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9月)——斯里兰卡
2022年10月17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3884

8月总体通胀升至70.2%

8月份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NCPI)突破70%。其中,NCPI同比变化衡量的总体通胀从7月66.7%上升至8月的70.2%,但月度价格从7月份的5.6%下降至2.5%,这可能是通胀达到顶峰的迹象。与此同时,食品类同比通胀从7月的82.5%上升至8月的84.6%,月度价格变化从7月份的4.6%放缓至1.7%。非食品类同比通胀率从6月的52.4%上升至7月的57.1%,月度价格涨幅从7月份的 6.7%降至3.2%。排除食品、能源和运输等经常波动的项目后,核心价格从7月份的57.3%增至8月份的60.5%。其中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活动分别下降了8.4%、10.0%和2.2%。

亭可马里油库开发项目启动

兰卡印度石油公司(LIOC)表示,LIOC与锡兰石油合资企业——Trinco Petroleum Terminal (Pvt) Ltd. (TPTL) 重新开发亭可马里61个油罐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开始。该项目涉及10个油罐改造,预计投资2500万-3000万美元。

前总统终归国

9月2日,在外“逃亡”了两个多月的前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终于归国。据英国广播公司和当时媒体报道,几位部长前往机场接机。括马辛达·拉贾帕克在内的多位国会议员前往其临时住所拜访。28日印度前商业、法律和司法部长在几位印度律师和商人陪同下也一起前往拜访。


与IMF谈判获得进展

9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声明称,当天与斯里兰卡达成初步协议,在IMF的扩展基金机制(EFF)下,将于48个月内向该国提供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贷款。新援助方案的目标是“恢复宏观经济稳定性和债务的可持续性”。该初步协议需要得到IMF管理层及其执行董事会的批准,并取决于斯里兰卡政府是否遵守此前与IMF商定的措施。IMF建议斯迅速展开债务谈判。总统维克拉马辛哈回应该协议证明了政府致力于进行必要的改革,为斯里兰卡公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


斯召开债权人大会

9与23日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斯向国际债权人全面阐述该国当前经济危机的状况,展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十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及斯里兰卡下一步债务重组可能采取的措施。所有债权国都加入讨论,计划旨在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斯里兰卡的债务重组过程。会议上斯央行官员称IMF董事会有望在年底前批准29亿美元贷款。斯划将在IMF董事会批准贷款后,与私人和官方债权人重新谈判债务,预计将于12月中旬完成。从现在到11月中,该国期待从公共和私营部门债权人处获得融资保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斯提供帮助。“中方始终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中方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舒缓解决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外长会见斯外长萨布里   图源:新华社

日本驻斯大使水越秀明表示,日本支持斯里兰卡寻求债务重组谈判的进程,以便其能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最终协议。“日本打算与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其他债权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国际开发署为斯提供援助

9月10日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署长萨曼莎·鲍尔抵达斯里兰卡并于翌日拜访斯总统维克拉马辛哈。

图片斯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与USAID署长萨曼莎·鲍尔      图片来源:www.thehindu.com

鲍尔宣布,将对斯追加4000万美元的发展援助,以帮助农民购买化肥和其他重要的农业投入品。12日鲍尔在临出发离开斯之前表示将再追加20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鲍尔还表示,美国作为债权国和巴黎俱乐部成员,随时准备参与斯债务重组。美国对增加斯里兰卡的债务不感兴趣,美国提供赠款,是为了让两国关系成为严格的贸易关系,而不是援助关系。(曹雨奇撰稿 陆霜滢排版)


主编:刘晓红    副主编:石其宝

执行主编:丁云宝    执行副主编:任燕燕 张正怡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编译中心编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