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扬·拉利奇:中塞关系与“一带一路”在塞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3137

2023年5月12日,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博扬·拉利奇一行访问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并向研究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中塞关系与“一带一路”在塞发展》的报告。会议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主持。

在开场白中,黄仁伟常务副院长介绍说,中塞关系长期友好,冷战后塞尔维亚经历了国家巨变、科索沃战争和战后重建,但中塞友谊依旧历久弥新、持续向上。

拉利奇教授首先介绍了塞尔维亚的基本国情及中塞关系的历史发展。他指出,塞尔维亚始终认为中国是“铁杆朋友”,愿意同中国建立良好的友谊,当前,中国企业赴塞投资意愿明显上升,而同中国的经济往来也为塞尔维亚带来了巨大利益。

拉利奇教授指出,当前全球化及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突出问题和严峻挑战,其症结就在于全球治理体系没有形成平等协商机制。“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有利于弥补当前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弊病。对塞尔维亚而言,“一带一路”将其同正在分享先进思想和理念的人民连接在了一起,并尝试开创光明的未来。

拉利奇教授认为,塞尔维亚具备经济特区的基本条件,通过加强对华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塞尔维亚将可能成为“欧洲的深圳”。塞尔维亚也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发展外交关系,并举办了多次主场外交活动。除此以外,塞尔维亚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组织相互合作的案例和载体,将为“一带一路”未来与其它国际组织对接提供经验。

讲座最后,拉利奇教授分享了其调研成果,其以塞尔维亚为案例,认为对中国投资产生疑虑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中国投资本身,而在于媒体报道的取向。媒体放大、歪曲所谓中国企业的环境污染情况,从而影响了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的态度。

拉利奇教授还简要介绍了诺维萨德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中塞人文交流的愿望,并与在场师生就中塞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来自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复旦发展研究院、国务学院以及上海外国语学院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讲座并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