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9月)——俄罗斯
2022年10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3972

俄罗斯平行进口将延长至2023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 俄罗斯副总理兼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杰尼斯·曼图罗夫对媒体表示,俄罗斯平行进口机制将延长至2023年全年,并且不排除延长至2024年及之后几年的可能性。曼图罗夫没有具体说明平行进口机制会持续多长时间。

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的专栏作家兼初级研究员马克·埃皮斯科波斯将俄罗斯经济的弹性归因于几个因素。他特别指出,莫斯科关于平行进口制度的决定和中央银行史无前例的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迅速做出反应并保护卢布免受欧盟和美国的金融限制。

被列入平行进口清单的产品的主要是终止向俄罗斯联邦境内供应产品或关闭在俄罗斯本地化的产品生产并终止向零售连锁店发货的品牌的产品。

8月15日,俄罗斯平行进口商品自推出以来进口到俄罗斯的货量已接近65亿美元。工贸部拟在编制平行进口商品清单时坚持“平衡”的态度,以免“伤害本国企业”。但俄罗斯也有许多人仍然害怕购买以这种方式进口的产品,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样的购买会带来风险——商品可能有缺陷或假冒。

欧盟不再对俄罗斯公民简化签证发放程序

当地时间8月31日在布拉格举行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各成员国就中止欧俄签证便利化协议达成政治决定,不再对俄罗斯公民简化签证发放程序。

这意味着俄罗斯公民将不再享有进入欧盟的特权,并将面临更长、成本高且耗时的签证申请程序。所需文件的清单将显著扩大,获得多次入境签证的过程也将变得更加困难。大多数俄罗斯公民现在将为签证程序支付 80 欧元而不是 此前的35 欧元。签证受理时间将从此前的10天增加到15 天,在某些情况下会增加到45天。

欧俄于2007年签订签证便利化协议,为俄公民入境欧盟提供了廉价和便利的机会。根据欧盟的数据,截至 2022 年 9 月 1 日,963,000 名俄罗斯公民持有有效的申根签证。欧盟和俄罗斯之间暂停简化签证制度的细节已在欧盟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公布。根据该网站消息,该协议的暂停是由于与乌克兰局势有关的工会本身及其成员的安全威胁日益增加。

此外,欧盟国家现在将在处理俄罗斯公民的短期签证申请方面拥有广泛的自由裁量权,并将能够为前往欧盟的俄罗斯公民提供更彻底的背景调查。此前,欧盟已收紧了对俄官员和商界人士的签证。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8月31日在推特上继续敦促欧盟:“要改变俄罗斯,就对俄罗斯游客关上大门。”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日表示,欧盟决定冻结与俄罗斯简化签证制度的协议是“荒谬的”,是西方国家“反俄议程”上的又一实例,“这对俄罗斯人不利”。俄外长拉夫罗夫1日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称,俄罗斯不会以牙还牙,惩罚欧洲公民:“我们不会自我隔离,我相信,针对他们现在试图建造的这些‘申根墙’,我们不需要关闭边界,不需要做出相应的回击或惩罚欧洲国家公民。我们不应该走同样的路,用愚蠢来回应愚蠢。”他说,那些主张限制向俄罗斯人发放签证的欧洲政客是“可怜的人”。

在是否应该全面禁止俄公民进入欧盟的问题上,欧盟内部存在分歧。虽然在欧盟领导层层面宣布将拒绝对俄罗斯人完全关闭边境,但一些最反俄的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芬兰、波兰——引入了自己的限制。与俄罗斯接壤的5个欧盟国家——波兰、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态度最坚决,它们在布拉格欧盟外长会召开前表示,如果无法在欧盟层面达成一致,它们将在国家层面“自行采取措施”阻止俄罗斯人入境。

9月7日,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已原则上达成协议,限制俄罗斯人通过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边境入境。拉脱维亚外交部对此进行了报道。早些时候,波罗的海国家代表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了对俄罗斯联邦公民的额外签证限制。根据欧盟的申根边境法规,如果俄罗斯人“对公共秩序、内部安全、公共卫生和国际关系构成威胁”,他们目前可以出于安全原因拒绝持有签证的俄罗斯人入境。俄政治学家苏兹达尔采夫1日对俄《消息报》称,波罗的海国家已接近完全阻止俄罗斯人入境,有的甚至提议剥夺俄罗斯人在该国的房地产。

