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6月)——沙特阿拉伯
2022年07月18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874

6月,沙特阿拉伯王国境内新冠疫情趋向平稳。6月13日,沙内政部宣布取消所有与新冠有关的防疫限制,包括在室内戴口罩等,呼吁公民积极接种经当局批准的疫苗加强针。据沙卫生部统计数据,截至6月30日,沙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795186例、治愈776954例、死亡9208例,现存确诊病例数9024例。

01沙非石油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为实现经济多元化,推动《2030年战略愿景》切实取得成果,沙在非石油行业不断追求创造力和创新。世界银行6月11日预计,在“欧佩克+”减产后,受石油产量增加、旅游业发展和国内资本支出增长的影响,2022年沙经济增长2.1%至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沙2022年经济增长7.6%,非石油增长将上升至4.2%,经常账户盈余将增加至GDP的17.4%,以及将总体通胀率平均控制在2.8%。

IMF指出,沙特成功应对了新冠疫情,可以克服“俄乌冲突”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带来的风险,并指出在油价上涨和政府在2030愿景框架内进行的改革支持下,其经济活动正显著改善。惠誉国际(Fitch)、标普(S&P)和穆迪(Moody’s)对沙信用评级维持为“A”、“A-”和“A1”,评级展望为“正面”、“正面”和“稳定”。

据沙统计总局数据,沙经济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9.9%,达2011年来的最高增长率。经季节调整的实际GDP较2021年第4季度增长2.6%,是由于石油活动增加20.3%,非石油活动增长3.7%,政府活动同比增长2.4% 。一季度沙失业率降至10.1%,为近7年来最低,总体失业率为6.0%。4月沙非石油出口(包括转口)增长36.6%至274亿里亚尔。4月沙商品出口总额比2021年4月增长98.0%至1371亿里亚尔,增长主要来自石油出口,同期石油出口增加605亿里亚尔及123.0%;石油出口在总出口中的比重上升到2022年4月的80.0%。4月沙商品进口增长11.2%至553亿里亚尔。5月沙批发价格上涨10.2%,低于4月的10.7%,主要因该指数中权重较高的其他运输商品价格上涨(+12.0%)。5月沙年通胀率为2.2%,略低于4月2.3%的通胀率,CPI上涨的驱动力是食品和饮料价格上涨(+4.2%)和交通运输价格上涨(+4.0%)。

02投资方面

2021年沙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93亿美元。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数据,2021年流向沙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了257%,达193亿美元,而2020年为54亿美元,2021年增长64%,达1.6万亿美元。美国和中国分别以3670亿美元和1810亿美元居全球之首。阿联酋和沙特在阿拉伯国家及中东和北非国家中名列前茅。

6月10日,沙旅游大臣哈提卜(Khateeb)表示,政府正计划与各大航空公司就建立新直飞航线谈判,预计投资1470亿美元将沙打造为全球商业中心与运输和物流服务中心。沙需要私人投资来保持物流畅通。沙航空航天工程工业公司的MRO设备将于2025年启动,巴林机场加强基础设施以改善航空停机时间,麦地那机场将重新扩建至1200万旅客,沙航空业需外国投资,才能达到3.3亿人次的目标。

03疫苗和生物医药领域

沙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班达尔•胡莱夫(负责新成立的疫苗和生物制药行业委员会)6月24日表示,沙将在疫苗和生物医药领域投资34亿美元,推动实现制药安全并使沙成为该行业更突出中心的一部分。投资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包括制造基本儿童疫苗和胰岛素的技术,第二个阶段旨在免疫学和癌症药物行业本地化。沙目前正在进口其对疫苗和生物制药的所有需求。

04制造业方面

沙公共投资基金或入股阿斯顿马丁。沙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正与阿斯顿马丁就获得该公司价值或达2亿英镑的新股权进行谈判,但谈判还处于初期阶段。

05社会民生方面

沙国家健康保险中心(NHIC)6月5日宣布将为所有公民提供免费医疗保险,在政府部门工作但不受特殊医疗保健系统覆盖的非沙特工作人员也将享有同等待遇。6月中旬,沙特水务合作公司(SWPC)公布利雅得东部和海米斯穆谢特两个独立污水处理厂(ISTP)项目的资格预审名单,葛洲坝海投公司、光大水务、金锣水务三家中资企业入围。两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合并招标,中标后成立独立的项目公司分别实施,SWPC将与其签署25年的污水处理协议。

06基础设施方面

6月中铁十八局集团成功中标麦地那隧道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与沙麦地那控股公司签署合同,成功进入沙特主权基金投资市场。2022年沙特将成为国际建筑承包商主要竞争市场,上半年沙建筑和交通工程承包授标总额大幅增长。今年前两个季度共获77亿美元授标。

