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9月)——沙特阿拉伯
2022年10月17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5715

沙特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

据沙特统计总局9月数据,沙2022年第二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了12.2%,是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实际GDP环比增长2.2%。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石油活动同比大幅增长了22.9%,非石油活动和政府活动同比增长8.2%和2.4%。沙目前国内生产总值达10.48亿里亚尔(约19.3亿元人民币),其中原油和天然气贡献最高,占比38.7%,政府服务增长13.9%。

2022年7月非石油出口同比增长26.4%至267亿里亚尔,7月整体商品出口同比增长58.8%,增长主要来自石油出口,同期增加了466亿里亚尔或68.9%。石油出口占总出口份额增至2022年7月的81.1%,商品出口总额环比减少了76亿里亚尔或5.1%。2022年7月商品进口增长18.3%(85亿里亚尔)至551亿里亚尔。这反映了世界各地对能源产品的强劲需求。

2022年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0%,高于7月2.7%的通胀率,主要驱动因素是食品和饮料价格上涨和运输价格上涨。2022年8月批发价格指数(WPI)同比增长5.6%,低于2022年7月的6.8%,上涨主因是金属产品、机械设备价格在指数中权重较高。2022年7月工业生产指数(IPI)同比增长17.7%,因采矿业和采石业、制造业活动及电力和天然气供应的高产量。


金融领域

沙9月27日国际油价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显著下跌,重回今年1月水平。同日与油价走势高度契合的沙特股市成为海湾地区今年首先进入技术性熊市的股市。26日沙特基准股指TASI收跌2.3%,较5月高点累跌超21%。股市中权重最大的、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收每股34.05雷亚尔,较其5月高点回落逾21%。该股市值今年5月一度达2.43万亿美元,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被认为是“今年市场风向的象征性缩影”。但今年初至今,沙特股指才累计下跌3.3%,跑赢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者同期已累跌28%。沙特股票的交易量比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高出35%,同时股指的14天相对强弱指标已滑落到超卖区域,通常意味着反弹将至。

沙金融市场机构管理的资产总量同比增长8%达7570亿里亚尔(约1.4万亿元人民币),且第二季度市场基础设施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的本土化比率分别约为89%和80%。


沙特国资豪掷378亿美元投资游戏产业

9月30日,沙特王储官方宣布游戏集团Savvy Gaming Group(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开疆拓土的战略规划,在2030年前把沙特打造成全球游戏和电竞领域终极中心,该国家战略将在王国内创造250家游戏企业和39万个就业岗位,并将游戏产业对沙GDP的贡献提升至500亿里亚尔。

图源:SABIC

1420亿里亚尔(378亿美元)中,500亿里亚尔收购一家顶级游戏发行商作为集团战略开发伙伴,700亿里亚尔收购一系列支撑集团战略关键公司的少数股权, 200亿里亚尔投资成熟产业伙伴以为集团持仓增添价值和专业性,20亿里亚尔亿美元扶持初创“产业颠覆者”。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拟投资印度项目40亿美元

为加强其在印度的战略,在基础设施领域创造投资机会,沙计划3年内投资约4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房地产领域。在沙2030愿景推动下,沙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工地。目前沙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的总投资达4.13万亿里亚尔(约7.6万亿元人民币)。


第二届沙特国际钢铁大会举办

作为最大钢铁净进口国之一,沙希望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地图上的主要参与者。沙特商会联合会国家钢铁工业委员会9月12日举办第二届沙特国际钢铁大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会,强调了其作为中东地区最大钢铁制造商之一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可持续发展实践。沙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班达尔·霍拉耶夫在大会上宣布,将投资350亿里亚尔(约645亿元人民币)用于筹建三个钢铁行业新项目,目标将沙钢铁进口量减少一半。同日,沙天然气分销公司Gas与埃及阿拉伯能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一同开发并运营天然气网络及运输服务。


沙特FTI与华为合作发展数字能源

9月6日,华为和沙企业签署本地化和数字能源产业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持当地内容参与的实际步骤,旨在发展数字能源部门并实现沙工业和数据中心的本土化,助力沙数字化转型,实现2030愿景的目标。



沙成为二十国集团发展最快的旅游目的地

最新发布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晴雨表》(UNWTO tourism Barometer)确认,沙旅游业实现指数级增长,与疫情前相比,其国际游客业务量增长了121%。

