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中美关系,办法真比困难多? ——2018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观察
2018年11月27日  |  来源:世界知识 记者 安刚  |  阅读量:13141

 

2018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开幕式现场

11月10日~11日,2018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在杭州举行。

2018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分组研讨会

适逢中美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本次年会特意选址《上海公报》谈成的地方,富有深意。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上海公报》谈判胶着不下,周恩来总理提议将谈判地点改到杭州,最终双方在杭州八角楼就《上海公报》达成一致,奠定了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础。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探寻中美关系的历史规律与未来方向”,尽管短短一天半时间并不能容纳如此宏大的讨论,仍吸引了来自全国主要学术机构和高校的1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笼罩在忧虑气氛中。过去一年来,在特朗普政府挑起激烈贸易摩擦和在台湾、南海问题上采取错误行径等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作用下,中美战略互信基础急剧消蚀,对立冲突风险快速积聚,双边关系进入建交40年来罕见的低谷,何去何从引人关注。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