需求很大。”大族粤铭激光海外销售经理刘旭辉说。粤企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广受沿线客户青睐。“今年一季度公司出口增长超过50%,增长最快的就是‘一带一路’市场。”广州百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美说,针对不同地区客户的定制产品是一大亮点。东莞市艾尼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湖北还记得,2016年公司销往“一带一路”的手表仅5000只,一年后订单竟翻了约30倍。 

广东制造业企业正着力开辟外贸“新蓝海”。民营企业成为推动贸易畅通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站在“微笑曲线”的两端遥望 

从“微笑曲线”底端的加工贸易到两端的技术研发、产业链服务,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3月26日,广州云从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津巴布韦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不仅卖产品,还要探索将人工智能技术出口到国外。”公司副总经理叶晗说。云从科技才刚迈开进入“一带一路”的步伐,更多广东企业已利用新兴技术叩开市场大门。珠海天威飞马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兼容与再生打印耗材企业,凭借2600多项专利技术在沿线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服务外贸企业超过500家,‘一带一路’是最重要的目的地。”公司总经理周红说,公司还与敦煌网共建B2B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一体化平台。 

系列贸易通关便利化 

广东正通过国际关际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广州海关过去与荷兰史基浦机场、荷兰鹿特丹港、德国汉堡港等建立了中欧“安智贸”(安全智能贸易)航线9条,涵盖空运、海运进出口4种方式。通过一次通关、一次报验、全程监控,“安智贤”可极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便利国际贸易。未来还将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风险管理、无纸化通关、边境管理协调等合作。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广东还致力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 

立足新起点,远眺“一带一路”的贸易之路,广东将以开放的姿态、以创新的实力,走得更加从容。(据南方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