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
2017年11月27日  |  来源:一带一路官网  |  阅读量:1953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为加强务实合作、文明互鉴和民间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为进一步凝聚中外民间力量,发挥民间特色和优势,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倡议成立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以下简称合作网络)。目前,已有160余家中、外方组织自愿加入。今天,我们在此宣布,合作网络正式成立。

一、指导思想

为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积极传承、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精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民心相通”营造良好氛围、夯实民意基础。

二、基本原则

合作网络的建立和运作秉持开放包容、彼此尊重、交融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我们欢迎并支持中外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合作网络;各成员组织不论国别、专业、大小,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谐共处的基础上,兼顾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利益和关切,充分发挥民间特色和优势,促进交流合作,推动不同文明兼容并存、交流互鉴,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的成果。

三、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依托成员组织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进民心相通的过程中,逐步将合作网络打造成为民间组织共享信息、协调行动的有效平台。成员组织通过互访、举办研修班、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民情民意、合作需求等保持沟通,互通信息,研究问题,共享经验,并肩携手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力量。

(二)以加强互助、提升能力为主旨,鼓励“一带一路”沿线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合作开展民生项目,提供教育、医疗等方面志愿服务,改善沿线国家基层民众的生活,促进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推动沿线国家媒体、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三)凝聚民间组织力量,积极参与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推动沿线国家民众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扩大民意基础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与影响,形成促进和平、和谐和发展的正能量。


分类: 全球治理 201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