法国、德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官员则表示,全面禁令只会让普京认为印证了他所说的“西方恐俄症”。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表示,这不能解决俄乌问题,反而可能使冲突升级。他表示,和平才是首要目标,“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对俄实施全面旅行禁令不是一个合适的决定”。

波罗的海研究协会主席尼古拉·梅热维奇表示,欧盟委员会的决定表明,欧盟希望与俄罗斯隔绝,就像苏联曾经与欧洲隔绝一样,已拉下新的铁幕。专家们还强调,采取这种措施是对俄罗斯联邦公民施加压力以破坏国内政治局势的又一次失败的尝试。

俄拒绝向支持石油限价的国家供油

9月1日,俄分管能源工作的副总理诺瓦克表示,俄罗斯不会向那些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俄拒绝在非市场条件下对外供油。诺瓦克表示,试图干预如此重要行业的市场机制将导致其不稳定,也会威胁到整个石油市场,这可能会导致全球能源安全领域的灾难。

诺瓦克强调,俄罗斯石油商正在为欧盟国家实施的禁运做准备,欧洲和美国的消费者也将为此付出代价。由于西方对俄制裁,他们已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在乌克兰开展军事专项行动后,西方国家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联合采取了六项制裁措施,包括对煤炭和石油的禁运。供应链中断推高了欧洲和美国的燃料和食品价格。

普京总统此前曾表示,遏制和削弱俄罗斯的政策是西方国家的长期战略,制裁对整个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西方的主要目标是使数百万人的生活恶化。

9月7日,俄总统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称,限制俄罗斯能源价格的企图荒谬无稽,这将导致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市场(价格)进一步增长。经济和世界贸易领域没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行政手段解决。普京还称,有关俄罗斯将“北溪”天然气管道用作能源武器的指责是无稽之谈。

普京在评论西方指责俄罗斯采用“天然气敲诈”政策时说,波兰和乌克兰自己关闭了天然气管道,这是他们的决定。普京强调:“乌克兰以缺乏对一条管线的控制的牵强借口关闭了它。第二条‘亚马尔-欧洲’管道系统穿过波兰——波兰就制裁了这条天然气管道。”

俄政府将确定哪些国家公民能够获得六个月的签证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网RBC9月4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政府将确定一份国家名单,名单中的国家公民将可以获得有效期长达六个月的俄罗斯旅游签证。9月2日,政府会议上做出了该决定,相应的法律草案将提交给国家杜马。

政府决议如下:批准对联邦法律第25条和第256条“关于离开俄罗斯联邦和进入俄罗斯联邦程序”进行修改的联邦法律草案,并按照规定的程序提交给国家杜马。该草案规定,政府有权确定一份国家名单,这份名单中的国家公民可以申请长达六个月的普通旅游签证。而确认酒店预订将是一个必须履行的条件。

据此前报道,3月,俄罗斯当局创建了一份“不友好国家”名单,将所有对莫斯科实施制裁的国家列入这份名单中。主要包含欧盟国家、美国、日本、韩国、乌克兰、瑞士和其他国家。该决定是在有报道称欧盟决定暂停与俄罗斯的签证便利协议并冻结相关协议之后做出的。一些欧盟国家提议禁止向俄罗斯人发放申根签证,作为下一套制裁措施的一部分。

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波兰、捷克、芬兰、荷兰和其他欧盟成员国表示赞成,匈牙利、法国和德国则表示反对。因此,在布拉格举行的欧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上无法就该项禁令达成一致,但允许那些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在国家层面实施限制。芬兰已经这样做了,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也在考虑可能的措施。克里姆林宫称可能的签证禁令是荒谬的,并表示暂停签证便利协议也会给欧洲人自己带来打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承诺,莫斯科将采取“镜像”措施给予欧盟回应。

俄罗斯召开莫斯科金融论坛

当地时间 9 月 8 日,莫斯科金融论坛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俄罗斯金融主权:神话还是现实”。与会者主要讨论了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对俄罗斯和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过去一年面临的新挑战。讨论的热点问题还包括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市场在面临外部限制时的前景、新时期国家债务政策和税收政策的转变、俄罗斯对加密货币的监管等等。

