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报告:美国对国际事务掌控力日趋衰落
2015年12月30日  |  阅读量:6354
关键词: 北美洲全球治理
 中新社上海12月30日电 (记者 邹瑞玥)30日,由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组织研究和撰写形成的年度国际形势与战略分析报告《失衡与重构:复旦国际战略报告2014》正式在此间发布发布。
  《报告》指出,冷战终结后美国谋求建立单极世界,导致了今天世界的力量对比失衡、利益结构失衡、行为规则和规范失衡。在美国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在世界上所占经济比重降至二战以来最低点,力量优势、国际地位和软实力日趋下降,对国际事务的掌控力也日趋衰落。这将是一个长期趋势而不是周期性现象。
  报告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世界亟需秩序重构。新兴国家义无反顾地担负起这一历使命,这不仅符合他们自身的利益,更符合21世纪国际社会的长远利益。报告提到,中国在2014年的国际舞台上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亚太自由贸易区等等。在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新动力、全球治理需要新元素的背景下,中国的建设性作用及时且亮眼。
  2014年的《报告》共分为14个专题:《国际政治:再平衡与新常态》;《国际经济:迈向“双核时代”》;《中国外交的互联互通战略》;《从奥巴马的弱势看美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乌克兰危机与国际政治变局》;《强硬普京与俄罗斯的战略追求》;《“安倍风险”再评估》;《“莫迪旋风”能刮多久?》;《阿富汗:一个时代的结束?》;《朝鲜半岛:关键在“危机管控”》;《恐怖主义回潮阴影下的中东》;《亚太经济合作的新态势》;《金砖国家合作的新格局》。这些专题多角度地透视了本年度重大的国际事件与发展,深度分析了事件背后的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转变及其所产生的现实与潜在影响,有助于揭示国际关系未来发展趋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