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伙伴也毫不手软,特朗普为何要把印土踢出“普惠制”待遇
2019年03月07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5297

从深层看,此举的根源在于美国政府贸易政策指导理念的改变。过去几十年,美国政府倡导的都是自由开放的贸易理念,高举推动全球化的旗帜。如今,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高举的旗帜是贸易公平。他认为,在全球化浪潮中,美国已经沦为受益较小、损失更多的一方,全球贸易不对等的局面让美国吃亏。正因如此,他充当了“逆全球化”的代表人物。就算印度在政治上是拉拢的对象,但为了捍卫贸易平等,他选择“不留情面”。因为他想实现的目标是,重新制定贸易规则,重新回到全球贸易价值链的顶端。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认为,美国的决定属于意料之中,符合特朗普政府一直以来的国际贸易政策。自上台以来,他一直在稳步推进对其有利的贸易议程:退出TPP、重签北美贸易协定、中美、欧美的贸易谈判都在进行中,日美谈判也十拿九稳。如今轮到印度和土耳其,可见,在逐渐解决最为关切的贸易关系后,他开始向更深更宽的范围拓展,开始启动后续国家的贸易议程。

就土耳其来说,可能有人会说,其经济状况并没有向好,货币里拉仍然动荡。但美方认定的“毕业”标准并不看重这些,它看重人均GDP、贫困率等指标,而不是货币稳定、经济向好等基本面的情况。有数据显示,2017年度土耳其人均GDP达到10597美元,被视为过了一道分水岭。


各方反应不一

随着普惠制的取消,价值56亿美元的印度输美产品将提高关税,约占其对美出口总额的10%;土耳其方面,价值17亿美元的输美产品将受到影响,约占其对美总出口的18%。

土耳其政府抨击这一决定不符合两国促进双边贸易的共同目标,只会增加成本,损害美国中小企业和制造商的利益。“土耳其主要的出口对象是欧美和阿拉伯世界,美国的份额有限,”郭长刚指出,但这个决定是一种姿态,土耳其方面恐怕很难接受。

耐人寻味的是,对于这个决定,莫迪政府的态度格外平静。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指出,印度方面表示,将在没有进一步谈判的情况下接受这一决定,“印美牢固的关系不会因此出现紧张。”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印度官员的话称,普惠制不会对印度出口造成严重打击,印度每年享受的关税减免不过1.9亿美元。“这是针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而印度已摆脱这一困境。”

但舆论担心,就算莫迪政府“释怀”,企业界和反对派可能不会轻易松口。

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总干事阿贾伊·萨海5日表示,这可能会沉重打击印度农业、海运业和手工制品等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政客”网站称,这一决定将惩罚依赖该制度向美国出口化学品、花岗岩、机械阀门和浴缸等产品的印度企业。

“反对派会抓住这个问题,在今年大选前给莫迪制造难堪。”路透社猜测。

胡仕胜指出,印度对美出口的“大头”是软件服务业,并不属于普惠制照顾的范畴,因此经济上的打击可能较为有限,但它会产生政治上的影响。

其一,它将减损两国关系的友好度。回望近些年的美印交往,印度习惯于寻求美国的“例外照顾”,美国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如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曾在印度“入常”等问题上伸援手。

其二,它将给反对派提供抨击政府的“弹药”。自建国以来,印度经济一直有一个畸形现象,无论经济增长势头多好,却始终无法反映在就业层面。如今,印度经济增长显现放缓迹象,就业状况始终令人担忧,与莫迪5年前提出的就业目标相去甚远。再加上这一决定或多或少会对小企业造成冲击,反对派很可能会“火上浇油”。


歌照唱,舞照跳?

按照美国法律,自特朗普4日向国会发出通知后,至少要等60天后才会执行决定。特朗普在给国会的信中写道,他将继续评估印度政府是否向美国提供了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

“美国和印度的贸易谈判还在进行,”宋国友指出,“靴子”是否最终落地仍有待观察。

美国外交人士和贸易专家指出,尽管存在分歧,但美印贸易仍在继续增长,歌会照唱,舞会照跳。胡仕胜指出,目前两国的贸易紧张,不会影响在政治军事领域的合作态势。 

“美印战略共识很强,相互需求度很高。”最近,在一项针对战略界和精英阶层的民调中,被问及哪个国家对印度的发展最为重要时,70%的受访者选择美国。战略和精英阶层的共同取向,也决定了国家的战略方向。印度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获得更大的发展。但它并不是“选边站”,它希望在中美博弈的态势中坐收渔利。反观美国,两党高层也有一个超强共识,即拉拢印度这个重要的制衡因素。他们也希望看到印度发展,与对手展开竞争,挤占对手的各种资源。

“正因如此,登高望远,美印关系不会受到目前这个当量的贸易摩擦的影响。”胡仕胜说。

郭长刚也指出,美国想在中东地区减少投入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美国和西方影响力,它就离不开北约盟友土耳其。因此,从长远看,土耳其仍是美国处理中东事务必须倚重和依赖的对象。

特朗普是真的想要当着印度和土耳其的面,掀翻普惠制的桌子,还是只是一种惯用的谈判策略?答案将在60天后揭晓。

(本文转载仅用于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