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年03月08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12473

  中阿卫视记者:今年4月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请问王毅部长,有多少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会参加本届论坛?中方对于这届论坛的合作成果有什么样的期望?谢谢。

  王毅:非常欢迎阿拉伯朋友提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各方的热切期盼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此外,还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分论坛以及工商活动等系列活动。

  第二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我们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我们将同各方就高质量发展汇聚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导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将与各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打造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深化合作过程中更加重视民生的改善。我们将以共赢理念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以增添共同发展动力为目标,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我们期待并相信,第二届高峰论坛一定会圆满成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孟晚舟案,这一事件在昨天又有新的进展,加拿大法院决定将延后引渡聆讯,而华为则宣布控告美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很多舆论认为,很明显是美国在对中国的高技术企业进行政治打压,您怎么看?

  王毅:只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都不难看出,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对此,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

  公道自在人心,正义终将到来。我们今天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够遵守规则,摒弃偏见,共同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共同为各国人士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交往环境。谢谢。

  安莎社记者:欧盟在外交和贸易领域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欧中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同时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也有不同看法,并且各自在经历一些困难。您认为双方应该怎样巩固政治关系和互信?还有就是意大利正在考虑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但有媒体报道说,意方也面临外界的压力。您怎么看?

  王毅:我们始终把欧洲放在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的团结自强。本月下旬,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欧洲,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欧洲的支持。

  中欧关系当前总体向好,双方之间的共识远远多于分歧。特别是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欧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方面有着一致的立场和共同的诉求。另一方面,中欧关系也不时受到一些干扰和影响。我们希望与欧方加强对话沟通,妥善加以管控和处理。独立自主历来是欧洲的传统。我们相信,作为国际上的主要力量之一,欧洲一定会从自身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保持对华政策的独立性、稳定性和积极性,与中方一道,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为捍卫国际规则、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意大利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当然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能够更加踊跃、积极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意大利是独立自主的国家,我们相信你们会坚持自己作出的决定。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我们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国有句古话叫“四十而不惑”。请问王国委,您觉得现在中美之间做到“四十而不惑”了吗?您如何评价当下的中美关系?

  王毅:中美建交40周年是我们双方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重要年头。40年来,中美关系风雨兼程,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尽管今天的国际形势和中美两国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这条启示仍然是金科玉律,需要我们双方坚持和维护,保持“不惑”的定力。今后的道路也已明确,就是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应当成为两国各界的最大公约数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美之间在开展合作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竞争,这是国际关系的正常现象,关键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一味放大竞争,就会挤压合作的空间。聚焦扩大合作,才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对世界承担的责任。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谢谢。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今年是中国和俄罗斯建交70周年。请问,今年中俄两国双边和合作有什么亮点和难点?某些国家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这种极其紧密的关系视为威胁,您认为中俄两国应该如何回应这种指责?

  王毅: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正是在这种磨砺和考验中,中俄关系日臻稳定、成熟,并且找到了一条正确的相处之道。两国政治上彼此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成为当今大国关系的典范,既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中俄双方将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高层往来方面,普京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也准备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我们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俄关系将迈入新的时代。互利合作方面,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了1000亿美元。今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一管”就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将于年内通气。“两桥”,是指首座边境的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于近期合龙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桥也将很快建成。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激发两国务实合作的内生动力,在巩固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开拓高科技、农业、电子商务、金融等新的增长点,推动合作提质升级,助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国际事务中,中俄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我们在几乎所有重大问题上都保持着密切沟通,持有相同或相近立场。新的一年,中俄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国际战略安全。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稳定。谢谢。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