图源:UNWTO

旅游业大幅复苏不仅认可了沙在旅游业方面的可观投资,也证明了沙在面向未来的旅游业领域的开拓性领导地位。沙对疫情反应迅速,免疫接种率高,加快了放松限制和重新向游客开放步伐,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旅游部门的公司和雇员,以减轻疫情影响。沙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确保到2030年旅游业对其GDP贡献达10%,并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从2022年1-7月,全球旅游业的国际游客人数同比几乎增加两倍,意味着旅游业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的近60%。


沙特阿美呼吁建立长期全球能源新合作共识

沙特阿美9月6日表示,其出售给亚洲的旗舰产品阿拉伯轻质原油的10月官方销售价格(OSP)每桶降低了近4美元,是四个月来首次下调价格。沙特阿美9月阿拉伯特轻油的OSP达到较阿曼/迪拜均价溢价95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阿拉伯轻油溢价则达到每桶80美元。沙还将10月对西北欧的阿拉伯轻质油OSP较布伦特原油溢价降至每桶70美元,对美国的OSP则保持对阿格斯含硫油价格指数(ASCI)的15美元溢价不变。9月13日,欧佩克月报透露,沙表示其8月日产量增加了26万桶,达1105万桶/日,原油产量提高至略超过1100万桶/日,几乎完全符合当月目标。这是2020年4月来沙向欧佩克报告的最高月度产量水平。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敏·纳赛尔,9月20日在斯伦贝谢数字论坛演讲,指出短期内结束危机希望渺茫,世界必须清楚真正的原因并正视其后果,即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不足,替代品尚未准备好,且无后备计划。他批评了某些能源政策过于短视及能源转型计划的部分不切实际与缺陷,指出世界需大力投资化石能源以确保能源安全,能源转型的过渡计划最好正确、稳定并可持续。他认为,应建立长期全球能源新合作共识:(1)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认识到,从长远看仍需供应充足且负担得起的常规能源;(2)进一步减少传统能源的碳足迹,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技术使两者兼而有之;(3)开发新的低碳能源,稳定地补充经过验证的传统能源。

沙特阿美在解决以上三个战略支柱问题,力争到2027年将石油生产能力提高到每天1300万桶,增加天然气产量,到2030年可能会通过常规和非常规天然气的混合物将其增加一半以上;努力降低上游碳强度、天然气燃烧和甲烷强度;加紧推进关键使能技术,尤其对可持续未来至关重要的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同时化学品将成为其产品组合中更大、更具战略意义的部分,展示石油的不可燃用途;正稳步向其产品组合中添加新低碳能源,如蓝色氢和蓝色氨、可再生能源和电燃料,成为切实、稳定和包容性能源转型的部分计划。整个全球能源生态系统及其利益相关者须作为一个“产业+”团队工作。能源行业正确的数字投资可助力在几十年内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低排放、更高可靠性和更高利润。沙斯正合作开发一个智能可持续发展平台,以将许多数字解决方案商业化,并支持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沙将新建一座百分百使用可再生能源绿氢的海水淡化厂

并开发可持续基础设施和循环经济、理想的循环解决方案,构建低碳综合生产,在海水淡化基础上建设新城市Neom,以实现零碳足迹和零废弃物目标。该海水淡化厂将使用反渗透技术,淡化水生产能力将达到50万m3/d,可满足该城市住宅、工业和商业预测用水总需求的30%。绿氢是脱碳生产的关键驱动力,将由城市及其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驱动。9月沙启动了5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总发电量为3300兆瓦。


第二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举办

9月11日,沙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宣布,已有7000多家工厂完成了数字成熟度指数的自我评估流程,该指数可衡量工厂的数字化准备情况,旨在进一步提升工厂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

9月13日-15日,由沙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局主办的第二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在利雅得开幕。开幕式当天,由沙等11个国家组成的数字合作组织成员国官员签署《利雅得人工智能行动宣言》,重申希望通过利用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为所有人带来更光明的未来。13日,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宣布启动全球人工智能走廊战略项目,以支持该领域的新一代沙初创企业,抵御阿美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网络攻击)。    


