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伙伴也毫不手软,特朗普为何要把印土踢出“普惠制”待遇
2019年03月07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5306

4日,在美国的“贸易惩罚”名单上,有两个名字被圈了出来。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取消印度和土耳其的“普遍优惠制”待遇,理由是它们不再具有获得这一优待的资格。这项决定最快将在60天后实施。届时,印度56亿美元输美产品、土耳其逾17亿美元输美产品不再享受“零关税”。

一个是美国自去年以来一直想要拉拢的南亚大国,一个是同属北约的长期盟友,人们不免想问,特朗普怎么没有“手下留情”?
  

 “犯规”和“毕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日发表声明称,将把印度和土耳其踢出“普遍优惠制”受益国清单。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美国实行这项制度已逾40年,121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从中享受“零关税”待遇,印度一直是最大的受益国,土耳其是第五大受益国。

美国之所以如此“慷慨”,其实也是“依法办事”。普遍优惠制是1968年联合国第二届贸发大会通过的一项国际贸易制度,要求发达国家给予广大发展中国家优惠关税待遇,于1971年正式生效。不过,出于保护本国经济的目的,发达国家基本都在普惠制中安插了类似“后门”的保护装置,如“例外条款”、“预定限额”及“毕业条款”等,以便适时叫停优惠。

此次特朗普政府给出的解释是:印方没能向美方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对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土耳其经济“充分发达”,不再适用优惠待遇。换言之,印度“犯规”了,土耳其“毕业”了,所以都不能继续享受“零关税”。


对印度的“惩罚”

舆论普遍认为,上述理由只是表象,美国之所以拿印度和土耳其开刀,有着特殊的原因和背景。

先看印度,《华盛顿邮报》称,美印关系正朝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发展。在防务和地缘政治问题上,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正在拉近关系;但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它们却争吵不休。

自去年起,印度政府陆续出台涉及数据存储、电子商务及线上内容监管等方面的政策,被指扶植本土企业、打击跨国公司,引发美国业界争议;特朗普政府则采取了征收钢铝税、收紧面向技术工人的H-1B签证规定等举措,让印度感到恼火。

尽管双方官员坐到了谈判桌前,但不满的清单却在拉长,谁也不愿先妥协。一方面,印度大选临近,谋求连任的莫迪及其人民党选情不容乐观,自然需要顾及中下层选民、小企业主的感受。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拿着“公平贸易”的放大镜,自然也不会对第九大贸易伙伴每年留给自己的200多亿美元逆差视而不见。还有观点指出,美印近来频繁的经贸摩擦,也折射出特朗普的“美国制造”构想与莫迪力推的“印度制造”计划之间的冲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胡仕胜对此基本认同。他指出,印度没有赶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业化浪潮,莫迪上台以后很想弥补这块空白;再加上就业率低迷,民众收入增长有限,印度政府希望从外国引进制造业产业链。但与此同时,特朗普也看到了美国“铁锈地带”空心化的现象,希望通过出台增加补贴、减少税收等一系列举措,把以前迁往国外的制造业再引流回来。两国产业政策的矛盾与碰撞,也成为经贸博弈的一层底色。

在此背景下,美国政府去年启动了对印度普惠制特权的审查,抱怨印度没有充分开放市场,也就没有理由免税进入美国市场。特朗普此后屡屡向印度喊话,要求后者降低关税,但印度始终无动于衷。《华盛顿邮报》称,今年2月,美印为期数月的贸易谈判已经失败,特朗普“吹嘘”的贸易协议并没有出现。胡仕胜指出,一边是国内选情,一边是普惠制待遇,莫迪政府自然会毫不犹豫地做出取舍。


美土坐上“过山车”

再看土耳其,《华尔街日报》称,美土关系正在坐“过山车”。去年,特朗普政府与土耳其因美籍牧师安德鲁·布朗森被捕,闹得不可开交。继大面积征收钢铝关税后,特朗普又额外将土耳其的钢铝关税大幅提高至50%和20%,相当于其他国家的两倍。特朗普辩解称,之所以这么做,旨在应对土耳其里拉的贬值。但舆论认为,这是美国对土耳其“不放人”的回击。

尽管去年10月美籍牧师获释后,特朗普和埃尔多安承诺将双边贸易增加至每年750亿美元,但分析指出,华盛顿和安卡拉的战略分歧始终未解,比如如何解决叙利亚冲突等,经贸关系只能不温不火。

美国“政客”网站称,特朗普决定终止对土耳其的普惠制优惠,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份发起的一项审查的结果。

“这一决定让我感到意外,”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指出,美土两国近来正在逐步走近。无论是去年传出美国可能引渡居伦的消息、上月底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访土,还是美国正考虑任命新的驻土大使,种种迹象表明,美土关系正在缓和。现在宣布这个决定也可能说明,美土关系遇到了另一道坎。


美国的真正目的

胡仕胜认为,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板子打在印度身上,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两国关系要“凉”了。无论盟友还是伙伴,只要在对美经贸上表现不好,美国照样出手,对日、对韩、对欧盟都是“一视同仁”。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