07农业方面

沙2021年椰枣出口额排名世界第一,价值12.15亿里亚尔,该成就反映了领导层对增加非石油收入和发展种植和改善棕榈生产的工作系统的重视和关心,沙棕榈和椰枣产业产值达75亿里亚尔,占农业总产值的12%,占非石油总产值的0.4%。另,沙决定自6月23日起取消坦桑尼亚肉类产品进口到沙禁令。

08旅游业是沙特“2030愿景”主要支柱

沙2019年启动了国家旅游战略,推动沙向世界开放。沙主办联合国旅游业复苏会议。6月8日沙主持了第116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理事会会议开幕式,该强大的平台汇集全球旅游业的领导者,以塑造该行业的未来。

作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哈提卜与全球领导人讨论了旅游业如何成为更强大,更可持续的世界的关键部分,并呼吁加强合作以加速该行业复苏。6月8日沙旅游部正式启动新计划,对下一代旅游专业人士发起全球最大投资之一,将于今年投资1亿美元培训出10万名拥有专业酒店服务技能的沙特人,进行旅游培训、“旅游开拓者”培养各个职业水平的培训生、该计划由全球顶级旅游培训学校支持,推动区域和全球旅游业的发展。

该计划参与者将受益于法国、西班牙等全球领先机构的培训奖学金。吸引培养一支具有人才和雄心的熟练劳动力队伍,以支持和推动区域和全球旅游业发展,是实现国家旅游战略和2030年愿景的关键,包括到2030年在旅游业创造100万个新工作岗位。该计划有三个主要目标,旨在培养、发展和支持该行业的人才,传播一种专业文化,帮助新兴专业人士获得进入该行业所需知识和资格,并提高其技能支持其成功。哈提卜称中国公民可在线申请沙签证,希望中国人来沙特体验一番沙的文化和遗产。

09沙原油产量提高

6月2日“欧佩克+”合作机制举行第29次部长级视频会议,决定7-8月将原油产量从原计划40万桶/日提高到64.8万桶/日,并避免就9月的政策进行任何讨论。应部分表现不佳国家要求,补偿期延长至2022年12月底,并要求有关国家6月17日前按“欧佩克+”第15次部长级会议声明提交补偿计划。欧佩克+“注意到全球主要经济体最近从封锁中重新开放”,暗示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强劲,并强调了原油和成品油市场平衡稳定。6月5日,沙特阿美上调亚洲地区阿拉伯轻质原油油价,价格比平均水平高出2.1美元/桶至6.5美元/桶不等。6月30日第30次“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确认了此前产量调整方案和月度调整机制,决定8月原油日增产量配额维持64.8万桶。

10沙不再按合同供应中国石油减少供应或为照顾美欧

沙与中国签订了长期石油供应合同,但6月10日,沙特阿美公司通知中国相应公司,称7月将不再按合同向中国供应石油,沙供应石油的数量将减少,且低于合同数量,显然不同寻常。

11沙特阿美设定关键可持续发展目标

沙特阿美日前为自己设定了几个关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期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这些新目标是沙特阿美6月15日发布的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一部分。报告概述了沙特阿美计划进一步解决碳排放问题的方式,同时提供可靠、负担得起的能源解决方案。

12沙特将发展蓝氢经济

沙预计将在无碳氢气的全球贸易经济未来市场中找到重大机会。沙已是炼油行业和化工行业的氢气消费大国,领土广阔,氢气有巨大潜力,主要是高碳排放产生的“灰色”氢气,生产的地区专业化可行,这将增强沙系列产品的出口潜力。沙天然气产量巨大和其封闭的市场使其保持着较低价格,且沙西部地区有非常强大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利于生产低成本的电力, 东部地区现有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炼油、运输和储存基础设施、化学工业设备,及当地油气价值链,是扩大蓝色氢气规模的优势.沙基础设施和自然特征的独特组合可使绿蓝氢气的生产成本在世界上最低。沙西北部的NEOM项目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绿色氨气生产工厂之一。

13光伏发电厂项目

Layla太阳能公司与沙特电力采购公司(SPPC)就位于利雅得省阿夫拉季市的 Layla 80MW光伏发电厂项目签署了电力采购协议。该项目由Acwa Power、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和沙特水电控股公司(WEHC)组成的联营体以11.18905 HH/kWh的价格中标投资开发。Acwa Power拥有项目公司Layla太阳能公司40.1%的股份。该项目是沙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 (NREP)第三轮的四个项目之一,由能源部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办公室公开招标。该项目总价值为4.01亿里亚尔(1.07亿美元),购电协议期限30年,涵盖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预计2024年一季度运营投产。