传统上,联邦和地区当局、商业、公共组织和协会的代表以及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专家将出席论坛。莫斯科金融论坛首次于 2016 年 9 月 23 日举行,确立了每年 9 月举行金融家会议的传统,讨论最紧迫的问题并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俄总理米舒斯京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讲话。米舒斯京指出,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但他们并没有达到其主要目标,西方国家未能实现破坏俄罗斯金融稳定的目标。包括采取措施遏制资金外流,确保银行等专业机构正常运行,支持卢布汇率走强。西方试图限制俄罗斯的能源出口,但在这期间,俄罗斯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增加了近 50%。

米舒斯京表示,面对外部制裁压力,俄及时制定了确保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优先行动计划,并不断更新,其中很大一部分与融资问题有关。其中2000年代、2010年代和新冠疫情期间以及更早时候创建的基金会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累积的现金储备,以及俄罗斯自身创建的金融基础设施,允许在俄国内进行所有支付——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米舒斯京还表示,消费需求下降的高峰已经过去。俄7 月失业率占经济活动人口的 3.9%。投资有所增长。2022年二季度,各类机构固定资本投资实际增长4%。其中最大的贡献来自制造业,主要是出口导向型产业。西方预测俄经济将深度衰退,但这并没有发生。俄正在成功应对新出现的挑战。

随着经济适应当前条件,一些限制正在逐步取消。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措施便是降低对外经济活动参与者的壁垒。俄目前正重新考虑金融主权,国家发展的长期指导方针由总统确定。总统普京已经确定了五个国家发展目标,实现这些目标的工具是国家项目、政府计划和战略举措。金融和经济部门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适当规划收入和支出,履行对我国公民的所有社会义务,确保达到相关指标的资金。俄罗斯必须在长期且可能会增加制裁压力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俄将制定并通过到 2030 年的金融市场发展战略。它与俄罗斯银行的一致实施将有助于增加额外投资流入国内经济发展。

米舒斯将强调,要深耕创新领域,大力引进数字金融资产。俄罗斯需要加速金融行业的数字化。世界正在积极转向云基础设施。这是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过去需要数周和数月的时间,只需点击几下或触摸智能手机屏幕即可完成。但与此同时,政府有义务保持独立于服务器所在州的监管机构。当然,为了确保金融系统的网络安全。

金融主权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向更广泛使用本国货币的过渡。尽管去美元化进程本身早已开始,但制裁只是增强了人们对它的兴趣。目前莫斯科交易所与友好国家的货币进行七对交易。大幅减少美元的使用是一个长期趋势,需要多年的持续努力。根据去美元化运动的结果,如果其他国家加入,国际清算多极体系的形成是可能的。政府还需要简化外国投资者和发行人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途径。

俄回应《基辅安全条约》

9月1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办公室发布了一份乌克兰安全保障草案,名为《基辅安全条约》,建议欧盟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等国作为乌克兰的安全担保国。

文件提出,要将“主要盟国集团和乌克兰”团结起来,“这些国家可以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波兰、意大利、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以及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中欧和东欧国家”。

文件指出,与乌克兰签署安保协议的国家要在乌遭受侵略的情况下向乌方提供军事援助及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帮助。该草案建议上述国家投资乌克兰的军事工业基地,大规模提供武器和情报,并在欧盟和北约的主导下进行密集的军事训练和联合演习。

草案还提出,要在外国教官和顾问的帮助下,在乌克兰境内按照北约的标准训练军队,还规定禁止取消对俄制裁措施。另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13日表示,乌克兰将继续奉行加入北约的方针。

俄罗斯前副外长格里高利•卡拉辛表示,文件写的厚颜无耻,非常幼稚,它主要是给媒体看的,并无真正用途,列出的10多个保障国凸显了乌当局在全世界范围内为基辅目前和将来的一切意向寻求庇护的狂妄程度。我们从历史中了解到,不论以什么口号来掩饰纳粹主义和对其他民族的仇恨,它都将被击败,在这些问题上保障措施不会奏效,即便保障来住集体西方。卡拉辛总结道,这份文件相当引人注目,但未必能够落实,应当多照照镜子。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天表示,“基辅安全条约”关于乌克兰和保障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议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序幕”。梅德韦杰夫说,相关国家对乌克兰进行安全保障几乎相当于《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也适用于乌克兰。根据条款内容,一旦确认有北约成员国受到攻击,其他成员国会做出反应,“这就是它可怕的原因”。

