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柏华:WTO规则改革及现代化
2019年04月25日  |  阅读量:9162
  • 1
  • 2
  • 3
  • 4
  • 5
  • 6

2019年425日下午,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智库楼302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国际法律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龚柏华主讲;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贺平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主题为“WTO规则改革及现代化”。

龚柏华教授首先介绍了WTO规则改革及现代化提出的背景;梳理了2017年来各主要WTO成员提出的改革及现代化提议方案;归纳了这轮WTO改革规则现代化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透明度及通知纪律加强的改革建议、补贴规则和纪律的改革和加强、WTO谈判模式的改革、发展中成员资格认定,以及WTO争端解决机制特别是上诉机构改革等。龚教授着重分析了如何在坚持WTO多边协商一致原则的基础上融合开放性诸边模式,特别是电子商务协定谈判诸边模式的探讨。龚教授进而分析了WTO规则中的发展中成员资格认定及特殊与差别待遇的背景意义。龚教授建议,在坚持发展中成员立场和原则基础上,中国可以在具体协定谈判领域采取一定的灵活立场。

本次讲座座无虚席,不少听众只能席地而坐。龚教授在讲座后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互动,就WTO规则改革与中国立场、如何平衡与金砖成员的立场、中国如何对待WTO争端解决裁决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流。

听众表示这类讲座非常有意义。通过本次讲座,大家进一步了解了WTO改革和规则现代化的动态信息,也就我国应该和可以采取的立场,引发了深入思考。

(供稿人:朱嘉程 国际法专业博士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