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上交所双碳行动方案重磅出炉!
2022年03月02日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阅读量:2440

3月1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将上交所建设成为在绿色金融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交易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将发生全面和系统的转型,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能够发挥重要功能;市场各方需要群策群力,支持绿色领域技术进步,推动资本流向低碳经济行业。”对于该《行动方案》发布,上交所副总经理卢大彪介绍。

《行动方案》透露出多个重要的资本市场发展趋势。

在信息披露方面,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将更加规范和重要,上交所将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和监管、加大自律监管力度;绿色股权融资在科创板入口端对于双碳领域重点行业和核心技术给予重点支持;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引导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债券融资用于节能减排。

资本市场人士评述,《行动方案》不仅仅局限于上交所自身践行“双碳”战略,更充分发挥了其作为市场组织者的角色功能,调动、联合全市场主体参与,立足当前需求关注长远发展,用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理念,来切实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全社会“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

调动全市场参与 三原则“护航”六大目标

作为证券市场的组织者,上交所怎么参与“双碳”战略?

上交所在《行动方案》提出,一是引导资本市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等,引导资本市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共同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第二,推进完善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相关标准,加强资本市场绿色金融领域双向开放和国际合作等,力争将上交所建设成为在绿色金融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交易所。

不难看出,上交所此举不仅是高标准、严要求自身“节能减排”,更是充分发挥市场组织者优势,积极倡导、推动、联合市场各方参与到《行动方案》中,推进全市场、多维度落实“双碳”战略。

对此,卢大彪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将发生全面和系统的转型,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能够发挥重要功能,也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市场各方需要群策群力,通过金融创新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绿色项目资金成本,支持绿色领域技术进步,推动资本流向低碳经济行业。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大彪致辞

《行动方案》提出六大目标:

一是上交所市场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绿色产业融资明显提升,绿色债券及绿色ABS 规模稳步增长。

二是上市公司环境责任意识得到提高,ESG信息披露形成规范体系。

第三,绿色指数进一步丰富,绿色基金产品的托管量和交易量明显增长。

第四,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第五,投资者践行绿色投资理念进一步提升。

第六,交易所自身碳排放、碳效益测算框架及方法基本形成,单位能耗及碳排有所下降。

为确保达成目标,《行动方案》提出三大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引领、有序推进;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实效优先;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和谐发展。

兼顾多重需求 六措施“续航”绿色发展

为确保《行动方案》实施落地,上交所在三大原则的基础上,细化、梳理出六大方面的行动举措。

一是优化股权融资服务,推动企业低碳发展;

二是加快绿色债券发展,助力企业低碳融资;

三是拓展绿色投资产品,助力绿色投资;

四是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进市场对外开放;

五是加强绿色金融宣传研究,引导培育专业投资者;

六是推进所内节能减排,推进绿色低碳交易所建设。

《行动方案》的六大举措细节“剧透”出诸多资本市场发展新趋势。

比如,绿色股权融资在科创板入口端对于双碳领域重点行业和核心技术给予重点支持。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将强化环境信息披露,规范ESG信息披露并将其纳入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与投资者沟通的重要内容。在绿债发行方面,将引导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债券融资用于节能减排。

卢大彪表示,早在2017年,上交所就在所内成立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推进小组,并制定《服务绿色发展推进绿色金融愿景与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愿景与行动计划》),全方位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是对《愿景与行动计划》的延续和升级,旨在为下一阶段上交所支持资本市场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建立健全服务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行动纲领。

上交所透露,后续将扎实推进《行动方案》中的各项内容,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落实各项任务举措,协同各方共同为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切中市场需求 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践行

在同期举行的绿色金融主题研讨会上,相关融资主体、投资机构、中介机构代表参加了研讨,用切实的从业实践、案例阐述了对“双碳”战略的认识,透露了其下一步与上交所协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思路与举措。

“2021年,申能集团系统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近200亿元,有力支持了清洁能源主业的发展。”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李争浩对绿色金融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他介绍,两三年前,ESG、绿色金融等词汇可能只是活跃于金融宣传领域,如今已成为实实在在支持实体产业加快转型、持续发展的工具。申能集团以及下属子公司发行了各类绿色债券、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切实感受到“绿色”标签给企业融资带来的优势。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李争浩

“富国将在今年成立一只碳中和债券基金。”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吕春杰在演讲中介绍,作为绿债的一个分支,碳中和债券在2021年迅速兴起,全年累计发行2525.52亿元,占到整个绿债发行额的30%以上。富国基金在2018年1月已发布了国内首支ESG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清洁能源、绿色交运、绿色城镇化等行业。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吕春杰

在“双碳”战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方面,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执委会委员黄宝毅认为,双碳战略或将深刻改变行业格局、造就一批新的杰出企业;证券行业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市场资金向低碳领域配置力度,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黄宝毅介绍,早在2021年5月28日,国泰君安在业内首发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行动方案。

国泰君安投行事业部执委会委员黄宝毅

卢大彪介绍,近年来,上交所从支持绿色产业融资、开发绿色投资产品、加强制度建设、营造绿色氛围等四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以支持绿色产业融资为例,近三年共58家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在上交所首发上市,融资金额927亿元;2016年试点以来,上交所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270只、绿色资产支持证券84期,融资金额3661亿元。

推动双碳战略落地,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黄宝毅呼吁进一步推广ESG投资理念、通过数字化提升产业运行效能。吕春杰认为,未来金融机构主动参与绿色投资的意愿将更强烈。李争浩则期待,公司的洋山天然气站线扩建工程等绿色清洁能源项目可以获得上交所及金融机构、投资者持续支持。

分类: 产业投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