俄罗斯《观点报》表示,基辅已经学会不相信西方的口头承诺,这就是为什么必须签署有具体安全保障的多边文件。在莫斯科看来,乌克兰公布文件是要求西方加大支持力度。所有条款都旨在升级局势,而非化解局势。如果西方答应了该条约,就意味着组建了北约联合乌克兰的超北约组织。此时公布草案与哈尔科夫的局势直接相关,乌克兰媒体大肆炒作乌方的反攻和胜利,把它当做转折点。基辅认为,现在正是推动己方倡议的好时机。新草案旨在推动西方向俄施加更大的压力。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乌谈判俄方代表团代表、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列昂尼德·斯卢茨基表示,“基辅安全条约”提出的安全保障建议是对事态的“升级”,他还威胁称,乌克兰的西方伙伴可能与“有核的俄罗斯”发生冲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批评称,“基辅安全条约”最终将“奴役欧盟”。

俄罗斯脱离欧洲人权法院管辖

自9月16日起来,俄罗斯不再是《欧洲人权公约》的缔约国,因此也脱离了欧洲人权法院的管辖。2022年3月15日,俄罗斯申请退出欧洲委员会,同时决定退出《欧洲人权公约》。3月16日,欧洲委员会议会(PACE)的代表投票,决定将俄罗斯从该组织中驱逐出去。代表们表示,莫斯科在乌克兰领土上发动军事行动时违反了多项义务。同一天,欧洲人权法院发布了决议称,自 9 月 16 日起,俄罗斯将不再是该公约的缔约国,因此对于在该日期之前提出的对俄罗斯的相关投诉,法院将予以受理。

2022年6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律,根据该法,俄罗斯将不再执行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对欧洲人权法院在2022年3月15日之后做出的判决,俄罗斯将不再支付判决款项。在之前作出的判决,可以继续支付判决款项,但只会以卢布支付,而且只能支付到在俄罗斯银行开立的账户。同月,欧洲委员会表示,根据欧洲人权法院的记录,俄罗斯欠约 7400 万欧元的公平赔偿,其中还不包括判决给前尤科斯股东的创纪录的 19 亿欧元。该法律生效后,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将不会成为对俄罗斯法院判决进行重新审理的理由,而俄罗斯法院判决的效力将高于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

《欧洲人权公约》(ECHR)是一项保护欧洲人权和政治自由的国际公约,于 1950 年制定。欧洲人权公约规定了生命权、禁止酷刑、禁止奴役、自由权、公平审判权等。任何认为其权利受到文件缔约国侵犯的人都可以提起诉讼。自莫斯科加入欧洲人权公约(该文件于 1998 年批准)以来,欧洲人权法院受理的设计俄罗斯案件总数达 3395 件,判给针对俄罗斯提起诉讼的申请人的金额超过 20 亿欧元。截至 2021 年,欧洲人权法院收到了近 9500 件俄罗斯人的起诉,还有数千件在等待审理。

欧洲人权法院关于俄罗斯的最新判决之一是 6 月认定俄罗斯关于外国代理人的法律侵犯人权。欧洲人权法院判决俄罗斯向每位申请人(73 家俄罗斯非营利组织)支付 1 万欧元。但在该判决做出之前3天,普京已经签署了关于在俄罗斯不执行欧洲人权法院判决的法律。

土耳其将使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供应

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俄罗斯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了会晤。普京表示,向土耳其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协议即将生效,其中25%的款项将以俄罗斯卢布结算。“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可以“没有故障”地输送燃料,不仅安卡拉,欧盟国家也对通过土耳其供应天然气感兴趣。

俄罗斯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每年向土耳其供应260 亿立方米天然气。双方在八月初就支付形式达成一致。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时曾明确表示,这一过程是渐进式的,莫斯科和安卡拉之间的协议将为两国发展金融关系提供新的机会。

消息人士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土耳其和俄罗斯深化经济合作引起了西方国家当局的关注,威胁对安卡拉实施二级制裁。如果土耳其遵守与俄罗斯将天然气或石油的付款转为卢布的协议,西方可能会鼓励企业离开土耳其市场或减少其在土耳其市场的存在,土耳其可能会因此损失 8000 亿美元。“鉴于土耳其与俄罗斯扩大关系将产生的风险”,此类次级制裁行动可能会获得批准。与此同时,安卡拉也对美国承诺不违反对俄罗斯的制裁。