14太阳能蒸汽项目

沙特阿拉伯矿业公司(MA'ADEN) 与太阳能工业蒸汽领域领导者 GlassPoint 签署了备忘录,将在其马登铝业的氧化铝厂开发建设沙首个、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供热厂。建成后1500兆瓦的太阳能蒸汽设施每年将减少超过60万吨碳排放,迈向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意味着马登氧化铝精炼厂的碳足迹减少了50%以上,占马登铝业总碳足迹的4%。

15沙特数字生态战略进展

6月5日,由中国阿里云与沙特电信集团(STC)等企业联合组建的沙特云计算公司宣布在利雅得开设两座数据中心,面向沙市场提供具有高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公共云服务。阿里云、STC、eWTP阿拉伯资本、沙特人工智能公司SCAI和沙特信息技术公司SITE共同创立的沙特云计算公司SCCC成立仪式6月5日在利雅得举行,SCCC 服务正式启动,将在沙各地开设16个数据中心,其中两个主要数据中心位于利雅得,将存储沙国内数据,并将为沙零售、金融科技、互联网等商业客户提供本地数据储存服务选项,体验全球领先的云服务,且具有高可用性、灵活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

华为公司未来展厅6月22日在利雅得建成开放,是首个中资企业投资建设、面向沙公众的科技展馆展厅,立足于展现未来智能世界的科技生活,包括智能家居、自动驾驶、VR太空旅行、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华为云机械手臂等多个前沿科技展区,持续面向青少年和公众开放,专注于为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思维提供教育。

16俄外长访问沙特并同海湾国家外长官员集体会见

俄外长拉夫罗夫6月1日访沙,在利雅得会见沙外交大臣费萨尔等多位海合会成员国官员,就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和巴以局势等议题交换意见。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国家正在“优先考虑以他们自己的规则”建立一个单极世界,但俄不会允许“让个别国家主导国际舞台”。

他透露,海湾国家官员表示相关国家了解目前俄乌冲突的性质,并确认将不会参与到对俄和白俄罗斯的制裁中。俄认为叙利亚必须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支持根据阿拉伯和平倡议建立巴勒斯坦国,还对也门冲突各方达成停火协议表示赞赏。

费萨尔申明,海湾国家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一致,沙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是基于国际法的,支持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以结束危机,并十分关注冲突给世界和地区粮食安全带来的影响。外界普遍认为,拉夫罗夫此次访问旨在寻求海湾国家在俄乌冲突中对俄支持。

17选前曾诬称沙特“贱民国家”拜登扭捏辩解中东行“不为石油”

白宫6月14日宣布,拜登将于7月中旬访沙。外界认为拜登访沙是俄乌冲突和国际油价飙升背景下的利益考量,与其大选时扬言要使该国成为“贱民国家”的态度大相径庭。拜登政府表示,此行重点应为安全问题而非能源问题,将讨论双边合作和共同努力,以应对包括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和环境倡议在内的地区和全球挑战。布林肯6月10日表示美沙伙伴关系在打击极端主义、解决也门危机及同伊朗交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性,美已就加强与沙关系做出重要决定,将确保更好实现两国共同利益,敦促沙提高原油产量。沙投资部部长6月28日会见了美国首席执行官,两国关系升温。

18沙王储回访土耳其

沙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6月22日正式访问土耳其。土总统埃尔多安隆重接待,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沙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领头羊之一,其领导人此次访土将让过去僵冷的沙土双边关系翻过一页,有助于地区稳定。

19伊朗愿与沙重开大使馆

伊外长阿卜杜拉希扬26日在德黑兰会见伊拉克总理卡迪米时表态,伊朗愿与沙在对方首都重新开放大使馆,赞扬了伊拉克政府推进地区国家之间对话的努力。

20沙王储加强与埃及关系

埃及总统塞西6月20日在开罗国际机场接见了沙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就加强各领域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政治问题进行讨论。

21伊拉克总理访沙

6月25日,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与沙王储穆罕默德在吉达会晤,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和共同合作。

22沙韩加强文化产业合作

沙特王子兼文化部长官Badr 6月8~9日访韩,与李秀满总制作人会面,讨论了共同制作音乐和训练、举办音乐节和活动等项目及沙文化产业发展方案。12日沙文化部与韩国娱乐传媒公司CJ ENM(E&M)签署一项涉及电影、音乐和文化合作的协议。

6月8日,沙视听媒体总委员会发布通告,非沙特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在社交媒体上开展广告业务,违者最高可判处五年监禁及最高500万里亚尔(约合894万元人民币)罚款。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