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人文讲座2017年度首讲拉开帷幕
2017年04月10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4386

  3月30日,复旦EMBA人文复旦讲座2017年度首讲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拉开帷幕。英国历史学家、牛津大学拜占庭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畅销书 《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的作者彼得·弗兰科潘应邀出席并发表名为《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的主题演讲。他由丝绸之路的历史展开,进而反思全球化、全球政治新格局、“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


  共同奋斗不是口号,而是现实


     就如孔夫子说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凡事都需要谋定而动。掌握知识是促使我做出理性决定的唯一方法。所以,我们有必要试着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反思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史鉴今,以期对未来的发展有所帮助。
  在这个变化迭起的年代,面对形形色色的变化,我们首先需要甄别其中的虚实,其次需要在诸多易逝肤浅的事件中找到真正重要的事件。
  我们更需要记住:人之所说、所想、所为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如果做到这三点,我们就能厘清中美关系、脱欧事件以及朝鲜问题,同样也能更好处理国内的问题。
  对此,一个国家的知识分子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我们必须广泛学习、认真思考、严谨的发表自己的观点。
  作为一个历史学家,我关注变化问题,而不是动乱问题。我关注和平,而不是战争。我关注连续性和交流。
  对我来说,探索并思考人类如何通过自发性的交流以增进区域间的合作,并带动自身文化的繁荣,是有意义的事。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我们清楚地知道:为了全球的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合作、共赢、共同奋斗不是口号,而是现实。在座的MBA和EMBA学子们必须谨记这点,并有所担当。
  

  全球化古来有之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丝绸之路是一个古老的神秘所在。我们会摹绘出它的路线,想象它曾经的商贸繁荣,并站在今天的角度来评测它的影响力。但这并不是全部,我们需要更全面看待丝绸之路,因为丝绸之路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
  丝绸之路也并不是仅仅从东方通往西方,它一直都是东西方双向的合作交流。思考商队给中国带回什么和思考中国对外的影响一样重要。换言之,思考丝绸之路对全球的历史影响,比单纯思考它们对中国的影响更有用。

  丝绸之路的提法是19世纪一位德国的地理学家提出的。它并非一定要称为丝绸之路,也可以称为香料之路,亦或是黑金之路。通过丝路流通的货物是多样的,所以丝绸之路是多样的。
  单一的丝绸之路并不存在,同样也没有单一的“一带一路”。另外,丝绸之路的交流是双边的。这些路网将亚洲、欧洲、非洲等各个大洲联系一起,它们不仅带来了货物和人,新的思想、科技、语言在此互融,暴力、疾病也借此传播。由它导致的各大洲动植物种的融合、城市化等无一不深刻地改变了沿途区域的生活方式,进而改变了世界。
  和现在一样,2500年前世界也经历了一次非常大的转变。为了抵御游牧民族的侵扰,中国开始将边境向西推移,以驱赶匈奴。这一场基于军事目的的西扩让丝绸之路这条自古以来就商贸活跃的贸易之道为世人瞩目,并由此走向鼎盛。
  中国的西扩还造成了一系列更为深入的联系。当时世界中心是地处亚洲中心的波斯帝国。它和中国一样,军事力量雄厚,国家管理机制完善,社会稳定繁荣。这些稳定繁荣的经济体通过丝绸之路得以链接,使得2000年前的贸易网络跨越了大洲,货物、劳动力的传播跨越了几千英里。
  在凯撒时期,罗马就出现了南亚的货物甚至中国的货物。就像司马迁搜集其他国家和地域的资料一样,其他地域的人也在积极寻求途径,以了解东方的城市、港口和当地文化。
  在当时,优良的行政管理体系通过认证确保流程的精准运作,敦煌出土的历史文献显示海关出入境纪录在2000年前就已经存在。在商贸领域,粟特人建立的复杂信用体系确保了资本的有效运作。
  所以,全球化并不是新的现象,古来有之。今天的全球化和历史上的全球化唯一的不同只是速度而已。
  

世界的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基础


  “一带一路”是一个有野心的倡议,耗资巨大。它具有重塑世界的潜力。因此,当今关心国际政治的国家都给予这一战略以相当的重视。唯一对此没有显示重视的可能就是欧洲和美国了。
  “一带一路”战略对未来的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座的年轻人要把握住这一机遇。我认为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灵活多变的应对之道,是我们成功把握这一机遇的关键。譬如,基督教的成功传播就在于它的灵活性,因势而变,更快更贴切的融入当地文化和风俗中,从而被当地更快的接受。

  同样,繁荣和宽容总是携手共进的,过去和现在均是如此。富有的社会总是非常自信的,他们并不会觉得被差异威胁,而是更乐于尊重差异,甚至拥抱和融入差异。

  世纪的伊斯兰时期就是如此。因帝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东西方人文、科技、艺术上的一切成就都在此呈现、互鉴、共荣,当时繁荣强大的穆斯林帝国因海纳百川的胸怀将人类发展的历史推向一个高潮。曾经的穆斯林帝国最终因分裂而消逝在历史深处,而中国却一直因为稳定才得以持续的稳健的发展。
  当今,现代国家想掌握的不再是丝绸,而是能源。然而,由西方和美国主导的对伊拉克和伊朗的重塑并没有带来人们想要的结果。对此,我们唯有加强合作。
  丝绸之路的历史告诉我们:安全之后才有繁荣,繁荣之后才有壮大,壮大之后才有自信。自信之后才会有宽容。所以,基于和平发展,平等交流的“一带一路”倡议尤为重要。确保世界的安全稳定是发展的根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