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年03月08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12213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去年美国政府决定从阿富汗撤军,现在国际社会特别关注阿富汗和平进程。如果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话,中国会不会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请介绍一下中方对此的立场?

  王毅:阿富汗局势现在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和平曙光再现的同时,风险和挑战也在积聚。推进和平比挑起冲突更需要勇气。我们呼吁阿富汗各方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抓住国内政治和解的重大机遇,以对话解纷争,化干戈为玉帛,携手推开通向和平的大门。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从旁发挥建设性作用,形成促谈的合力。

  阿富汗不存在需要填补的空白或者真空,因为这块土地属于阿富汗人民。今年是阿富汗独立100周年,我们衷心希望这个饱经磨难的国家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此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迎来真正的独立和持久的和平。阿富汗不应再成为大国的竞技场,不应再承受连绵不断的冲突和战火。作为阿富汗的邻居和朋友,中国将在尊重阿富汗人民意愿和需求的前提下,继续为推动阿富汗的和解与重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谢谢。

  环球时报记者:我想请问王国委,中方如何看待委内瑞拉的当前局势?我们是否仍然承认马杜罗政府?是否已经开始与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开始接触?我们看到,一些拉美国家同中国建交引发了美方的强烈反应,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对中拉关系的发展有何评价?

  王毅:对于最近拉美地区局势发生的一些新变化,我想强调中方的两点原则立场:第一,拉美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应当得到尊重。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都应该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外部的干涉和制裁只会加剧局势的紧张,只会使丛林法则再度横行。历史上这样的教训已经够多了,不应再重蹈覆辙。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的主权和独立都是宝贵的,都应该得到同样的珍惜和爱护。中方愿继续支持委内瑞拉朝野各方通过和平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保持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安全。第二,拉美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关系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认同和践行的普遍共识。拉美国家在这个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关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和历史进步潮流,是符合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选择,不应该受到任何无端的干涉和指责。

  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取得很大发展。中拉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南南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动谁的奶酪。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中拉论坛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等机制下,继续推进同拉美国家的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彭博社记者:最近几个月,中国大使指责加拿大“白人至上”,说瑞典警方“不人道”,并且表示特朗普的政策正在让美国成为全世界的敌人。为什么中国的外交官在世界舞台上使用这么有侵略性的语言?这种方式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外交目标吗?谢谢。

  王毅:这位先生微笑着说出了非常尖锐的语言。我这里要说的是,咄咄逼人从来不是中国的传统,国强必霸压根不是我们的选择。当然,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要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更不会容忍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受到侵害。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任何中国的外交官,不管身处何地,都会坚定不移地表明我们的立场。

  作为绵延五千年而未中断的文明,中国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具连续性和最具可预测性的国家。与不同的文明相互尊重、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与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理想、信念和目标。中国必将走向强大,但不会更加强硬。中国崇尚独立自主,但不会独断专行。中国当然要坚定维权,但不会谋求霸权。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会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公正的判断,都将坚持在国际法框架下依法行事。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金正恩委员长四次进行历史性会晤,掀起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请问,中方对于中朝关系的发展有何展望?习近平主席是否会访问朝鲜?

  王毅: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与金正恩委员长四次会晤,创下了中朝建交7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纪录,这将载入中朝关系的史册。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朝传统友谊焕发出勃勃生机,两国关系也由此掀开了新的时代篇章。

  中朝之间的友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是我们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不应也不会受到一时一事的影响。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对两国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传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中方的坚定选择。我们将全力支持朝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我们将全力支持朝方实施新的国家战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将全力支持朝方坚持半岛无核化大方向,在实现无核化进程中解决自身正当关切。总之,我们愿同朝方携手共创新时代的中朝关系,维护好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维护好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谢谢。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大家都认为,去年莫迪总理和习近平主席在武汉的非正式会晤是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分水岭,两国都致力于构建紧密的伙伴关系。与此同时,印中关系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中巴之间的紧密关系以及印巴关系的近期紧张。您认为今年及以后中方会如何处理中印关系中的这些挑战和问题?如何发展中印关系?

  王毅:2018年是中印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举行历史性的武汉会晤,开创了中印高层交往的新模式,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互信和友谊,也明确了中印关系发展的大方向。这个大方向是什么?就是作为拥有27亿人口的两大文明古国,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和两大新兴经济体,我们应当互为实现各自梦想的合作伙伴,互为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机遇,携手为亚洲的振兴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我们看到,一年来中印两国政府部门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果。我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把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共识扩展为两国社会各界的共同认知,转化为两国人民的自觉行动。为此,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全面加强务实合作,特别是人文交流,让中印友好与合作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涌向前,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强劲持久动力。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我们在过去一年的采访当中发现,外交部的领事工作做得越来越接地气,比如12308领保热线深入人心;我们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到要去的目的地是否有安全提醒;护照免签国家也越来越多。请问王国委,今年外交部在领事服务上还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大礼包呢?

  王毅:我每年都会回答一个关于领事保护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外交接地气的一个表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大家最关心两件事:一是安全,二是便利。为此,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大家海外旅行更加安全、安心和顺心。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