沙二季度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据沙统计总局的劳动力市场数据, 沙特男性失业率下降到4.7%,同比下降到1.4 pp。沙特女性中所有三个关键的劳动力市场指标在2022年第二季度也有改善,失业率为19.3%,同比下降到3.0 pp。处于核心工作年龄(25-54岁)的劳动力市场状况有所改善。沙失业率和总人口在2022年第二季度分别下降9.7%和5.8%。沙劳动力参与率比去年增加了1.7个pp达51.8%; 沙就业人口比去年增加了1.7个pp达46.8%。沙主要劳动力市场指标有所改善,参与率达2.4人/人,就业人口比上升到3.0人/人,失业率下降到1.6人/人。沙总体失业率为5.8%,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到0.2 ppm,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下降了0.8 ppm。



沙推进海军现代化

沙“2030愿景”希望分阶段、分步骤地提高本国造船能力,耗资数十亿美元,通过小型海军资产,如轻型护卫舰、快艇、有机光伏加强其舰队,其中包括五艘新型前卫2200轻型护卫舰,助推沙特海军舰队的现代化进程与海军扩张计划(SNEP-II),提高沙监视和巡逻其海洋与海岸能力,防止伊朗代理人或伊朗本身对沙特王国发起潜在的不对称攻击。

图源:BREAKING DEFENSE

9月沙特皇家海军从西班牙订购的一艘“前卫-2200”型护卫舰,抵达沙特吉达的费萨尔国王海军基地,这型排水量仅2500吨的“前卫-2200”型护卫舰应沙要求进行了升级改进,具备搭载一架10吨级直升机的能力,并安装了额外的作战控制系统,提高了该型护卫舰的侦察、控制和海上生存能力。“前卫-2200”型护卫舰入役后,将被分配至沙特西部舰队,意味着该型舰不会部署在紧邻伊朗的阿拉伯海或波斯湾地区,而会前往红海,保护那里的沙特海岸线,并在亚丁湾地区执行护航任务。


外交大臣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9月24日在纽约举行的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沙外交大臣费萨尔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双方回顾了沙特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并讨论了最新的国际发展及为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努力。古特雷斯对沙为实现也门危机各方之间的停火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沙为达成也门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案所作的持续努力表示感谢。


沙特王储与普京通电话

沙特王储萨勒曼9月22日与普京通电话。双方赞扬了两国之间高水平的“友好”双边关系,讨论了合作的内容与途径,重点是“扩大互利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讨论了其在欧佩克+集团内的合作及平衡和稳定全球能源市场的问题;讨论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协作等问题。沙准备支持旨在达成政治解决俄乌危机的一切努力;上合组织的国际作用越来越大,王国愿意积极参与上合活动,并重申欧佩克将继续遵守已达成的协议,确保全球石油市场稳定。普京感谢王储的斡旋调停,对来自五个国家的10名在乌克兰被俘的战俘释放做出积极贡献;欢迎沙作为对话伙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沙特王储在英国女王葬礼出席一事上遭外交冷淡

沙特王储有争议地被邀请参加英国女王的葬礼,此举遭到强烈谴责。由于受到人权活动人士的批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取消参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9月18日,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表示,沙特王储将不再出席周一举行的伊丽莎白女王葬礼。沙决定改派图尔基·本·穆罕默德·阿勒沙特王子出席。据拜登政府去年发布的一份解密报告,美国情报机构认为,沙特王储批准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逮捕或杀害沙特记者贾马尔·哈苏吉的行动。


中沙关系不断向好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萨勒曼国王致信,表示中方支持沙主办2030年世博会,信中还涉及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等内容。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电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祝贺他就任沙特王国王储兼首相,表示中沙是全面战略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沙关系发展,愿同沙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内阁9月改组穆罕默德就任沙特王储兼首相

英媒分析称,37岁的王储穆罕默德是沙特事实上的统治者,他自出任王储以来,精心打造了雄心勃勃的沙特“2030愿景”,拟在经济、社会、文化、体育、娱乐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根本上改变沙特阿拉伯,并奉行“向东看”战略,不断密切与亚洲的关系。(王丽群撰稿 周子怡排版)



主编:刘晓红    副主编:石其宝

执行主编:丁云宝    执行副主编:任燕燕 张正怡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编译中心编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