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是为“拯救中国经济” 本地学者认为也具政治利益意图
2015年05月30日  |  阅读量:8289
关键词: 北美洲研究动态
受邀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中国学者昨天在新加坡解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时,突出强调其经济属性,淡化该战略的地缘政治作用,并声明这是一个开放包容,支持美日等各国参与的倡议。
不过在同场讨论会上发言的本地和法国学者,则指出一带一路战略除了追求经济利润,也有培育亲中利益群体和安抚周边国家的战略意图。香格里拉对话昨晚正式开幕,中西方学者昨早在融洽的气氛中,对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各自不同见解,进行会前的“热身”交流。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在研讨会上提出,一带一路的最主要目的是“拯救中国经济”,不是为了抗衡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或抗衡日本。
沈丁立:
中巴经济走廊投资具战略考量
他指出,人口老龄化趋势导致中国内需已近饱和,钢铁和混凝土的产能出现过剩,因此中国不得不通过向海外市场输出来推动国内经济增长。
他指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是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投行,不会为了达到战略目的而进入高风险地区做亏本生意。
不过,针对现场与会者提出,中国最近允诺斥资460亿美元(约618亿新元)在巴基斯坦这个高风险地区打造中巴经济走廊的问题,沈丁立肯定地说,那的确是出于战略考量。不过,他补充“我们只不过把那个项目纳入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绝大部分还是没有战略意义的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发言时则表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特点,是具包容性且支持互联互通,例如中国欢迎美国私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投资,丝路基金的首席顾问也是一名美国人。
王义桅强调:“我们(中国)不能重复美国和欧洲国家在殖民地时代,把世界分割成区块的排他做法,那会造成很多麻烦……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应该有不一样的做法。”
他引用中医做比喻说:“通过港口的改造,以及把港口连成线,做到打通任督二脉。”
他提出:“美国作为老大若可以继续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我们乐意在基础设施和全球治理方面接受美国的领导,但美国却无力提供领导。中国就和英国等聪明的国家一起做亚投行。亚投行是不只对中国有利,也对所有亚洲国家,包括日本有利。”
出席同场研讨会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提出,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战略确实有经济考量,目的是建设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秩序。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以盈利为导向的计划,绝非海外援助,也不是效仿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推出的马绍尔计划。
本地学者:
应以共同语言说一带一路故事
不过,黄靖同时补充,一带一路也能为中国带来政治利益,中国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经济整合,建立与中国有联系的利益群体,使这些国家成为中国“最好的朋友”。
为此,黄靖认为,中国需要学习如何以他国听得懂并能够接受的语言,把一带一路的故事说给它们听,争取它们的支持。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亚洲处主任尼可特说,中国与亚细安国家的关系一贯良好,但在2000年代末开始,因为南中国海课题而出现紧张。
她认为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战略的部分原因,是要进行“损害控制”,释放善意以改善中国的形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