据彭博社报道,埃尔多安打算要求普京在天然气供应上给予 25% 的折扣,并要求部分结算使用里拉。彭博社解释称,土耳其总统希望稳定该国经济。惠誉专家认为,土耳其政府的行为助长了“通胀螺旋式发展”,土耳其经济评级已被下调至“垃圾级”。

多国对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地区入俄公投表态

当地时间27日下午,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地区入俄公投正式结束。根据当地选举委员会27日晚公布的投票结果,四地选民对于加入俄罗斯联邦的赞成率分别为:顿涅茨克99.23%,卢甘斯克98.42%,扎波罗热93.11%,赫尔松87.05%。据当地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此次公投四个地区的投票率都已经超过法律规定的50%门槛。公投结果可认定为有效。莫斯科时间9月23日8时(北京时间23日13时)起,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开始举行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公投,公投持续时间为9月23日至27日。

9月23日,白宫方面表示,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全民公决后拒绝承认被解放领土为俄罗斯联邦一部分的可能性。拜登在白宫官网宣布,解放区的公投是“虚构的”,违反了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是吞并乌克兰领土的虚假借口,我们将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合作,给俄罗斯带来额外的快速和沉重的经济成本。同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代表易卜拉欣·卡林表示,该国不承认俄罗斯在顿巴斯和乌克兰解放区举行的公投。

9月25日,据塞尔维亚国外交部长尼古拉·塞拉科维奇在简报会上表示,根据国际法原则,塞尔维亚将不承认在顿巴斯、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就加入俄罗斯联邦进行公投的结果。

9月27日,日本内阁副秘书长伊佐崎义彦周三在东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不承认顿涅茨克共和国、卢甘斯克共和国、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入俄的公投结果。他指出,在乌克兰领土上伪造全民公决的行为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国际法,不应被承认,我们坚决反对这种行为。日本政府发言人也表示,东京不承认“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并强调日本“在继续反俄制裁和支持乌克兰问题上将继续与国际社会,特别是G7集团的密切合作。”

同一天,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德国不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以及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州举行的入俄公投结果。朔尔茨在接受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采访时说,“我们不会接受这些虚假公投的结果,并将继续不懈地支持乌克兰。”同时,他补充提到,柏林已经交付的自行榴弹炮、Gepard多管火箭炮系统和自行高射炮,为乌克兰武装部队在乌东部的成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与此同时,德国政府首脑对多次要求向基辅提供德国坦克和步战车表示不满。他强调指出:“辩论中完全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已确保向乌克兰供应100多辆坦克和步战车。”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希腊等国正在向乌克兰运送东欧制造的坦克,因为它们拥有后勤、弹药、备件和必要的知识,因此这些坦克可以立即使用。肖尔茨解释说:“相应的,我们正在逐渐用西方的技术补充合作伙伴的备用库存。”并对“一些批评者表现得好像德国只向基辅提供头盔”表示惊讶。在谈到俄罗斯部分动员问题时,肖尔茨声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犯了一个又一个错误”。在他看来,俄罗斯国家元首“可以立即结束这场战争,撤军,然后开始与基辅谈判”。肖尔茨还警告俄罗斯总统不要使用核武器。当被问及普京是否可以“实施他的威胁”时,他表示:“谁知道呢?但是,如美国总统拜登一样,我想非常明确地告诉俄罗斯:不要这样做。”

9月28日,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发推表示,欧盟不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DNR和LNR)、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关于成为俄罗斯一部分的公投结果,称之为“虚构的公投,虚构的结果”。

同一天,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表示,因顿涅茨克共和国、卢甘斯克共和国、扎波罗热州和赫尔松州全民公投,加拿大当局打算对俄实施新的制裁。总理网站上发表的声明指出:“为了应对后续局势升级,我们打算对近期参与企图破坏乌克兰国家主权行动的个人和组织实施新的制裁。加拿大不承认,也永远不会承认这些虚假公投的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发声明表示,赫尔松州、扎波罗热州、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举行的公投完全符合国际法法规和原则。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