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7月)——印度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728

印度疫情延续上月抬头趋势。自6月在印度个别邦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以来,印度国内疫情再次抬头,新增确诊病例曲线持续走高。进入7月,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七日平均值从月初15000飙升至月底近20000,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七日平均值也上升至近50。

日新增确诊病例数

日新增死亡病例数

根据世卫组织7月22日发布的印度疫情形势报告,相比上一个流行病学周,奥密克戎亚型BA.2、BA.2.12.1和BA.4亚型毒株在全球引发疫情占比逐渐下降,而BA.5引发新冠肺炎疫情占比不断上升,且已经在100个国家检测出BA.5毒株。截至7月21日,印度13个邦或联邦属地确诊病例数相较于上周均增加了50%,喀拉拉邦、西孟加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疫情较为严重。过去一周死亡病例数也较前一周增长了25%,尽管死亡人数相对较低,但14个邦死亡人数均呈现了上升态势。

据印度官方数据,截至当地时间7月31日8时,在印度全国疫苗接种运动下,印度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20.29亿剂次,现存确诊病例数14.36万例,占累计确诊病例数的0.33%,而累计治愈人数超4401万,治愈率达98.48%。过去24小时里,新增确诊病例19673例,治愈病例19336例,死亡病例45例。

印央行称印经济韧性十足

印度央行7月16日公布了2022年7月简报,其中包含对印度当前经济状况、货币政策、农业发展、金融环境、疫情防控以及外汇市场的评估与分析文章。印央行表示,在全球经济逆风环境中印度经济韧性十足,印度有望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近期西南季风回归、制造业和服务业回升、国际外汇储备和国内粮食库存充足、金融系统资金充裕,印度经济复苏前景向好,或可实现中期可持续高增长。

为了保持经济增长,印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削减汽油和柴油消费税、对此类商品出口征收特别消费税、上调回购利率稳定通胀、推动数字生态系统建设以及消化银行不良资产等。月底印度工商部表示,6月印度八个核心基础设施领域指标增长了12.7%,高于去年同期的9.4%。而本财年一季度数据也表明,印度国内通胀从峰值回落,有望实现财政部今年1月的经济调查预期,即本财年经济增长8%-8.5%。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央行7月11日推出了国际贸易的卢比结算机制,贸易伙伴国货币间汇率由市场决定,此举旨在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提高全球贸易界对印度卢比的关注,促进印度出口。

多家金融评级机构再下调对印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

野村证券7月13日称,尽管近期印度经济增长势头似乎很强劲,但通胀问题持续存在、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私人资本支出停滞不前、电力资源紧缺等不利因素犹存,因此,将对印本财年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4%下调至4.7%。该机构还表示,尽管印度政府近期已采取了多种措施抑制通胀,但通胀上行风险仍然存在,印度央行可能在本财年第四季度才能将通胀控制在目标区间内,预期本财年印度平均通货膨胀率为6.6%。如若卢比继续贬值,印度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印央行或为加快缩小利差而再度加息。紧接着,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也将对印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7.6%下调至7.2%,这符合印度央行的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在7月21日发布《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中将对印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7.5%下调至7.2%,并将对印本财年通胀预期从5.8%上调至6.7%。亚行还表示,尽管消费者信心有所提升,但高于预期的通胀将削弱消费者购买力;随着印度央行继续提高政策利率以抑制通胀,企业借贷成本不断上升,私人投资将出现疲软;印度净出口也将因全球需求疲软而出现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26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地缘政治溢出效应、疫情不断冲击世界经济、全球(尤其是美国和欧洲主要经济体)通胀居高不下、国际货币政策及金融环境紧缩等下行风险持续存在,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趋于暗淡,基线预测显示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2%,较4月份预期值下调了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将对印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也下调了0.8个百分点至7.4%,这反映了印度经济面临的较差的外部环境和更快的政策收紧。

穆尔穆当选印度第十五任总统

当地时间7月21日,印度总统选举结果揭晓,恰尔肯德邦前邦长、全国民主联盟推举的候选人穆尔穆以64.03%的得票率击败反对党联合提名的候选人辛哈,当选印度新一任总统。穆尔穆7月25日宣誓就职并接替科温德成为印度首位部落出身的女总统和印度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统。

印度总理莫迪发推文表示,穆尔穆从政期间表现出色,她的成功当选激励着每一个印度公民,尤其是给印度的穷人、边缘人群和受压迫群体带来了一线希望。有分析称,穆尔穆是又一个来自低种姓和底层社会的政治家,她的当选能够帮助莫迪所在的印人党更好地团结印度各边缘群体,争取其在2024年大选中获得足够多的选票。

首届I2U2领导人峰会线上召开

印度外交部消息,首届印度-以色列-阿联酋-美国(I2U2)领导人峰会于7月14日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落实了2021年四国外长会议上提出的构想,旨在推动四国在水、能源、交通、太空、卫生和粮食安全六个共同认定的“非安全领域”进行联合投资。

会上,四国领导人分别讨论了撬动私企资本并发挥其专业技能,以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低碳产业发展、改善公共卫生条件以及提升疫苗接种率。四方领导人重申了对《亚伯拉罕协定》和其他和平协定的支持,同意推动与中东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合作,让各国更多的初创企业能够获得I2U2联合投资,从而推进绿色技术的发展以保障长期的粮食和能源安全,同时加强各国在区域内外的贸易和投资经济伙伴关系。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拜登访问以色列期间举行,是其为期四天西亚之行的一部分,拜登还参加了在沙特吉达召开的海合会六国和埃及、约旦、伊拉克共9国领导人的峰会。有媒体称之为“西亚四方”,主要聚焦于经济合作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不具有军事目的,其重要性不会超过印美日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仅是“最小多边主义”趋势下的另一个集团。美方推动该机制意在重塑其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印度也期望在不损害其战略自主权的情况下把握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影响力。

印外长苏杰生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

印度外交部消息,应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长诺罗夫阁下邀请,印度外长苏杰生于7月28日至29日赴塔什干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其他成员国外长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将于9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元首峰会的筹备工作,各方外长还就其他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阿富汗议题和上合组织扩员也是此次会议关注的两大重要议题。

据俄媒报道,会上部长们审议了有意成为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的现有申请。目前白俄罗斯已经提交了加入申请,埃及等国表示有兴趣提升其在上合组织中的地位,撒马尔罕峰会上还将审议伊朗加入上合组织进程相关问题。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国以及土库曼斯坦领导人已确认将出席9月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

上合组织外长理事会期间,印度外交部还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以及上合组织秘书长分别举行了双边会晤,表示印方将继续深化同各方的双边伙伴关系,愿继续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提出更多设想和倡议,打造更具韧性的上合共同体。

中印举行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

综合中印外交部消息,中印双方第16轮军长级会谈于7月17日在莫尔多/楚舒勒边境以方一侧举行,双方就推动解决中印边界实控线地区有关问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讨论。双方均表示,愿在此前会谈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的沟通,力争通过对话协商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中国国防部表示,在本轮军长级会谈中,达成了以下四点共识: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二是着眼把握大局,推动两国关系保持恢复势头;三是有效管控分歧,在问题解决前要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四是保持沟通对话,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印双方两国高层已有多次接触。继3月25日会谈后,7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与苏杰生再度会晤。王毅表示,今年3月以来,中印双方保持沟通交流,有效管控分歧,双边关系总体呈现恢复势头。苏杰生表示,两国外长3月会晤以来,双方在维护边境稳定、推动务实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王毅说,中方赞赏印方积极支持配合中方不久前主持的金砖国家系列会议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同时也将支持印度当好明年二十国集团和上合组织主席国。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