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9月)——柬埔寨
2022年10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4360

01柬埔寨新冠疫情社区传播的趋势缓解

相较于八月,柬埔寨新冠疫情社区传播的趋势有所缓解,波动虽然不如之前剧烈,但仍存在扩大传播的风险,卫生部继续呼吁民众提高警惕、严格落实相关的防疫措施,并且积极踊跃的接种加强针,巩固好大家抵御病毒的屏障,有效防止疫情再度大规模扩散和蔓延。与此同时,9月20日,西哈努克省省级医院新冠治疗大楼正式启用,该医疗大楼总造价174万2830美元,包括一栋新冠肺炎治疗大楼、一栋实验室等其他医疗服务部门,由总理洪森亲王和文拉妮夫人捐赠。值得一提的是,该大楼安装了制氧机,是由中国政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图源:百度 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

02柬埔寨前8月国际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1.5%

据柬埔寨海关总局发布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柬埔寨国际贸易额高达374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1.5%,柬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服装、鞋类、家具、橡胶、机械和电器零件、蔬果等。进口产品主要为天然珍珠、宝石、矿物、各种车辆、机械、铝、钢、棉花、纸张、药品、动物皮毛和化肥等,其中,中国仍柬埔寨的最大贸易伙伴,其次为美国、越南、泰国和新加坡等国。

此外,埔寨国家税务总局长于8月31日透露,柬今年前8个月税收收入达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就目前形势来看,柬全国税收的快速增长也显示出柬埔寨经济在疫后呈现强有力的复苏态势。

03东盟经济俱乐部(ASEAN Economic Club)项目正式启动运行

9月12日,洪森总理在出席以“建立具有凝聚力和响应能力的东盟伙伴关系”为主题的2022年东盟领导力和伙伴关系论坛上宣布,在柬设立的东盟经济俱乐部(ASEAN Economic Club)正式启动运行。

图源:柬华日报

东盟经济俱乐部将进一步促进东盟经济一体化,以独立和专业的方式评估和建议,有力执行东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特别是关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及其他与经济支柱有关的协议。

04柬埔寨成立打击各类非法赌博活动专项工作组

9月16日,洪森总理签发《决议》成立打击各类非法赌博活动专项工作组。

图源:柬华日报

其中,内政部国务秘书速坡出任工作组组长,国家警察总署总监涅沙文和内政部副国务秘书诺莱克那出任副组长,移民总局总监吉占塔烈和全国25个省市省长和市长等为工作组成员,通过制定计划、措施和指导原则打击非法赌博活动;携手国家级和国家次级当局合作,开展调查和采取措施打击和查封非法赌博的场所;采取措施调查赌博场所内涉及拐卖人口、劳动力贩卖、性交易、洗钱等其他犯罪活动,以共同采取措施打击这些犯罪活动。工作组要向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汇报工作和申请指示。

05洪森出席第77届联大会议并访问古巴和东京

9月21日至28日,洪森总理率团出席主题为“分水岭时刻:以变革方案应对相互交织的挑战”的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并访问古巴、出席参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洪森总理将在会议上发表柬埔寨的国家声明。

图源:柬华日报

洪森总理的演讲侧重于柬埔寨在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协调应对新出现的全球健康威胁、气候变化、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数字政策和绿色经济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以及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和减轻影响的努力应对疫情,并保持长期的社会经济增长。在美期间,洪森总理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东帝汶总统奥尔塔,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此外,柬埔寨首相洪森于9月23日至25日对古巴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后前往日本东京,参加9月27日举行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

06中柬共建命运共同体

9月1日,中国向柬埔寨捐赠150辆礼宾车及物资的交接仪式在双赢纪念碑广场举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共同出席主持。此次援助无疑是中国国防部支持柬国防部作为东道主办好2022年东盟防长系列会议的具体体现。表达了“维护中柬世代友好、携手共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景。

柬方表示,自从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国防部负责承办东盟防长系列会议,车辆、通信器材等相关物资十分紧缺,中国援助此批物资无疑是雪中送炭。在困难时期的帮助最为宝贵,柬方将铭记中方的深情厚谊,愿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和深化柬中“铁杆友谊”,进一步在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繁荣发展方面深化合作。

图源:柬华日报

此外,为助力柬埔寨筹备并成功举办2023年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中国政府提供了对应的援柬体育技术项目,9月13日,160名柬埔寨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赴华训练,这也是疫情暴发以来中柬双边最大规模体育人文交流活动。此项目旨在通过柬运动员赴华集训、中方教练来柬执教和提供训练器材相组合的方式,提高柬埔寨运动竞技水平,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图源:柬华日报

9月20日上午,中国国防部向柬埔寨国防部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在磅清扬省举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与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共同出席物资交接仪式并致辞。此次援助的军事物资涵盖多种柬埔寨王家军特别是宪兵部队亟需的武器装备器材,包括100余辆军车及其他军事装备。中方衷心愿意帮助柬埔寨王家军不断提升军事能力,加强武器装备和军事设施现代化建设,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

图源:柬华日报

同时也衷心期待与不断强大的柬埔寨王家军携手并肩,捍卫共同利益,在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为积极和重要的作用。柬埔寨国防部和王家军对中方的此次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并重申柬埔寨国防部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国国防部深化两国军事合作。狄班部长指出,两国国防部将继续加强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加强人员培训、联演联训、军事技术援助等领域,深化两国军事合作,在新时代中共同建设更密切的柬中命运共同体。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