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一带一路”倡议与东道国制度质量对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影响
2019年03月12日  |  阅读量:9126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2019年3月12日上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系列讲座第八讲如期举行,讲座由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张家栋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与东道国制度质量对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影响”为题,对“一带一路”倡议与东道国制度质量对中国海外直接投资(ODI)的影响作了深入分析。

他认为,近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增加较多,但投资存量增加相对较慢,且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投资存在较大的区域分布差异。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地缘政治冲突严重,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市场化程度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存在较高的制度风险。他指出,(1)中国海外直接投资趋向于制度质量更好的国家、市场规模更大的国家,存在着市场寻求动机,并没有表现出显著的技术和资源寻求动机;(2)制度质量使得中国对“一带一路”、非“一带一路”国家的直接投资存在明显的差异,中国对“一带一路”方直接投资显现出制度风险偏好,并不介意投资于制度较弱的国家,而对非成员的直接投资趋向于制度质量更好的国家;(3)中国对初始参加“一带一路”国家的直接投资并不太在意其制度环境,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更趋向于制度质量更好的国家。他建议政府与行业协会采取多种经济手段,增强预警,加强多边合作,降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风险。 

张家栋教授对沈国兵教授的精彩演讲作了精彩点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